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全国首例共享单车破产案进展:小鸣单车已确认债务4500多万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7-01 21:34:12

每经记者 陈鹏丽    每经编辑 文多    

沉寂许久之后,已经破产的小鸣单车再次传出新消息。

“小鸣单车破产工作信息”微信公众号7月1日晚间发布了一则小鸣单车债权表的公告。该公告显示,小鸣单车的运营主体广州悦骑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悦骑信息)管理人已经对悦骑信息债权人申报的债权进行审核确认,并编制职工债权审核确认表、用户债权审核确认表以及普通债权审核确认表。

根据悦骑信息的行政人事记录以及相关的劳动仲裁裁决书,悦骑公司有115名职工债权人,所欠的职工工资及补偿金总额为159.75万元,其中工资82.30万元,经济补偿金77.45万元,性质为职工债权。

管理人已三次开放债权申报平台供用户进行债权申报,并确认约12.52万名小鸣单车注册用户申报的债权,债权总额为2512.49万元,性质属于普通债权。管理人确认30名普通债权人的债权,债权总额约为1921.24万元,性质属于普通债权。

另外,有1名普通债权人向管理人申报了债权,但因属于补充申报,管理人未向债权人公布其审核确认结果,故暂不列入本次债权表进行公示。另有5名存在关联关系的申报人向管理人申报了债权,因正在进行或拟提起诉讼,管理人尚未进行实质性审查。

据了解,“小鸣单车破产工作信息”公众号是广州悦骑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管理人发布“小鸣单车”破产案有关债权申报、对外债权清收、资产处置、债权人会议等工作信息专用平台。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上述所提及30名普通债权人、1921.24万元债权,大部分是小鸣单车供应商申报的债权。2018年7月,小鸣单车破产工作信息曾公布,“小鸣单车”的债权人信息,称主要包括用户、供应商、员工这三类。

换句话说,截至目前,小鸣单车经申报确认的员工、用户及供应商等债务累计4584.48万元。

值得注意的是,以上仅仅是向法院申报的欠款,实际上小鸣单车拖欠押金涉及的用户数量并不止12.52万人。

悦骑信息的管理人最新的公告中称,在债权表公布后,管理人将提请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以下简称广州中院)广州中院裁定确认债权。对债权表有异议的债权人,应当在债权表公布后的十五日内向广州中院提起债权确认的诉讼。

时间回到2017年底,当时共享单车这头“风口上的猪”已经在国内从风口摔下,小鸣单车等二线共享单车陆续爆出经营困难。2017年12月18日,广东消委会以悦骑信息作为被告,提起全国首起共享单车消费民事公益诉讼,广州中院受理此案。此后2018年3月,小鸣单车正式进入破产程序,成为全国首例共享单车破产案。

2017年7月,广州中院《民事裁定书》显示,为最大限度实现对小鸣单车整体资产的处置回收,降低债权人的损失,当时悦骑信息管理人拟委托中国再生资源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再生资源)对小鸣单车进行回收处置,同意按每辆车12元价格进行回收,公开资料显示,小鸣单车累计在全国投放43万辆车,以此计算,即使全部投放的自行车都得到回收,小鸣单车也仅能回收500余万元,远不足以偿还债务。

图片来源:公众号截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小鸣单车 小鸣单车破产 小鸣单车债务 小共享单车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