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资本向善-精准扶贫

每经网首页 > 资本向善-精准扶贫 > 正文

“产业+消费”扶贫 亚朵一盒茶叶背后的扶贫故事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7-01 21:03:50

脱贫攻坚的决胜之年,亚朵集团将继续实施“产业+消费”扶贫模式,在亚朵村采购价值1000万元的茶叶,扩大茶园规模,助力贫困群众脱贫增收。

每经记者 夏冰    每经实习编辑 成锦鸿    

今年是建国七十周年,也是脱贫攻坚的决胜之年。

谁也没有想到,亚朵创始人耶律胤与亚朵村的一次邂逅,创造出了亚朵品牌;更没想到的是,亚朵从茶领域入手进行扶贫事业。来自亚朵村小产量的高山茶,日后竟然成为亚朵村村民改善生活水平、用茶产业推进扶贫摘帽的重要抓手。

在亚朵集团启动亚朵村的茶产业扶贫项目将近2年之际,628日,亚朵集团在云南省怒江州与福贡亚朵茶叶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签订茶叶采购协议。亚朵集团今年将继续实施产业+消费扶贫模式,在亚朵村采购价值1000万元的茶叶,扩大茶园规模,助力贫困群众脱贫增收。

一片茶叶的责任

2012年初次邂逅亚朵村,亚朵创始人、CEO耶律胤已经俨然把自己当成亚朵村的一员。

亚朵村,位于云南省怒江边上福贡县的一个小山村,村庄背靠高黎贡山,面对碧罗雪山,平均海拔1250米,平均相对湿度80%,长年云雾缭绕,是一个高山云雾出好茶的地方,但由于经济发展限制,亚朵村的茶之前只能自产自销,当地村民生活艰苦。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截至2018年底,亚朵村已脱贫建档立卡户219户,878人,未脱贫户61195人,贫困发生率为13.64%

2017年,亚朵集团创始人耶律胤和亚朵管理团队在回访期间发现当地的千亩茶园因缺乏技术和设备、路途艰险运输不畅等因素,未给贫困群众带来相应的经济效益。

为此,亚朵集团成立项目组,决定开启亚朵村的茶项目。20186月,“亚朵村的茶”正式上市。当年,亚朵集团从亚朵村采购了价值400万元的茶叶。 亚朵村的茶已进入全国所有亚朵酒店,免费提供给入住客人;同时在酒店的生活馆以及亚朵电商渠道上架。在帮助亚朵村及其周边茶农实现脱贫提高收入的同时,也让亚朵用户感受到了来自亚朵村的温暖。

在亚朵7周年之际,耶律胤再次回到亚朵村,并建立了亚朵村茶厂,将过去粗放型作坊模式升级为标准厂房生产,提升亚朵村的茶现代化生产工艺,巩固标准化生产体系,为亚朵村村民找到了改善生活水平的长效机制。

在经过一年多的运作后,“亚朵村的茶”在第一个茶季(20184~20194)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亚朵共向亚朵村采购成品茶总金额超过400万,共有153户村民参与了茶叶合作社。

在发现“以茶扶贫”有市场之后,亚朵方面再次提效用茶产业推进扶贫计划。如何发展茶产业,如何与目前的精准扶贫结合起来?这些都成为了亚朵的思考重点。

“我们希望能让更多的亚朵村村民参与到‘亚朵村的茶’项目中,目前已经陆续有一些返乡青年回来参与到这个茶厂,我们希望用我们的力量最终实现全体的脱贫。”亚朵市场副总裁康韦透露,下一步,亚朵村计划扩大茶园种植面积,3年内将新增茶园面积2700亩。在合作农户方面,计划从原来的153户村民扩大到覆盖300户村民,从亚朵村辐射周边地区,为村民提供稳定持续的收入。同时,亚朵也将尝试线上线下共同发力的销售渠道。

在“亚朵的茶”目前较为成功的基础上,未来亚朵会关注把产品再研发到其他的诸如云南的咖啡等环保、绿色的自然产物上的机会。

从扶贫攻坚到乡村振兴

中共中央、国务院去年发布的《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意见》中明确指出,鼓励在乡村地区兴办环境友好型企业,实现乡村经济多元化,提供更多就业岗位。

亚朵无疑是践行“乡村振兴”战略的忠实拥趸。亚朵村的茶项目不仅为亚朵村乃至怒江州的经济发展提供了帮助,还为怒江州落实从“脱贫攻坚”迈向“乡村振兴”战略起到了示范带头作用。

亚朵从茶领域入手进行扶贫事业,与茶农资源共享,互利共赢做出企业的社会责任,在种出好茶的同时,亚朵还希望亚朵村村民的健康能更有保障,生活能有更多幸福感。

记者了解到,亚朵携手平安保险将为亚朵村村民提供重疾险保障,首批覆盖90%建档立卡户,未来将实现百分百覆盖建档立卡户家庭。一旦亚朵村的建档立卡户经医院确诊初次发生重大疾病,平安保险就会依照保险条款及保单特别约定先行赔付重大疾病保险金,为他们的生活增加一重更坚实的保障。

此外,亚朵还选送三名教师参与马云乡村教师计划,为亚朵和周边乡村的孩子们培养优质师资,提升亚朵村基础教育的师资力量,助力当地脱贫。

耶律胤对记者表示,今年是建国七十周年,也是脱贫攻坚的决胜之年。在怒江州州委州政府领导下,在社会各方的积极支持下,在亚朵集团上下的共同努力下,亚朵村一定能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

公开资料显示,从人文酒店开创者,亚朵一跃成长为国内中高端连锁酒店第一品牌。截止到2019627日,亚朵已经在全国157座城市布局350家酒店,签约754家,拥有1800万多会员。

采访中,康韦表示,未来,亚朵将发挥自身生态优势,践行“乡村振兴”战略。在酒店规模和用户数量的不断攀升的背后,亚朵不忘更离不开用户的支持,因此,将每年的628日定为“亚朵感恩奉茶日”,每年的这天不仅要为用户奉茶,每家店的店长还要为店里的伙伴奉茶,以感谢他们为亚朵做出的贡献。通过奉茶的形式,亚朵不断增强伙伴之间的凝聚力,激发他们的服务热情和创新精神,更好地为用户服务。


图片来源:亚朵供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亚朵 脱贫攻坚 精准扶贫 产业+消费 乡村振兴 怒江州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