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每经专访源星资本董事长卓福民:注册制下科创板企业市场定价发行 给一级市场投资带来重要参考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6-30 23:00:22

6月28日,由上海新沪商联合会主办的“第二届长三角民企发展大会”在上海举行。本次会议的间隙,新沪商联合会轮值主席、源星资本董事长、管理合伙人卓福民接受了包括《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

每经记者 冷辉    每经编辑 卢九安    

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今科创板已经开板,科创板第一股打新也已经结束,可以说是科创板“开盘”在即,万众瞩目。那么随之而来,风险投资领域对于科创企业、科技行业、创新型公司的投资会出现怎样的变化?会出现一窝蜂而上的情形吗?

6月28日,由上海新沪商联合会主办的“第二届长三角民企发展大会”在上海举行。本次会议的间隙,新沪商联合会轮值主席、源星资本董事长、管理合伙人卓福民接受了包括《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对于上述问题,卓福民认为大家并不会一拥而上去投资科创领域,风险投资人还是会按照既有的逻辑来进行投资。此外,卓福民在科创板、科创企业投资等多个方面分享了自己的一些观点。

坦言今年投资市场“有点平”

卓福民早年间曾在上海市的政府单位工作多年,和证券市场结下缘分。此后在上实控股的一些工作经历,又使得他对风险投资等领域了解颇深,如今身为风险投资人,卓福民已是投资行业的知名人物。

投资市场每年都在变,但是今年似乎投资圈内的氛围和话题都相对平淡一些。对此,卓福民在谈到投资市场时坦言今年实际上跟以往整体相比,感觉还是有点平。但是从一季度的情况来看,并没有所谓的“下降”。

根据中国证券投资基金协会公布的数据,截至2019年一季度,私募基金管理机构资产管理规模相比2018年四季度末仍在继续增加;就一级市场而言,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创业投资基金的规模增加明显,分别达到81093亿元、9812亿元,这也佐证了卓福民的观点。

对于今年市场中的热门投资,卓福民表示,大家关注的还是几个热点,一个是智能制造,包括人工智能、高端制造业,还有健康医疗。另有一些传统上大家投的比较多的,就是TMT,新一代信息技术、新媒体,跟互联网相关的产业,包括新消费都有所增长。

卓福民特别说到了健康医疗,他提到20年以前基本上没有人专门看健康医疗,尤其生物医药没人看。10年以前,开始有基金专门关注这一块,现在可以说大多数VC基本上都会关注这个领域。卓福民认为,健康医疗特别是生物医药这个板块,可能在未来20年都是比较大的一个爆发点。目前来看,这一块的爆发力现在蛮强大,上升很快。

卓福民表示,资本市场关注的热点,如果说跟科创板相关的,那就是科创板重点支持的六大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这个跟国家的宏观的要求和引导是分不开的。整体上从投资的角度来看,特别是就私募股权行业来说,投资难度增加,但是市场相对理性,这个是好事。

注册制下IPO市场定价意义深远

科创板首批企业将陆续发行定价,正式上市交易也渐行渐近,这也是市场关心的热门话题。

谈及于此,卓福民表示,科创板伴随着注册制的试点,这个特别重要。注册制的试点,一个要点就是以信息披露为核心,不是原来大家所理解的核准制。核准制是对拟上市公司进行实质性的审查。注册制也要审查,但这个审查一定程度上是形式性审查,但信息披露的要求则非常高。最近一些媒体、包括个人针对申报科创板上市企业发布的一些分析报告,这也是一个市场的监督机制,突出要求企业更加完整准确及时地披露信息。

卓福民提到,另外一个非常重要的是定价机制,而且是市场化定价。大家知道在现行非注册制条件下,IPO发行定价23倍市盈率要封顶。实际上,有些传统的企业增长是比较慢的,市场化定价应该不到10倍市盈率,而有些高科技企业,发行市盈率应该是比较高,但23倍市盈率定价给它卡死了,所以上市第一天就暴涨,之后连续几个涨停板,这非常普遍。

卓福民表示,这一次注册制下科创板的发行定价机制相比以前改变了,第一只股票发行定价是按照市场机制的方式来做,这是一个很好的尝试。股票市场本身既然是市场就要姓“市”,就要随行就市,定价就是要有浮动的,由市场机制来调节,而不是人为去干预的,更不是行政去干预。

这样做了以后会有什么好处?卓福民分析称,大家都在观察:第一批科创板企业一级市场的定价怎么样、二级市场的波动情况怎么样?然后投资的时候就有一个参考。对于风险投资机构,早期及A轮怎么投,B轮怎么投,C轮怎么投,会有个参照物。如果偏后轮次的投资估值比较高,影响到最后的退出,如果pre-IPO时投资进去的,上市以后就亏钱的话,反过来就会映射到一级市场VC/PE这一块,那么定价马上就会调节过来了。

卓福民表示,科创板的市场定价和调节机制是非常好的,有助于克服过去经常见到的“非理性亢奋”,使资本市场逐渐成熟,所以还是要推崇市场化的做法。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科创板 一级市场 注册制 健康医药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