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第二届长三角民企发展大会在沪举行 政商共论长三角一体化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6-30 10:36:27

6月28日,第二届长三角民企发展大会顺利召开。地方政府领导、知名企业家和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共议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使命与挑战”。

每经记者 张晓庆    每经编辑 文多    

Qq__20190630093839.thumb_head

6月28日,第二届长三角民企发展大会特别环节“市长与市场对话”。

图片来源:主办方提供

长三角区域一直是中国最具经济实力和创新活力的区域。2018年,长三角一体化上升为国家战略,长三角地区一体化按下“加速键”,迎来新一轮发展机遇。

长三角一体化目前的进程如何?民营企业如何把握机遇,布局长三角?政府、企业如何更好地支持长三角一体化发展?6月28日,由上海市工商业联合会、长三角商会组织联席会议理事会为指导单位,上海新沪商联合会主办,每日经济新闻为战略合作媒体的第二届长三角民企发展大会顺利召开。地方政府领导、知名企业家和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共议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使命与挑战”。

拆除行政壁垒 三省一市协同发展

上海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市政府党组副书记陈寅在大会上表示,当前三省一市正在按照《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以下简称《规划纲要》),紧锣密鼓地制定地方实施方案。

上海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市政府党组副书记陈寅。图片来源:主办方提供

“上海按照中央的要求始终要当好改革开放的排头兵、创新发展的先行者。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当中,上海首先要发挥龙头作用,这是总书记对上海提出的明确要求。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过程中,我们要积极探索打破行政区域的瓶颈和障碍,更多地为企业发展创造空间、打通通道。”陈寅表示。

对于长三角一体化,杭州市副市长胡伟打了一个比方:“长三角区域的每一座城市就像一个个引擎,现在每一个引擎都有各自的方向,整体发展中难免有动力损耗。上海一定是主引擎,是中心。”

胡伟进一步表示,杭州将主动接轨上海“老大哥”,加快融入长三角一体化的发展,结合区域基础和资源禀赋,以产业转型升级为导向,重点打造集成电路、航空制造、人工智能、生物医疗等产业链。在产业发展、科技创新、文化建设等方面谋划一批大平台、大项目,做大做强数字经济、旅游会展等特色产业,努力打造新经济重要策源地、长三角创新发展新引擎。

杭州市副市长胡伟。图片来源:主办方提供

企业家心中的长三角一体化又是一个怎么样的概念呢?在上海新沪商联合会会长、杉杉控股董事局主席郑永刚看来,长三角一体化,实际就是拆除行政壁垒。“行政围墙拆开以后,各个城市之间的资源关系将发生变化。比如,上海作为长三角区域的龙头,拥有丰富的科研、人才、金融服务资源,随着长三角一体化,这些资源的能量将得以释放,辐射到整个长三角区域。”郑永刚说道。

圆通速递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喻渭蛟,把对长三角一体化的愿景概括为了九个字:政通、人通、路通、商务通。

市长与市场面对面:共论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

今年5月,中央通过的《规划纲要》中指出,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具有极大的区域带动和示范作用,要紧扣“一体化”和“高质量”两个关键,带动整个长江经济带和华东地区发展,形成高质量发展的区域集群。

推动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既缺不了政府的规划,也离不开企业的参与。为此,本届长三角民企发展大会特别设置了一场接地气的长三角“市长与市场”的对话环节。杭州市副市长胡伟与陈琦伟、蒋锡培、林中、王红新、袁岳、戴志康这6位长三角地区的企业家面对面,共话长三角一体化的使命与挑战,畅谈对长三角一体化的期待与建议。

新沪商联合会轮值主席、上海证大董事长戴志康表示:“我认为一体化就是三省一市在行政上没有壁垒,在江苏办的证在上海管用,在上海办的证在浙江也管用,行政壁垒要打通,另外就是要交通一体化。”

新沪商联合会轮值主席、亚商集团创始人、董事长陈琦伟认为,长三角一体化可以从不同层面理解,包括政府角度、基础设施角度、企业生产环境角度,而从资本配置来说,更看重的是企业生产环境,这反映出政府为企业提供服务的效率。

新沪商联合会轮值主席、旭辉集团董事长林中眼里的长三角一体化包括以下四个方面:一是促进包括人才、资金等要素的流通,保障流动是无障碍的,流动起来才有价值;二是协同发展;三是长三角地区产业的有效分工布局,不要站在城市,而应按长三角整体的优劣势分工;四是良性竞争,避免恶性竞争。

对于长三角一体化未来如何发展,企业家又有怎样的建议?对话中,《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听到得最多的声音,包括“打破行政壁垒,提高效率”、“尊重市场规律”、“充分发挥民间力量”等等。

远东集团董事长蒋锡培谈道:“长三角地区最大的成本是制度成本,最为核心的是法治环境,最为重要是开放改革,最为根本的是不忘初心、同频共振。如果这些得以实现,长三角一定是越来越有活力的地区,不光在中国,一定是在全球。”

新沪商联合会轮值主席、上海管会教育董事长王红新观察到,现在长三角一体化,政府推动力量更强,民企和企业家主动融合的速度偏慢。他提出了三个要素:“都市圈的形成,教育是非常重要的,其次是交通,还有产业布局。”

6月28日,第二届长三角民企发展大会现场。图片来源:主办方提供

新沪商联合会轮值主席、零点有数董事长、飞马旅联合创始人袁岳建议称,长三角一体化要更加尊重市场规律、要素分布规律、产业规律。

胡伟对此十分赞同,他认为,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过程中,一定要尊重市场,也就是“无形之手”的力量,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一些市场覆盖不到的地方,比如公共产品、基础设施就需要“有形之手”——政府发挥积极的作用,进行合理规划。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不少企业已开始积极布局长三角。比如旭辉集团,林中谈道:“我们非常看好长三角一体化未来的前景,旭辉已经开始加大在长三角的投入,无论是在地产、长租公寓、养老还是教育方面。”

本届大会上,长三角民企融合发展服务中心也正式揭牌成立。该中心将为长三角地区民企的共同发展搭建桥梁,并带来更多专业跨界、资本融合、政策福利等方面的机遇。

最后,胡伟强调:“长三角一体化,不仅仅是城市间的相互开放,更是相互融合,需要一定的过程,相信长三角区域一定会成为世界级的城市群,让长三角的每一个老百姓、企业和城市受益。”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长三角 长三角一体化 长三角民企发展大会 新沪商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