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2019下半年买什么?这三类基金领衔主力阵容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6-29 14:20:58

转眼间2019年已经过半,如果说上半场,消费主题类基金取得了阶段性的胜利,那么进入到下半场,消费主题类基金是否还能继续保持优势,从而问鼎全年冠军?又或是会有新的黑马基金迎头赶上?不到最后一刻,一切都还充满了悬念。

每经记者 黄小聪    每经编辑 叶峰    

女足世界杯激战正酣,从24进16,到16进8,再到如今的8进4,比赛真正进入到更为紧张激烈的下半段赛程。

其实基金投资亦是如此,转眼间2019年已经过半,如果说上半场,消费主题类基金取得了阶段性的胜利,那么进入到下半场,消费主题类基金是否还能继续保持优势,从而问鼎全年冠军?又或是会有新的黑马基金迎头赶上?不到最后一刻,一切都还充满了悬念。

此外,从资产配置的角度来看,下半年基金投资应该怎么操作也是投资者非常关心的话题。为此,《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请教多位专业研究人士,提出了一些猜想。

猜想一:消费主题基金问鼎年度冠军

当贵州茅台的股价越过1000元,中证消费指数也迎来了历史新高,消费板块的狂欢让上半年的消费主题基金高歌猛进,前十名的拼杀更是异常激烈,最后分出胜负也仅在毫厘之间。

截至本周五收盘,wind数据显示,易方达瑞恒以58.66%的成绩拿下第一,汇添富中证主要消费ETF以58.11%的成绩紧随其后,而第三名的富国消费主题,与其仅有0.01%之差,而在上半年收益超过50%的消费主题基金还包括嘉实中证主要消费ETF、易方达消费行业、鹏华消费精选等。

显然,如果投资者在上半年选择了消费主题基金,那么大概率上能够有比较好的收获,随着行情进入下半年,对于没赶上的投资者肯定更加犹豫,是追还是不追?而对于已经上车的投资者,可能考虑的是要不要兑现?

好买基金研究中心研究员雷昕表示:“站在当前市场,我们认为A股的估值是合理并且偏低的,而消费行业的业绩稳定性还是比较高的,从相对收益的角度出发,把消费行业的基金作为标配我认为是合适的。”

联泰基金金融产品部总监陈东也认为:“在三季度的基金配置上,高风险承受能力的投资者可适当关注景气度提升的消费类基金。”可见,虽然上半年消费主题基金已经上涨较多,但对于下半年的配置,多位研究人士均还是比较认可,因此可以大胆预测一下,消费主题类基金具有年度冠军相。

猜想二:券商主题基金更像黑马

如果说消费主题基金依旧被大家所看好,那么下半年还有哪类基金有潜力和消费主题基金一较高低?

其实相比于近期科创主题基金的火热,还有一类基金不容忽视,那就是证券主题基金,别忘了今年一季度当行情持续走高时,证券主题基金也是持续占据收益排行榜前列,甚至还有的主动管理型基金直接配置了一半黄金、一半券商的组合,同样收获了很好的业绩。

进入二季度以后,虽然券商股调整幅度不小,但近期当行情稍有好转时,部分证券个股回升也非常明显,而且从基金方面来看,近期证券类ETF交易也非常活跃。

Wind数据显示,截至6月27日,证券ETF份额增长超过50亿份,增幅超130%,券商ETF份额增长接近20亿份,增幅同样超130%。

对于券商股以及券商主题基金,市场永远非常敏感,因此一旦下半年行情有更好的表现,那么券商主题基金很有可能会迎头赶上。

猜想三:科创主题基金配置需求进一步提升

除了这些有可能成为风口的基金,其实下半年也还有很多基金值得关注,比如农业主题基金,在上半年也表现非常抢眼,科创主题基金则很有可能是下半年非常吸引眼球的一类基金,此外,还有黄金主题基金等,也是不断被提及。

对于这么多值得关注的类别,下半年究竟该如何配置呢?

对于三季度的基金配置,陈东除了认为可以继续关注消费类基金以外,他还表示,“产业转型需求下受政策扶持的科技创新类主题基金也是值得关注,还有作为资产配置的一部分,在美联储降息预期升温、美元走弱趋势下,也可适当参与黄金指数基金。对中低风险承受能力的投资者来说,仍可将债券基金与货币基金作为核心配置资产。”

“此外,投资者还可以根据自身的风险收益偏好,选择各基金公司或销售渠道发布的内外部基金组合,或通过定投指数基金的方式,以达到平滑收益曲线、分散风险、简单投资的目标。”

而上海证券基金评价研究中心的建议则是,在权益基金方面,大消费基金有望获取超额收益;中大盘价值型基金由于定位市值较大,上市公司治理水平和盈利能力较强的公司,重点投资核心资产,也存在长期配置机会。

“而在战略新兴产业基金方面,长期来看,此类标的与宏观经济走势相关度较低,并且成长股整体估值处于历史底部,资金价格走低环境中有助于业绩稳定的成长类公司估值修复,许多科技板块如消费电子、云服务、智能装备、新能源汽车等正在开启或酝酿新一轮景气周期。”

另外,债券基金方面,“建议配置型投资者遵循从基金公司到基金经理再到具体产品的选择思路,重点关注具有优秀债券团队配置以及较强投研实力的基金公司,这类公司往往信用团队规模较大,拥有内部评级体系,具有较强的券种甄别能力,具体基金公司债券基金管理规模可以作为一个重要参考。”

至于QDII基金,“诸多不确定性使得我们对美股QDII继续保持谨慎态度。美股的大幅波动也使得全球风险偏好有所下降,虽然通胀预期下行一定程度上压制了黄金表现,但作为避险资产代表的黄金仍具配置。”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基金投资 下半场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