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中国“智”造转向中国“资”造? 2019中国科创板(杭州)论坛观点有味道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6-29 00:31:09

天堂硅谷管理合伙人兼金融研究院院长郭丰结合全球新的经济环境下的投资机会,对科创板的设立发表了自己的观点:独角兽、科创企业、硬科技企业是未来引领新经济发展的牵头者。科创板的推出加速从中国“智”造转向中国“资”造,对于盈利和股权结构要求有所放松,但更加注重企业的科研创新能力。

每经记者 沈溦    每经编辑 宋思艰    

6月28日下午,宁静的杭州湘湖畔,备受关注的“2019中国科创板(杭州)论坛”成功举办,现场座无虚席。

该论坛由浙江省科技厅、杭州市人民政府金融工作办公室为指导单位,每日经济新闻、杭州市萧山区人民政府、浙商证券、浦发银行杭州分行主办,之江商学院等携手承办。

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论坛现场,杭州市萧山区区长王敏、上海证券交易所发行上市中心总经理魏刚、浙商证券董事长吴承根、每日经济新闻执行总编辑何强、浦发银行杭州分行副行长高建兵等主办方代表,以及来自监管机构、杭州市萧山区相关部门、企业、券商、投资机构、律所、会计所、相关协会的300多位科创行业人士出席,这些参会嘉宾们围绕科创板的建设进展、市场预期、投资机会等,分享了精彩观点。

与高端,说清科创大机会

此前,证监会主席易会满表示,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改革不仅会在关键制度创新上实现突破,还将成为改革的试验田,进而带动资本市场的全面深化改革。科创板实际上能够帮助中国经济转型,能帮助中国科创型企业跨越式发展。

对此,杭州市萧山区副区长孙洲在致辞时表示,作为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举措,扬帆起航的科创板不仅将为充满生机的科技创新企业提供直接融资支持,更将成为一片“试验田”,开启新一轮改革征程。抓住资本市场这一“牛鼻子”,将有力促进萧山产业转型升级,为萧山创新创业、新经济产业发展和城市现代化建设提供重要支撑。

浙商证券董事长吴承根认为,“科创板是培育中国经济新力量的又一个摇篮,它的设立更能够促进产业结构调整、丰富新经济企业上市渠道、增强投资者信心,意义重大而深远。”

论坛现场,湘湖国家旅游度假区管委会与浙商证券正式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湘湖金融小镇正式推出杭州首个“科创路演中心”,打造科创项目展示对接平台。此外,浙商证券将成立科创投资公司落地湘湖。

本次论坛还举行了中国上市公司凤凰论坛启动仪式。据悉,2019年10月,湘湖还将举办以上市公司为主要元素的国际半程马拉松赛事。

此外,面临着海量科创企业,如何去甄别和选择?每日经济新闻着眼于目前上交所已受理的科创板申报企业名单,从微观角度全景式扫描,进而透析其背后意义。在论坛现场,每日经济新闻发布了《中国科创大数据报告2019》。

这份报告映射了中国创新型企业现状,也反映了在全球主要经济体激烈竞争的当下,我们亟需补齐短板。透过这份报告可以看到,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要落实以信息披露为核心的理念,完善市场激励约束机制,压严压实中介机构责任,一个市场各方“归位”、运行良好的资本市场,才具备使一批伟大企业诞生的土壤,才能为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助力。

一直以来,杭州拥有浓厚的创新创业的氛围,涌现出阿里巴巴、海康威视等一大批知名的创新型巨头企业。截至目前,浙江已有13家企业申报科创板,其中,坐落于萧山的浙江省首家科创板IPO企业杭可科技在6月25日招股,并进行网下路演,正式进入发行程序。下一批可能冲刺科创板的浙江企业有哪些?论坛上,科创潜力榜单(浙江)随之发布。

据悉,入选科创潜力榜的企业需符合以下标准:符合科创板鼓励产业方向,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未来三年内有科创板上市计划;估值过1亿美金,已有国内知名投资机构投资;最近三年年营收平均复合增长率超过20%。东湖高科、卓锦环保、瑞德设计、明峰医疗等优秀企业入选了浙江科创榜。

随着科创板稳步推进,已带动政府、企业、券商、投资机构等主体的关注,当前科创板上市交易在即,成立专业的联合机构,具有市场前瞻性和深远意义。

本次论坛发起成立了科创智库,该项目由每日经济新闻倡议,并联合浙商证券、浦发银行、之江商学院、大成律师事务所等机构发起,通过媒体+券商+企业+商学院+投资机构等形式,打造更为深入的市场参与和影响力,并以全新的模式支持科创行业的发展。

集众智,探索科创新动能

2019年以来,在复杂多变的内外部环境下,中国宏观经济与资本市场在面临诸多机遇的同时也将直面不少挑战。与此同时,将重磅开板的科创板会对A股的上市结构、投资方法、投资理念均带来新的影响和挑战,如何乘着科创中国东风来一场硬核投资,成为投资机构和人士关注的新课题。

在论坛上,上交所发行上市中心总经理魏刚就科创板企业申报、交易规则等制度设计的问题发表主旨演讲。

作为创投企业的代表,天堂硅谷管理合伙人兼金融研究院院长郭丰结合全球新的经济环境下的投资机会,对科创板的设立发表了自己的观点:独角兽、科创企业、硬科技企业是未来引领新经济发展的牵头者。科创板的推出加速从中国“智”造转向中国“资”造,对于盈利和股权结构要求有所放松,但更加注重企业的科研创新能力。

华睿投资董事长宗佩民则从如何去选择投资的角度进行阐述,他认为。科创板开创了中国创新创业的新周期。试行企业上市注册制可能是近十年来真正意义上的一项制度创新。因为试行注册制,让众多科技创新与创业项目前往资本市场融资成为可能,这将极大优化资本市场供给。

“对于创投机构来说,则需要更多聚焦科技创新,更多专注细分方向,长期跟踪,精准投资。”宗佩民表示。

此外,浦发银行并购业务华东区域总监罗希佳表示,商业银行需要去理解科创企业的需求和痛点,在成长初期,很多科创企业由于研发的投入较大,产生净利润的过程相对比较长,较难获得传统的商业银行的信贷支持。所以,浦发银行结合科创企业的特点,去打造全生命周期的金融服务产业链,才能更好助力科创企业发展。

浙商证券研究所所长邓宏光从科创板推出对资本市场角度出发,指出我国的资本市场从市值、从影响力、交易量角度,在全球已经有了一定的影响力。他认为,“怎么让我国的资本市场成为全球类似于本土的所运营出来的ABT这样的企业所向往的一个市场?资本市场怎么在我们国家的建设中发挥更大的影响力?科创板可谓画龙点睛。”

科创板被定义为中国的纳斯达克,在圆桌讨论环节,每日经济新闻首席记者孙嘉夏、喜马拉雅科技董事长赵庆洋、浙商证券投行董事总经理吕小萍、信网真科技董事长王真震、大成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游弋等嘉宾围绕中国科创板和美国纳斯达克的异同点等话题进行了认真探讨,之江商学院执行院长朱仁华主持圆桌讨论环节。

作为潜力科创企业的代表,喜马拉雅科技董事长赵庆洋和信网真科技董事长王真震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作为专门针对高科技企业设立的资本市场,科创板的设立对科创企业接触资本、进军资本市场而言,可谓量身定做,“科创板不以净利润为标准,实际上是鼓励我们集中精力搞研发,对于我们研发型的企业来说,也解决了融资难的问题。”王真震则表示,科创板申报到注册上市的快速通道,对于企业吸引力巨大。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科创板论坛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