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中基协公布第十批17家被注销私募名单:疑似“善林系”公司、浙大科创参股机构上榜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6-28 22:34:28

在中基协今日公布的第十批17家被注销私募名单,其中不少名字引起了记者的注意——深陷“动迁房理财”黑洞的汇鎏投资、疑似“善林系”公司的巨涟投资、浙大科创参投的杭州溢思得瑞、关联“好车贷”的深圳国购基金。

每经记者 李蕾    每经编辑 肖芮冬    

今日晚间,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以下简称中基协)公布了关于注销第十批公示期满三个月且未主动联系协会的失联机构私募基金管理人登记的公告,辅国投资基金管理(北京)有限公司等17家机构上榜。公告称,中基协将注销该17家机构私募基金管理人登记,并将上述情形录入资本市场诚信档案数据库。已注销的私募基金管理人和相关当事人,应当根据《证券投资基金法》、相关自律规则和基金合同的约定,妥善处置在管基金财产,依法保障投资者的合法利益。

据悉,自实施私募基金管理人失联公示制度以来,中基协共对外公告28批失联机构和9批公示期满三个月且未主动联系协会的失联机构,注销286家私募基金管理人登记。中基协提醒投资者持续关注私募基金管理人的诚信合规情况,谨慎做出基金投资决策,通过基金合同约定的纠纷解决机制和相关法律渠道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这一批公告的机构数量虽然不多,但翻看履历却是相当“丰富”,我们来仔细捋一捋。

深陷“动迁房理财”黑洞的汇鎏投资

中基协备案信息显示,上海汇鎏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汇鎏投资)成立于2015年11月14日、备案于2016年1月14日,注册资本为2000万元。公司旗下一共备案了5只私募产品,其中有一只成立于2017年10月26日、名为“汇鎏尊享物业租金收益权私募投资基金”(以下简称汇鎏尊享基金)的产品,就是此次出问题的基金。

根据媒体报道,去年有多名投资人爆料,上海晖晗置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晖晗置业)以收购上海市场上的动迁房为由头,以动迁房的租金收入作为给投资人的回报,通过私募债、私募基金以及民间借贷等多种途径进行集资。其中,晖晗置业通过私募债和私募基金募集的资金规模大约在1.8亿元左右,汇鎏尊享基金就属于此列。

不过到了2018年7月下旬,晖晗置业突然宣布破产清算,资金投入不到三个月,项目无法进行下去,其实控人也被警方控制。而当投资人去维权时才发现,汇鎏投资的高管、法人代表均已失联。

疑似“善林系”公司的巨涟投资

中基协备案信息显示,上海巨涟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称巨涟投资)成立于2015年5月、备案于2015年10月,注册资本5000万元。而天眼查信息进一步显示,巨涟投资是上海巨涟互联网金融信息服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巨涟互金)的全资子公司,股权穿透后的最终受益人、疑似实际控制人为阳端。

阳端本人为P2P平台微美贷的联合创始人,而目前微美贷运营主体铭江(上海)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法人正是善林金融创始人周伯云。除善林金融持股35%外,周伯云个人还持股30%。

上海巨涟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巨涟投资)则疑为“善林系”公司。去年9月,周伯云等12人已涉嫌集资诈骗罪被移送至检方审查起诉,警方公告显示案发时善林金融非法集资共计736亿余元,未兑付本金共计213亿余元。

有意思的是,巨涟金融于2015年3月宣称获得亿元融资,但并未公布投资人。有匿名人士曾向媒体爆料,这一所谓的“投资人”就是周伯云本人,他曾分三次打给阳端7000万元投资款。

浙大科创参投的杭州溢思得瑞

还有一家看似不起眼的机构也引起了《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的注意——杭州溢思得瑞创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杭州溢思得瑞),其股东里面出现了浙江大学科技创业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浙大科创)的身影。

中基协备案记录显示,杭州溢思得瑞成立于2015年7月、备案于2016年10月,注册资本3000万元,备案基金只有一只。而天眼查信息则表明,杭州溢思得瑞的股东包括持股70%的深圳溢思得瑞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深圳溢思得瑞)、持股20%的浙江普鲁旺斯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以及持股10%的浙大科创。浙大科创成立于2008年10月、注册资本1.1亿元,是浙江大学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的全资孙公司。

值得关注的是,深圳溢思得瑞曾由胡雨岚全资出资设立,而后者是溢思得瑞科技创新集团,以及溢思得瑞旗下多家子公司的法定代表人。早在2017年就有投资者向媒体反馈称,在美国、加拿大和中国多个城市设有所谓“创新基地”的溢思得瑞科技创新集团旗下机构前员工投诉欠薪,集团创办人和集团旗下企业也遭多名投资者要求归还数以十万元计的投资款项,甚至在加拿大被告上法庭。

而到了今天,杭州溢思得瑞被监管注销了私募管理人登记。

关联“好车贷”的深圳国购基金

还有一家值得关注的机构是深圳市前海国购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深圳国购基金)。今年2月,每经记者曾对这家公司做过报道,还进行了实地探访,发现其半年前已不见踪影。

和很多出现“爆雷”情况的私募一样,深圳国购基金也关联了P2P平台,那就是由其最终受益人熊磊担任CEO的“好车贷”。据悉,好车贷已于2018年8月被立案。截至案发,好车贷累计吸收出借人资金62.3亿元、未兑付资金13.6亿元、实际受损金额为10.2亿。案情通报显示,合肥市公安局包河分局已对潜逃境外的犯罪嫌疑人熊磊发布红色通报。

事实上,在被公布失联之前,国购基金旗下多数子公司就因登记住所或经营场所无法取得联系而被列入企业经营异常名录。而此次该机构本身已被中基协注销登记。

附:第十批被注销私募名单

更多创投新闻,请关注外光锥创投(微信ID:waiguangzhui)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失联私募 汇鎏投资 巨涟投资 杭州溢思得瑞 深圳国购基金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