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点公司 > 正文

奥维通信“新主”想让15年“老臣”下课 董事会:不同意!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6-28 20:46:15

表决结果显示,瑞丽湾的提议获得“1票反对、4票弃权”。

每经记者 曾剑    每经编辑 宋思艰    

今年3月,奥维通信(002231,SZ)宣布控股股东股权变化,公司迎来了新的实际控制人。在外界看来,新人新气象,在新东家的带领下,公司或许可以扭转业绩危局。但令人没想到的是,新主到来后,上市公司却首先爆出“内讧”。今日(6月28日)下午,奥维通信最新公告显示,控股股东突然提议罢免公司一名现任董事。而更为神奇的一幕是:控股股东的提议最终未能得到董事会批准。

看起来,一场新主与上市公司董事会的战斗似乎有擦枪走火的态势。

控股股东提议未获董事会通过

6月28日下午,奥维通信公告称,公司于6月19日接到股东瑞丽市瑞丽湾旅游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瑞丽湾)相关函件。瑞丽湾表示,其向奥维通信董事会请求召开公司临时股东大会,审议《关于罢免李继芳女士董事职务的议案》。同时,瑞丽湾将在公司股东大会通过罢免李继芳董事职务的议案后,另行提请公司召开临时股东大会并提名新的董事候选人。瑞丽湾表示,任何有资格提名董事候选人的人士均可就李继芳离任产生的缺额,提名新的董事候选人。

目前,瑞丽湾持有奥维通信9972.5万股股份,持股比例为27.95%,为公司控股股东。控股股东提议罢免上市公司董事,此种情况在A股中不能说没有,但也比较少见。

李继芳为奥维通信的老员工,其于2005年7月起加入公司,甚至要早于公司上市时间(2008年)。李继芳历任公司商务结算部经理、监事会职工代表监事、公司财务结算中心总经理。目前,李继芳担任公司财务总监、副总裁。今年1月21日,李继芳还被选举为公司董事。

瑞丽湾与李继芳有何爱恨纠葛,其缘何要罢免李继芳?对此,奥维通信的公告并未阐述。

不过,瑞丽湾这一纸提议,却暴露出其与上市公司董事会之间似乎存在“嫌隙”。根据奥维通信公告所称,在收到控股股东提议后,公司董事会审议后认为,瑞丽湾有权向董事会请求召开临时股东大会,但董事们“不同意”该提议。

表决结果显示,瑞丽湾的提议获得“1票反对、4票弃权”。提出反对的便是李继芳,其认为:“该股东提出议案中罢免董事的理由缺乏事实基础和数据支撑,不利于公司的可持续发展”。包括董事长吕琦在内的其他4名董事则认为:“提案的内容不利于公司内外的稳定,不利于公司的可持续发展,持保留意见”。董事黄晓波更是认为此举将给公司带来治理上的混乱。

对于控股方与董事会之间的“争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6月28日下午曾多次致电奥维通信,但电话无人接听。

新主“下马威”?

看起来,这是瑞丽湾与奥维通信现任董事会之间的“战斗”。但需要指出的是,今年1月上市公司的换届选举中,对于选举李继芳等人出任公司董事,瑞丽湾是投了赞成票的。

事实上,瑞丽湾与奥维通信董事会之间的关系生变,最主要的原因或许是源于瑞丽湾背后的股东势力变了。

在董事会换届选举后不久,奥维通信于3月9日披露称,瑞丽湾全资股东景成集团与潍坊润弘科技合伙企业(以下简称潍坊润弘)签署了《股权转让协议》。景成集团拟将其持有的瑞丽湾51%的股权转让给潍坊润弘,潍坊润弘成为瑞丽湾控股股东。潍坊润弘的实际控制人为单川、吴琼夫妇,将成为上市公司新的实际控制人。

对于间接入主奥维通信,潍坊润弘表示,其将通过瑞丽湾积极参与上市公司治理结构决策,改善上市公司资产负债结构,优化上市公司的业务构成,提升上市公司资产质量、盈利能力与现金流状况,实现上市公司股东权益的保值增值。

当前的奥维通信的确面临着一些问题。公司的业务主要分为传统的电信设备制造,以及新兴的红木、珠宝玉石业务两大块。2018年,由于通信运营商采购政策的变化、市场竞争激烈等因素,奥维通信传统主业收入大幅缩减,而新兴业务体量较小,还难当大局。另一方面,由于计提减值准备,公司去年净利润亏损1.33亿元,同比下降1490.31%。

此前,景成集团掌控下的瑞丽湾持有的奥维通信股权质押比例高企,对于上市公司的发展助力有限。在此情况下,新东家的进驻,也让投资者看到了新的希望。

5月31日,奥维通信宣布,单川、吴琼夫妇通过旗下文道汇通、潍坊润弘进一步增持瑞丽湾,合计控制瑞丽湾100%股权,间接持有的奥维通信股权也得到提升。

在股权上加码的同时,单川、吴琼夫妇面临着在奥维通信缺少“话语权”的难题。由于上市公司不久前完成董事会换届,整个董事会也以“旧人”为主。俗话说,“一个萝卜一个坑”,如果新东家要在董事会中安插自己人,那就可能需要拔掉原来的人。

经济学家宋清辉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从过往的案例可以看到,一旦上市公司控股方与管理层之间发生争斗,迎接上市公司的可能就是各种内斗、业绩受损、股价下挫等问题。因此,其希望奥维通信控股方和管理层能以大局为重,避免上述局面出现。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奥维通信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