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未来商业人物

每经网首页 > 未来商业人物 > 正文

中铝开投李谢华:“三化”并进 铝全生命周期管理推动物流装备再升级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6-28 19:42:54

经过近几年深入的行业研究和考察,我们发现物流行业是铝材料全生命周期管理非常合适的载体。

每经记者 王丽娜 李卓

 中铝创新开发投资有限公司执行董事长、总裁李谢华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独家专访视频

尽管距离大会正式开始还有至少一个小时,签到台却早已人头攒动,与会者们在各家厂商展台前争相体验产品,交流也在热火朝天地进行着,6月25日举办的“新连接、新动能”G7伙伴大会2019上多方热情高涨的景象,着实让人印象深刻。

在这场涵盖金融、能源、保险、装备等众多风口的物流行业盛会上,物流装备再升级、物流作业效率的提升是业界最为关注的方向之一,与之相对应的物流装备“轻量化”、“智能化”、“资产服务化”等关键词也频频出现。

众所周知,在物流行业,装备作为最主要的生产力,其迭代升级无论是对于提升物流作业效率,还是节能减排方面都起到举足轻重的作用。从科技角度来讲,物流装备再升级的核心在于原材料的轻量化,而这也被认为是一个万亿级规模以上的市场。

与G7共同组建轻量化智能装备公司的中铝创新开发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铝开投”),也深入参加到今年的G7伙伴大会当中。

中铝创新开发投资有限公司执行董事长、总裁李谢华在当天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只有材料的轻量化、装备的智能化、资产的服务化这三化同时并进,才能解决目前在物流装备轻量化推广过程中存在的痛点,才能够更快地让市场认可我们的产品,并真正让一个对节能减排有重大帮助的好思路落到实处。”

与此同时,李谢华也就中铝集团对铝全生命周期的管理、如何引领我国物流装备再升级、以及业界高度关注的中铝与普洛斯、G7等产业链头部企业合作探索创新业务模式、“铝银行”等话题,接受了记者独家专访。

“以铝代钢”物流装备再升级

“经过近几年深入的行业研究和考察,我们发现物流行业是铝材料全生命周期管理非常合适的载体。”李谢华如是说。

李谢华在“新连接、新动能”G7伙伴大会2019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独家专访

图片来源:受访者提供

据介绍,作为我国铝工业乃至有色行业的龙头企业,在军工方面为国家航空航天、国防军工和国家重大科技工程提供上百种合金、数千个品种的有色金属材料的中铝集团,希望将其丰富的经验和专利技术应用到国内物流装备的轻量化市场。

而物流装备的轻量化核心是“以铝代钢”。中铝集团也适时提出了“铝银行”概念希望探索出一条自己的道路。

为业界关注的是,在这场物流装备再升级的大势所趋中,中铝集团选择以开放的姿态与G7、普洛斯、驹马等产业链细分领域的头部企业进行合作,致力于共同打造物流产业链的生态圈。

今年2月,中铝集团与普洛斯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中铝开投将与普洛斯隐山资本共同设立轻量化物流智能装备专项基金,重点关注物流装备的轻量化、标准化及智能化应用。该基金设立后,也将成为我国首只具有全球超规模物流产业背景的轻量化物流智能装备专项基金。

李谢华告诉记者,无论是与G7成立的轻量化智能装备公司,还是与普洛斯隐山资本共同设立轻量化物流智能装备专项基金,都是“中铝集团对铝全生命周期的管理,引领我国物流装备再升级”战略从产业链高度展开的重要布局。

“从科技与技术的角度来讲,物流装备再升级的核心是原材料的轻量化,这是技术与结构上的进步与质变。而智能化、资产服务化是跨界的一种整合与组合,更多的是各领域头部企业之间一种优势的融合共赢。”李谢华对此表示。

“轻量化”不仅节能减排同时提升商业竞争力

实际上,无论从节能减排还是提升商业竞争力角度看来,物流装备的轻量化都具有巨大的空间。

一方面,能源与环境问题日益凸显,节能减排是永恒的话题,轻量化是实现汽车节能减排的有效措施之一。另一方面随着我国对车辆的超限超载治理力度逐步加大,在保证车辆GVW(车辆总重量)一定的条件下,降低车辆自重能提升车辆载质量,可增加承运人收益,提高商用车运输效率。车辆轻量化就成为提升商用车竞争力的一个重要手段。

单就车辆轻量化材料而言,选择可以有多种,而铝合金以其质轻、耐蚀、加工性能好,已经广泛用于交通运输装备中。虽然金属铝一次冶炼能源消耗较高,但其回收率高,可达95%以上,生产1吨再生铝所需能源仅相当于原铝的5%左右,因此被誉为21世纪的“绿色金属”。

据李谢华介绍,目前,铝合金挂车作为一种轻量化环保节能的物流运输设备在欧美等国家己被广泛使用,使用率达到了70%,而在一些新兴市场国家,如中国、印度等,道路上绝大多数的挂车仍然以碳钢挂车为主。铝合金挂车在中国等新兴市场的发展还处于萌芽阶段,在中国挂车市场的保有量不到碳钢挂车的2%。

“所以随着能源特别是石化能源石油、柴油的紧张,大家对交通领域的轻量化、也就是节能减排的压力已经非常大了。那么汽车的轻量化也是节能减排的一个永恒的主题。”李谢华说。

具体谈到汽车轻量化,李谢华表示,目前行业还没有具体标准。不过,一般单就车辆本身来讲,有试验证明,车辆每减重10%,油耗即可下降5%左右(当然也会受到客观因素制约)。也就是说车辆每减重100kg,百公里油耗即可降低0.2L左右。

同时,车辆每减重100kg,二氧化碳排放可减少约4g/km。以2018年底我国载货汽车保有量2570万辆计算,假设每辆车减重100kg,每辆车年行驶20万公里来计算,则年可减少二氧化碳排放2000万吨。

对此,李谢华强调:“能够带来千万级数量油耗的降低,这是利国利民的大事情。”

“铝银行”助力资产服务化落地

聚焦产业链下游高端合金材料是中铝集团这两年的转型重点。而与G7共同成立了轻量化智能装备公司,也是“中铝集团对铝全生命周期的管理,引领我国物流装备再升级”战略的重要布局。

据了解,与G7合资成立的轻量化智能装备公司旨在通过领先的轻量化设计和研发能力,提供AIoT的核心轻量化智能装备,共同研究和探索新型业务场景及模式创新。

而在创新落地方面,上述轻量化智能装备公司将从三个方面着手:装备本身结构设计的产品创新、IoT万物互联结合的应用创新、以及资产服务模式的业务创新。

业内人士都清楚,目前轻量化、智能化的高附加值装备虽然得到了一定的发展,但是其发展速度与实际的市场空间还是相差甚远的。其根本原因在于更多的客户选择了“眼前”。

尤其在竞争异常激烈、短期行为较为明显的物流行业,铝的采购成本比较高是不可避免的事实。如果一家物流企业要采购100辆汽车,最好是当期最便宜,否则很难想象三五年怎么回收成本。

但是如果从全生命周期来讲,铝的总体成本比单个低。

“铝本身在其全流程、全生命周期当中的能耗是低的,但是在近期非常独立的采购当中,它的采购成本却比较高。”李谢华进一步表示,这也是中铝集团之所以提出“资产的服务化”的原因,“因为如果你不做资产的服务,把短期的成本通过长期来分担,那么就可能会对市场的推广会产生很大的障碍。”

不难理解,通过资产服务化方式,可以把铝长期的成本优势体现出来。“我们希望资产服务的目的,是让他们看得更远,让客户能够逐步感受到轻量化、易循环材料装备的长期迭代的收益。让客户理解物流装备效率全局提升的意义并享受其中红利。”李谢华说。

而对于中铝集团提出的“铝银行”这一概念和思路,李谢华认为,会对其资产服务模式的业务创新具有非常大的帮助。

“铝银行”包括铝的“存贷”、“融铝租赁”以及“铝基金”等方面。据了解“铝银行”这种创新模式能大幅降低铝产品的消费成本,尤其是初始使用价格,提升铝的周转使用效率,推动铝的消费升级,实现以铝代钢、以铝代木、以用代储。

此外,“铝银行”模式还将开辟金属资源循环利用的全新模式,形成“生产→消费→回收再利用”的闭环,使铝成为生命周期长、使用成本低、环保节能效果好的金属材料。

展望未来,李谢华认为,当前物流装备升级面临诸多问题,其中包括专业化细分市场的教育与培养、铝行业技术跨界的应用与推广、行业标准化的确立与跟进、新产品的示范影响力大小等,而最大的痛点在于,社会对物流装备升级重要性的认知不足。

“随着从原料到制造、到物流、到消费产业链的深度整合与联合,以及众多新兴科技逐渐脱离构想蓝图走入物流领域,未来以高度细分、专业构造、以人为本的智慧物流将逐渐发展起来,可以实现车货智能匹配、货物状态实时跟踪、物流装备精准推荐、物流效率极大提升、物流能耗高度节约、物流服务即时即到等。届时,铝银行的功能也将会充分发挥出来。”李谢华说。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