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苹果首席设计官宣布离职!iPod、iPhone、iMac都是他的杰作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6-28 14:17:34

苹果公司于美国当地时间周四宣布,该公司首席设计官乔尼·艾维将离开公司。艾维被认为是苹果公司最重要的“灵魂”人物之一,负责工业设计和所有主要苹果产品的观感,包括iPhone和iMac。

每经编辑 郑直    

6月28日消息,苹果公司于美国当地时间周四宣布,该公司首席设计官乔尼·艾维将离开公司。消息传出后,苹果股价在当天盘后交易中下跌了1%。

苹果公司股价走势

艾维被认为是苹果公司最重要的“灵魂”人物之一,负责工业设计和所有主要苹果产品的观感,包括iPhone和iMac。

他于1992加入苹果,在苹果工作了27年。有报道称,艾维将与老朋友、设计师马克·纽森共同创办自己的设计公司Love From,苹果公司预计将成为其主要客户。

乔尼·艾维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艾维离职,苹果面临人员架构调整

苹果首席执行官蒂姆·库克在苹果官网声明中表示:

“艾维在设计界是一个独特的人物,他在苹果复兴中的作用无论怎么强调都不为过。从1998年开创性的iMac到iPhone,再到苹果园(苹果新总部)前所未有的雄心,最近他在那里投入了太多的精力。

苹果将继续受益于艾维的才华,并通过他组建的设计团队与其在独家项目上直接合作。经过这么多年的密切合作,我很高兴我们的关系继续发展,我期待着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里与艾维的继续合作。”

苹果表示,艾维不会有直接的继任者。相反,苹果设计团队负责人、工业设计副总裁埃文斯·汉基和人类界面设计副总裁艾伦·戴伊将承担更多的设计责任。

这两位设计师将向苹果首席运营官杰夫·威廉姆斯汇报工作。艾维此前已经直接向库克汇报了。

艾维与库克在2018苹果发布会图片来源:苹果官网

艾维在一份声明中说,在过去的近30年里,他始终致力于在苹果建立强大的设计团队和文化。今天的苹果比历史上的任何时候都更强大,人才济济。

他说道:

“在经历了近30年和无数项目之后,我最自豪的是,我们在苹果创造了一个无与伦比的设计团队、流程和文化。今天的苹果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更强大、更有活力。

在汉基、戴伊和威廉姆斯的出色领导下,这个团队肯定会蓬勃发展,他们是我最亲密的合作者之一。我对我在苹果的设计师同事充满信心,他们仍然是我最亲密的朋友,我期待着在未来的许多年里与他们合作。”

最近几年,艾维花了很大一部分时间在苹果园的建设上,苹果园是苹果公司在加州库比蒂诺价值50亿美元的园区。上个月,苹果公司在该园区举行了一场音乐会,正式启动了新的总部。

艾维表示:“我觉得自己已经完成了许多重要的项目,例如苹果园。这是一个始于2004年的项目,直到几个星期前我们才正式开放了这个园区。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项目,与我们的许多其他项目不同,因为它是为我们自己准备的。”

乔布斯才是苹果真“灵魂”?

从1992年成为苹果公司顾问算起,艾维为苹果公司服务了近27年,这也使他成为了苹果公司至关重要的人物。

他于1996年成为Apple设计工作室的负责人,当时苹果公司的财务状况不佳并且在大量裁员。但艾维熬过了低潮期,从1998年的iMac和2001年的iPod开始,苹果公司时来运转,随后艾维的团队开发了一系列经典作品。

从iMac开始,苹果随后发布的iPod、iPhone、Apple Watch等均来自他的设计团队,可以这么说,苹果公司的产品能达到今天的地位,艾维功不可没。

艾维拥有超过5000项专利。2006年,因为在设计行业做出的贡献,艾维还获封英国爵位。2018年,艾维被剑桥联盟协会授予了斯蒂芬-霍金奖学金,并被评价为“现代技术中最具影响力的人物之一”。

1998年艾维团队设计iMac图片来源:苹果官网

不过,外界对于艾维也有一些质疑声。

比如在其宣布离职之后,罗永浩便发布微博称,他不觉得艾维算什么苹果的灵魂设计师,“对比11年前后的全部苹果产品,苹果的灵魂设计师显然是乔布斯。”

说到乔布斯,他对艾维有着知遇之恩。

虽然艾维1992年就开始为苹果公司服务,但其真正开始发挥自己的才能是从1997年起,那也是乔布斯回归苹果的时间。

近年来,艾维的主要精力都用于了苹果新总部Apple Park的建设,这是苹果公司耗资50亿美元做的项目。上个月,苹果公司在新总部内举办了一场音乐会,正式启用了新总部。

苹果新总部Apple Park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艾维在接受外媒采访时表示,有一些重要的项目,他觉得已经完成了,比如Apple Park这个始于2004年的项目。同时,他也透露,自己将创办的设计公司名字为“Love From”,而起名字的灵感是来自乔布斯。

关于艾维的新公司Love From外界知之甚少,只知道这家公司将以加利福尼亚为基地。据艾维透露,除了设计领域之外,新公司还会涉猎不同的创意学科领域。有报道称,LoveFrom定下的一个重点领域是可穿戴技术。

艾维职业生涯简介

1967年:生于英国伦敦钦福德

1989年:以工业设计专业第一名的成绩在纽卡斯尔理工学院毕业

1992年:加入苹果公司,成为其工业设计团队的全职员工

1998年:苹果电脑iMac发布,这是艾维担任苹果设计团队负责人期间取得的第一个重大成功

2001年:苹果音乐播放器iPod发布

2007年:苹果智能手机iPhone发布

2011年:苹果公司首席执行官兼联合创始人史蒂夫·乔布斯去世

2014年:苹果智能手表Apple Watch发布

2019年:离开苹果创办新的设计公司LoveFrom

每日经济新闻 综合自BBC、苹果官网、21世纪经济报道、腾讯科技等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苹果 设计师 杰作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