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华为招人!将在全世界招揽200-300名天才少年,未来要自己创造标准

2019-06-28 13:27:46

_____________.thumb_head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刘玲 摄

21世纪,最重要的是什么?

人才,人才,还是人才。如果是天才呢?

日前,华为创始人任正非表示,“今年我们将从全世界招进20-30名天才少年,明年我们还想从世界范围招进200-300名。这些天才少年就像‘泥鳅’一样,钻活我们的组织,激活我们的队伍。”

值得一提的是,6月27日,华为发布名为《尊重和保护知识产权是创新的必由之路》白皮书披露,截至2018年底,华为累计获得授权专利87805项,其中有11152项是美国专利。自2015年以来,华为获得的知识产权收入累计超过14亿美元。

全世界招聘天才少年

6月27日,华为心声社区发布的总裁办电子邮件披露了任正非在EMT《20分钟》的讲话,“公司每个体系都要调整到冲锋状态,不要有条条框框,发挥所有人的聪明才智,英勇作战,努力向前冲。华为公司未来要拖着这个世界往前走,自己创造标准,只要能做成世界最先进,那我们就是标准,别人都会向我们靠拢。”

图片来源:心声社区

任正非在讲话中指出,“未来3-5年,相信我们公司会焕然一新,全部‘换枪换炮’,一定要打赢这场‘战争’。靠什么?靠你们。”

图片来源:心声社区

今年5月,微信公号“海思招聘”发布的《华为海思2020届应届生招聘》、《2020届华为海思全球博士招聘》和《华为海思社会招聘》三则招聘广告,亦引起广泛关注。

5月21日,针对媒体提问华为如何吸引高端人才,任正非指出,“物质待遇肯定会有具体的措施,主要还是给他们使命感,有做成事的机会,让科学家发挥自由度。”

华为披露的数据显示,华为每年投入很大精力做科研,现在有700多个数学家、800多个物理学家、120多个化学家,有15000人从事基础研究。华为还有6万多产品研发人员,他们把知识变成商品,再换回金钱。

4月16日,在华为2019全球分析师大会上,华为董事徐文伟宣布华为战略研究院成立并正式以华为战略研究院院长的身份亮相。徐文伟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指出,“战略研究院最重要的是看未来,担负起华为在未来5-10年技术领域的清晰路标。面向未来,确保华为不迷失方向,不错失机会。同时,开创颠覆主航道的技术和商业模式,确保华为主航道可持续竞争力。”

累计支付60亿美元专利费

6月27日,华为发布了创新和知识产权白皮书。华为首席法务官宋柳平表示,知识产权是创新的基础,将知识产权问题政治化会威胁全球技术的进步。

这份白皮书名为《尊重和保护知识产权是创新的必由之路》,详细介绍了华为公司在创新与知识产权保护上实践与贡献。白皮书指出,创新和知识产权保护是华为在过去30多年成功的基础。

截至2018年底,华为累计获得授权专利87805项,其中有11152项是美国专利。自2015年以来,华为获得的知识产权收入累计超过14亿美元。除了自身专利外,华为累计对外支付超过60亿美元专利费用于合法使用其他公司的专利,其中近80%支付给美国公司。

宋柳平还表达了华为在专利使用上的立场,华为不会将其专利组合“武器化”,而将采取开放合作的态度,按照公平合理无歧视原则(FRAND),与各厂商和运营商进行专利许可和授权的讨论。

华为披露的数据显示,2001年至今,华为曾与诺基亚、爱立信、高通、北电、西门子、阿尔卡特、BT、NTT Docomo、AT&T、苹果、三星等行业主要权利人或厂商签署100份以上专利(交叉)许可协议。

5月21日,任正非接受国内媒体采访时指出,“自主创新作为一种精神是值得鼓励的,站在人类文明的基础上创新才是正确的。科技创新是需要站在前人的肩膀上前进的,比如我们的海思并非从源头开始自主创新,也给别人缴纳了大量知识产权费用,有些是签订了交叉许可协议,有些协议是永久授权的,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在别人的基础上形成了我们自己的创新。”

宋柳平表示,“华为愿意与全世界,包括美国公司和美国消费者,继续分享5G等技术成果,促进产业发展和人类进步。”

持续引领5G

值得一提的是,华为创新与知识产权白皮书披露了公司在5G方面的投入。早在2009年,华为投入6亿美元启动5G技术和标准的研究;2016年后,又追加投资14亿美元,用于加快端到端5G商用产品的研发。至此,华为已率先投资20亿美元进行5G研发,超过了美国和欧洲主要设备供应商5G研发的投资总和。

华为持续引领5G产业的技术发展。截至2019年6月中旬,华为已经和全球领先运营商签定了50个5G商用合同,超过14万个5G基站已发往世界各地。

根据公开统计数据,华为为4G LTE标准贡献了全球所有获批技术提案的约17%,位居第二;在仍处于发展完善中的5G标准中,华为贡献的技术提案占获批提案的比例更是高达21%,占全球首位。

德国专利数据公司IPlytics最新报告显示,截至6月15日,目前全球5G SEP标准必要专利排名中,华为声明的5G SEP专利数高达2160个,排在第一位。第二名诺基亚5G SEP专利为1516个,第三名中兴为1424个。

图片来源:网络

华为在5G、知识产权方面取得的成绩与公司重视技术创新与研究密不可分。华为坚持将每年收入10%以上,近年约15%投入到研发。

2018年,华为在研发方面投入了1000多亿元人民币,在《2018年欧盟工业研发投资排名》中位列全球第五。近十年华为累计投入的研发费用超过4800亿元人民币(约730亿美元)。

图片来源:华为创新与知识产权白皮书

华为表示,研发不是短跑,而是马拉松,身在跑道就必须一直跑下去。未来几年,华为每年的研发经费会逐步提升到150-200亿美元。

中国证券报 张兴旺

责编 余冬梅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