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产业趋势

每经网首页 > 产业趋势 > 正文

别拿电子烟不当“烟”! 深圳新规将电子烟纳入控烟范畴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6-27 23:15:33

自2014年3月《深圳经济特区控制吸烟条例》实施以来,深圳市在室内已全面禁烟。今年10月1日起,新版深圳控烟条例将实施。值得注意的是,新版条例明确将电子烟纳入控烟范畴。有业内人人士表示,电子烟行业标准已渐行渐近,行业发展或趋于规范化。

每经记者 欧阳凯    每经编辑 梁枭    

自2014年3月《深圳经济特区控制吸烟条例》实施以来,深圳市在室内已全面禁烟,但对电子烟的监管却存在空白。6月26日,深圳市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四次会议表决通过了关于修改《深圳经济特区控制吸烟条例》(以下简称深圳控烟条例)的决定,新版的深圳控烟条例将于今年10月1日起实施。值得注意的是,新版条例明确将电子烟纳入控烟范畴,而这也引起了外界广泛关注。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深圳并非首个将电子烟纳入控烟范畴的城市。早在今年年初,杭州修订的控烟条例正式实施,其中电子烟就被纳入控烟范围。自2019年大热后,诸多资本争相涌入电子烟领域,但与此同时,关于其能否戒烟,以及相比普通香烟是否更健康的争议从未停止。随着多地先后出台修订条例,将电子烟和传统香烟同等对待,电子烟行业相关质量标准或也将顺势推出。

多地掀电子烟管制潮

此前,在实际执法过程中,对于吸电子烟是否属于控制吸烟的范围存在一定争议。而根据新版深圳控烟条例的定义,吸烟,是指使用电子烟、持有点燃或者加热不燃烧的其他烟草制品;烟草制品,是指全部或者部分由烟草作为原材料生产的供抽吸、吸吮、咀嚼或者鼻吸的制品以及电子烟。

在室外禁烟场所范围方面,新版深圳控烟条例也有扩大,修订后的控烟条例将室外禁烟场所的数量由7类增加至9类。其中,公共交通运输站站楼行人出入口外侧5米范围内,以及公共交通工具室外站台和等候队伍所在区域均被列入禁烟区。

“电子烟纳入控烟范畴是一个趋势,我非常支持和赞赏这些地方把电子烟纳入控烟范畴,也希望有更多的城市,在控烟法规修订过程中,将电子烟纳入其中并加强监管”。中国控制吸烟协会副会长廖文科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这样表示。

事实上,关于电子烟是否比传统香烟更健康的争议一直不断。有电子烟行业人士拿出英国公共卫生组织的调查结果(即电子烟比可燃卷烟的危害性低95%,且减少7000多种有害物质),试图证明电子烟比可燃烟草产品危害更小。但对于这一说法,廖文科则予以否认,并表示电子烟同样含有会让人成瘾的尼古丁。

记者注意到,除杭州、深圳以外,今年5月,成都市人民政府官网也发布《成都市公共场所控制吸烟条例(修订草案)》(征求意见稿),明确将吸有害电子烟雾纳入到控烟行为中。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全球已经有42个国家和地区禁止或限制在公共场所使用电子烟。

廖文科告诉记者,尽管电子烟出现的时间不长,但是其发展势头很猛,强烈呼吁各地将其纳入到控烟范畴,同时加大监管力度。

电子烟行业标准或将推出

此番新版深圳控烟条例出台之后,相关企业及行业协会又持什么意见呢?

中国电子商会电子烟行业委员会秘书长敖伟诺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其也代表深圳电子烟企业参与到了深圳市人大常委会对这一条例的修订过程中。他指出,电子烟和传统香烟被纳入相同的控烟范畴,行业企业都能接受。目前来看,这一条例的出台对整个电子烟市场冲击应该不大。

“我们当时表达的观点就是,人群密集的场所,比如室内,该控烟的就要控烟。不管电子烟对别人的健康有没有影响,都不能在公共场所吸。但是对室外,如公交站进行控烟,我们就不理解,也(向深圳市人大常委会)表达过这个观点。但对(条例)其它内容,(我们)则是表示理解和支持的。”敖伟诺说道。

在今年的3•15晚会中,电子烟遭央视点名,指其同样对人体有害。不过,即便如此,相关媒体的质疑依然未能阻挡资本对电子烟的热情。据IT桔子数据统计,今年以来,截至2019年6月5日,国内已完成14起电子烟企业融资,共计融资约5.74亿元,高于去年一整年的融资金额。

以原新三板挂牌公司麦克韦尔为例,2018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4.34亿元,同比增长119.33%;净利润7.85亿元,同比增长257.24%。麦克韦尔此前发布公告称,出于资本考虑和业务发展考虑,公司从新三板退市转板。另有消息称,麦克韦尔或将选择港交所上市。对于新版深圳控烟条例对麦克韦尔相关业务的影响,《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也曾多次致电其董秘办,但截至发稿,未能与之取得联系。

而廖文科表示,由于电子烟推出时间不长,国家监管部门至今还没来得及制定电子烟的质量标准和相关管理规定,导致电子烟的质量参差不齐。将电子烟纳入控烟条例之后,接下来可能就会出台行业质量标准了。

据相关媒体报道,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官方网站显示,电子烟强制性国家标准已审查完毕,目前处于“正在批准”状态,按照项目计划时间表,或将于年内发布。此前也有声音呼吁尽快出台深圳版的电子烟标准,从而使相关监管工作更具科学性。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电子烟 禁烟 深圳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