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资产2000亿却拿不出8400万利息 中信国安集团2018年度第一期中期票据构成实质性违约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6-27 22:59:18

6月27日,中信国安集团有限公司在上清所发布公告称,公司2018年度第一期中期票据(债券简称:18中信国安MTN001)未能按期足额偿付利息,已构成实质性违约。

每经记者 冷辉    每经编辑 卢九安    

图片来源:摄图网

6月27日,中信国安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信国安集团”)在上清所发布公告称,公司2018年度第一期中期票据(债券简称:18中信国安MTN001)未能按期足额偿付利息,已构成实质性违约。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作为资产总计2000亿元左右的企业,却无法兑付“18中信国安MTN001”区区0.84亿元的利息,让人不胜唏嘘。而此次也非中信国安集团首次违约,今年早些时候,中信国安集团也曾发生过债权投资计划未能按时付息、“15中信国安MTN001”利息兑付违约等情况。

已经出现多次违约

根据公告,“18中信国安MTN001”应于2019年6月27日付息,本期应偿付利息金额为0.84亿元,截至到期付息日终,中信国安集团未能按照约定筹措足额偿付资金,“18中信国安MTN001”不能按期足额偿付利息,已构成实质性违约。

“18中信国安MTN001”发行总额为人民币12亿元,债券期限2+1年,本计息期债券利率为7%,本期债券主承销商为招商银行、中信证券,当前中信国安集团主体评级为C,本期债券债项评级为C。

中信国安公告截图

中信国安集团表示,本期债券利息兑付违约的原因是公司流动资金紧张。公司正在通过多种途径积极筹措资金,并加强自身经营,努力保障后续债务融资工具到期偿付。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中信国安集团之前就已经有过违约案例。

根据北京银行(601169.SH)2019年3月的相关公告,北京银行于2015年7月31日开立了一笔保险债权融资计划保函,为“中信国安棉花片危改项目不动产债权投资计划”项下融资本金25亿元及利息提供担保,保函到期日为2021年7月31日,实际融资期限5年。而该笔保函项下被担保人即为中信国安集团。当时,中信国安集团未能按期偿还该债权投资计划项下2019 年一季度利息,北京银行依据保函条款约定,履行了3945.375万元的担保责任。

稍早前的公告显示,2019年5月,根据上述债权投资计划合同约定,经债权投资计划项下受益人大会表决通过,该笔债权投资计划提前到期;6月20日,由于中信国安集团未能自主偿付,北京银行作为担保人,依据保函条款约定,主动履行了全部本金及利息的担保责任。

另外今年4月28日,中信国安集团2015年发行的一期中期票据“15中信国安MTN001”也发生了利息兑付违约。“15中信国安MTN001”发行总额为30亿元,本期应偿付利息金额为1.95亿元。

资产负债率超86%

对于有担保的债权来说,有担保人代偿无疑是幸运的。但就中信国安集团而言,存在不少无担保的债务,其发行的不少债券也都没有担保。

Wind数据显示,中信国安集团目前存续债券共有8只,合计债券余额150亿元,其中一年内到期的债券有3只,债券余额合计60亿元,1~3年内到期的共有5只,债券余额合计90亿元。已经实质违约的债券有2只,债券余额合计42亿元,即“15中信国安MTN001”、“18中信国安MTN001”。尚未违约的债券有6只,债券余额合计108亿元。

中信国安债券统计 wind 截图

财务报告数据显示,中信国安集团2018年末资产负债率为86.11%,2019年一季度末时资产负债率又有所增加,高达86.89%。2018年末,中信国安集团总资产1981.57亿元,总负债1706.38亿元,净资产275.18亿元;2019年一季度末,其总资产为1928.92亿元,总负债1676.13亿元,净资产252.80亿元。根据中信国安集团披露的财务信息,除了市场上公开的债券之外,其还有大量的负债存在。

经营方面,中信国安集团的情况也表现不佳。2018年,中信国安集团由盈转亏,而且是亏损巨大。其2017年度的净利润为6.92亿元,而在2018年度全年亏损42.55亿元。2019年一季度公司延续亏损态势,该季度中信国安集团亏损8.52亿元。

作为债券市场的发行人,中信国安集团的主体评级早已经被下调至C。此外,公司还面临着多起诉讼和大量资产被冻结的情况。

以今年3月份中信国安集团的一份公告为例,公司披露了五起诉讼情况,公司相关资产因中关村银行、北京银行、华鑫信托、广发银行申请诉前财产保全被司法冻结,另有相关资产被浙江省杭州市中级人民法院轮候冻结。

当前,摆在这家2000亿元资产的中信国安集团面前的,恐怕不只是高额负债需要偿还,与债务逾期、违约相关的事项也亟待处理。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中信国安 债券违约 债务 资产负债率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