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巨资收购SQM不谋求控制权 天齐锂业:能源领域少数股权投资较常见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6-27 17:00:48

尽管天齐锂业大额投资掌握SQM23.77%股权,但并不实际控制SQM。天齐锂业表示,这是因为SQM的公司治理结构,SQM任一股东无法单独对其具有控制权。

每经记者 胥帅    每经编辑 陈俊杰    

斥逾40亿美元参股SQM,天齐锂业这笔大额并购一直受外界关注,而为完成该笔交易,天齐锂业负债35亿美元。2019年4月,天齐锂业公开披露,欲通过配股融资偿还部分收购SQM股权的贷款。6月25日,天齐锂业披露了关于《2019年度配股申请文件一次反馈意见》的回复。

尽管天齐锂业收购了SQM23.77%股权,但其对SQM并不构成控股,本次证监会反馈意见也关注到这一点。天齐锂业的回复意见表示,这是因为SQM的公司治理结构,SQM任一股东无法单独对其具有控制权。

针对天齐锂业对SQM“收而不控”的问题,6月27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也采访了公司有关人士。

无任一股东控制SQM

天齐锂业准备配股募资70亿元,主要是为了偿还购买SQM23.77%股权的部分并购贷款。在披露配股募集修订稿后,天齐锂业最新披露了答复证监会反馈意见书的回复。

证监会的问询重点是在天齐锂业收购SQM事项上,包括交易安排、股权设置、行业影响等。天齐锂业此次回复反馈意见书页数多达118页。

SQM是全球锂业三巨头之一,且是全球盐湖提锂的绝对霸主。2018年时,深交所就对天齐锂业本次收购的资金来源、标的物估值、SQM探矿权风险等26大类提出近百个子问题。

证监会此番反馈意见重点关注天齐锂业的“收而不控”。因为尽管天齐锂业大额投资掌握SQM23.77%股权,但并不实际控制SQM。

天齐锂业回复表示,购买SQM23.77%A类股权的交易机会难得,公司通过购买该等股权,已获得了能够行使A类股表决权的最大值。这是因为根据SQM的公司治理结构,SQM任一股东无法单独对其具有控制权。天齐锂业与SQM第一大股东PAMPA集团在A类股享有的表决权相同,均为37.5%。根据天齐锂业的股东权利,天齐锂业可提名3名董事候选人当选。SQM董事会的人选一共有8名。今年5月,天齐锂业提名的三名董事已参加了SQM圣地亚哥总部的董事会。

“SQM的经营由其董事会和管理层决定,我们目前只通过董事会参与公司治理。”6月27日,天齐锂业有关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在刚结束的于智利举办的第十一届全球锂行业峰会中,天齐锂业董事长蒋卫平及总裁吴薇在当地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对SQM的投资以及现在与SQM第一大股东PAMPA集团的关系表示满意”。

SQM业绩稳定毛利率小幅下滑

天齐锂业收购SQM23.77%的股权投资,更接近于一种权益类投资。最近两年,全球矿产、能源领域金额较大的少数股权投资行为不在少数。2017年4月~2018年12月,类似性质的大规模的股权投资有6起,合计金额超过60亿美元。涉及的买方巨头包括Volcan Investments Ltd、Fosun International Limited、Glencore Plc,其中交易金额最大的是23.59亿美元,收购股权比例不超过30%。

股权权益类投资在乎标的分红。2016年度至2018年度,SQM宣告以当年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进行现金分红的金额为2.78亿美元、4.28亿美元和4.40亿美元,各年现金分红金额占当年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的比例均为100%。

在反馈意见回复中,天齐锂业还披露了收购SQM的过程也有“无心插柳”的意思。截至2017月12月31日,PAMPA集团、Nutrien集团及Kowa集团持有的A类股分别占SQM全部A类股份50.32%、44.85%、3.82% 。由于Nutrien集团是Potash与竞争对手Agrium合并设立的新公司,需要满足反垄断审查机构的要求。其中的要求是2017年11月2日起的18个月内剥离其持有的SQM股权。这才给予了天齐锂业收购SQM股权的“可乘之机”。

天齐锂业收购SQM股权使用了大量贷款,新增并购贷款高达35亿美元。截至2018年底,公司资产负债率较期初的40.39%大幅上升至73.26%。这也是天齐锂业拟配股融资70亿元的重要因素之一。

而SQM具有盐湖资源禀赋的优势,其阿塔卡玛盐湖被业内称为是世界上生产碳酸锂和氢氧化锂成本最低的盐湖。2016年度至2018年度,SQM营业收入分别为19.39亿美元、21.57亿美元和22.66亿美元,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2.78亿美元、4.28亿美元和4.40亿美元。

毛利率方面,今年一季度,SQM的毛利率为28.86%,较2018年的34.53%下滑了超5个百分点,净利率较2018年的19.51%下滑了超3个百分点。

业内人士指出,目前,控股格林布什锂辉石矿的天齐锂业毛利率超六成,而相比国内其他没有自给自足的锂精矿来源的锂盐加工企业,SQM的毛利率仍然有较高的竞争力。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因为供求关系比例的变化,曾经火爆的碳酸锂价格目前已不再疯狂。碳酸锂价格在2015年开始大涨,电池级碳酸锂均价一度达到14.3万元/吨。触及高点之后碳酸锂进入下跌态势,目前保持稳定。根据近期数据,江西金辉锂业碳酸锂报价为76000/吨。

2019年1~3月,SQM的营业收入为5.04亿美元,较2018年1~3月同比小幅下滑2.80%。其中,锂及衍生物产品业务板块实现营业收入为1.55亿美元,同比下滑5.60%,主要系受锂行业整体供需关系调整、SQM锂及衍生物产品的销售价格相应有所下降所致。

真锂研究创始人兼总裁墨柯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寡头之间联姻,对行业影响当然很大,主要影响是在定价权方面。”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SQM 天齐锂业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