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新能源

每经网首页 > 新能源 > 正文

汽车、金融等进一步开放 或成负面清单缩减重点

证券日报 2019-06-27 08:50:40

____________________.thumb_head

图片来源:摄图网

日前,国务院召开全国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电视电话会议,会议提出,一是要推动简政放权向纵深发展;二是要健全制度化监管规则,规范行政执法,对所有市场主体一视同仁,促进公平竞争、优胜劣汰;三是要优化政府服务。

6月26日,东方金诚首席宏观分析师王青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通过简政放权、减税减费等多措施并举,可有效降低企业经营成本,同时为企业营造公平、公正、公开的市场环境;通过优化服务,拓宽融资渠道,促进成果转化,降低创业门槛,能够激发微观市场主体活力,带动创业创新,促进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快速发展,加快经济结构优化升级;通过搭建信用平台,完善社会信用体系,推动数字经济发展,创新信用监管模式,能够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信息不对称现象,破解当前小微企业融资过程中面临的难点、痛点问题。总体上看,企业微观主体活力增强,短期内会强化宏观政策传导效应,提升逆周期调节效果,长期则有助于夯实我国宏观经济的内生增长动力。

国新未来科学技术研究院执行院长徐光瑞6月26日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总体来看,经济发展主要靠市场主体,而充分激发市场主体的活力和创造力正是“放管服”改革的着眼点,因此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对经济稳增长具有重要作用,主要体现在吸引外资和挖掘内需两大方面。一方面,当前外部环境复杂多变,在“逆全球化”冲击下,中国已经为外资尤其是跨国公司投资中国提供了良好的预期。通过“放管服”来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有利于吸引更多外资落户或扩大在华投资。另一方面,我国虽然经济总量已跃居世界第二位,但是经济发展质量和民生改善等领域还有大量的工作要做,如经济发展对高精尖技术的诉求以及百姓对高质量公共服务的需求都愈发强烈。

上述会议还指出,要推动简政放权向纵深发展。大力缩减市场准入负面清单。今年要把工业生产许可证种类再压减一半以上,中央层面再取消下放50项以上行政许可;整治各类变相审批;深化“证照分离”改革;协同推进“放管服”改革和更大规模减税降费,形成优化营商环境合力等等。

6月26日,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经济研究部副研究员刘向东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放管服”改革的重点在于对企业投资生产经营管理要尽可能做到不越位和不失位,不越位就是不直接干预企业经营,不失位就是做好监管,确保市场竞争公平有序。因此在简政放权方面不是一放了之,而是下放后做到有作为,缩减负面清单就是要营造更加公平有序的营商环境,让内外资平等竞争,发挥竞争的淘汰机制,给那些“僵尸企业”比较多的传统行业造成一定冲击,促使他们尽早实现市场出清。从目前来看,医疗、教育、养老等服务业领域的开放还有空间,预计未来缩减的负面清单还将减少在服务业领域市场准入限制。

王青表示,简政放权,负面清单缩减后,对涉及的行业都会产生或多或少的影响。许多行政许可合并或者取消了,企业经营的便利化程度会有所提高;而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的缩减,例如信用服务行业(评级和征信)放开等在促进行业技术能力、服务质量提升的同时,也会加剧行业内部竞争,优胜劣汰效应将会更快显现。未来在外商投资准入方面,汽车、金融、增值电信、基础设施、能源资源等领域可能会成为负面清单缩减的重点。

王青表示,预计新一轮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的势头正在形成。而以缩减负面清单为标志,这一轮开放的重点将从制造业转向服务业,未来引领中国经济增长的主导力量也将从“中国制造”转向“中国服务”。“放管服”改革的重点领域包括工商、税务、社保、海关、食品药品、医疗和养老服务领域、建设领域、医保领域、金融领域、科技领域、三农领域、外商投资和贸易等领域。当前这些领域都出台了相应的具体措施,一些措施已经取得较大的进展和成效。

徐光瑞告诉记者,通过“放管服”改革将极大激发创新创业的热情与动力,增强企业创造更高价值的积极性,同时在医疗、公共卫生、教育、居住、劳动保障、养老、社会救助等领域能够提供更好的服务和产品。

责编 裴健如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