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百联股份转型考验:奥莱回报周期拉长 搭上新零售快车面临洗牌压力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6-25 23:37:42

每经记者 张 韵    每经实习编辑 汤 辉    

上海南京路步行街,新旧商厦鳞次栉比,游人如织。第一百货、永安百货、上海时装商店等始建于上个世纪的老牌百货公司不仅创下了亚洲百货业的无数先河,时至今日依旧占据了上海地标的半壁江山。

这些隶属于百联集团旗下的优质商业品牌成为了上市公司百联股份(600827,SH)卡位核心商圈、丰富零售多业态的“金字招牌”,也成就了这个上海百货业“老大哥”跻身区域零售龙头的美名。

只是长期选择重资产投入的“老大哥”百联股份也有“烦恼”。面对日趋激烈的同业竞争和新零售的加速发展,大量需要旧店改造的自有物业成了眼前的“鸡肋”。在百联股份6月21日召开的2018年度股东大会上,如何让门店轻巧转型以及创新发展是投资者关注的焦点问题。

百货业态转型升级

在公司股东大会上,百联股份总经理钱建强表示:“2018年是公司实施五年战略规划、深水改革的关键年。”董事会在过去一年中做了组织体系变革、创新终端模式、推进重点项目、建设供应链体系、转型渠道模式、拓展营销新思路等六大重点工作,使2018年实现营业收入484.27亿元,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出现了3年来的首次增长,达到8.72亿元。

不过,也有参会的投资者对百联股份连续3年不到2%的净利润率提出疑问,认为公司“缺乏想象力”。

会后,董秘郑小芸表示,一方面是物业租金、人工成本、能源费用等这些刚性的经营成本持续地上涨,导致费用率不断提高,这也对控制各项成本提出了严格的要求;另一方面,百联是重资产运作的零售企业,投入一个奥特莱斯就需要10亿元的成本,再加上这两年对第一八佰伴、东方商厦和购物中心等项目的改造,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当年利润。

公开资料显示,百联股份以百货商店、购物中心、奥特莱斯为三大核心业态,控股联华超市股份有限公司(00980,HK)和三联集团有限公司,还拥有大卖场、标准超市、便利店、专业专卖等业务。

“目前,超市和百货是受到电商冲击最为显著的两大业态,在既存门店转型方面我们会有节奏地改造,而对于难以扭亏的超市门店也在果断止血。”郑小芸希望投资者对百联抱有希望,毕竟公司拥有200万平方米的自有地产。

一位来自南京的投资者则认为:“百联的资产比较多,但是利用率不是很高,一个激进的做法是尽快处理掉多余资产换取现金,通过收购扩张地盘,从华东走向全国,但这需要管理层做很多的事情,冒很大的风险。”

不过,从公司2018年年报披露的门店变动情况来看,同年1月,东方商厦杨浦店以UMAX悠迈生活广场的姿态正式回归;2月,百联临沂购物中心于以社区生活邻里中心的全新形象开业;11月,第一百货与东方商厦南东店完成合体以第一百货商业中心的身份重新亮相;12月,长沙奥特莱斯一期项目开业率超80%。

据了解,截至2018年底,百联股份在全国拥有16家综合百货,18家购物中心,6家奥特莱斯。此外,济南高新奥特莱斯已于2019年3月29日开业;还消息称,百联曲阳购物中心和淮海剧汇TX项目拟在年内开业。而从城市分布来看,百联股份已经将触角从上海伸向宁波、无锡、南京、武汉、济南、长沙等城市,在步伐上保持着稳中有进的拓展节奏。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以投资者身份询问郑小芸百货业转型的路径。对此,郑小芸表示:“现在,传统百货受到的冲击非常大,不转型就会面临不进则退的局面,有完全定位调整的转型,也有点对点的转型,还有将货品调整为年轻化、快时尚的转型。”

从全国范围来看,2016年,百货业集体走入低谷期,近两年呈现回升势头,行业头部格局基本稳定,不过业绩分化依旧明显。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国内相关上市企业发现,就2018年营收规模来看,百联股份、重庆百货(600729,SH)和豫园股份(600655,SH)位列前三,而净利增幅较大的企业依次是王府井(600859,SH)、重庆百货和天虹股份(002419,SZ)。

目前,奥特莱斯已成为实现百货企业深化业态转型变革、实现业绩较快增长的新兴业态。2018年,百联的奥特莱斯业务保持着稳步提升态势,部分商场也在持续减亏,其中青浦奥莱以47.75亿元的销售业绩稳居头部,连续5年蝉联全国奥莱第一名。

对此,郑小芸表示,“不过现在奥莱不像以前建了两年就能盈利,随着土地成本不断上涨和周边竞争加剧,顾客分流进一步拉长了回报周期,没有三五年无法盈利,尽管竞争正在趋向白热化,但作为朝阳业态,企业一定要去抢先占领地盘。”

联华超市牵手阿里

就其他业务板块来看,超市作为百联股份营收中占比最大、门店分布最多的板块,百联股份持股20.03%的联华超市汇集了标准超市、大卖场、便利店等多元业态,2018年的业务营收增速回正,亏损收窄,新开门店314家,关闭门店364家。郑小芸表示,2019年将实现开店净增长。

“止血”是联华超市深化店面调整的主要思路。有业内人士表示,2015年开始,公司通过关闭亏损店铺、升级优势门店、优化生鲜供应链、改进门店管理等方式减亏增盈,提升整体转运效率,有望降低对百联股份净利润的拖累。

6月21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走访上海多家华联超市、联华超市,发现光顾的顾客多数为中老年。一位正在买菜的上海阿姨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相比一些私人小超市的价格忽高忽低,百联的超市虽然有时候价格高,但是全市统一价,同时货品都较正宗。”

上述顾客的评价与郑小芸口中说的“保质”原则相吻合,在此基础上,华联超市自2015年起以“悬赏”第二大股东的方式引入国企混改背景下的合作伙伴。2015年4月,永辉超市(601933,SH)以3.92港元/股的作价获得联华超市21.17%的股权,2016年12月又以4.01港元/股的价格全数转手给阿里系的易果生鲜,不过永辉与易果的加入都没有真正挽救联华超市业绩下滑的局势。

不到半年,二股东易主的消息又再次传来。2017年2月,百联集团与阿里巴巴达成“零售新业态六大领域”战略合作后,5月,阿里向易果生鲜收购联华超市18%内资股股权。

至此,百联集团终于走出了探索新零售的重要一步,2017年6月,主打“餐饮+生鲜+书店”融合模式的RISO首店落户上海陆家嘴;2019年3月,百联携手阿里斥资10亿元打造的逸刻便利在上海静安开店,成为百联集团在高端便利店的突破口。

然而,无论是传统零售还是新零售,商超行业中早已不乏竞争者。在大型超市中,有大润发、沃尔玛、家乐福、麦德龙群雄逐鹿;在综合超市中,有永辉超市、卜蜂莲花、步步高(002251,SZ)等虎视眈眈;在生鲜超市中,盒马鲜生、超级物种、京东7fresh等已经拔得头筹;在便利超市中,全家、罗森、7-11并称三巨头。

不仅如此,线上线下的整合速度也在加快。百联股份表示,缺乏互联网基因的线下零售在信息化的建设上往往存在短板,这就要求企业不断加快数字化信息化进程,打通线上线下渠道,把线上“粉丝”带到线下,把线下顾客发展到线上。

行业层面,苏宁易购(002024,SZ)继年初收购万达百货之后,6月23日宣布收购家乐福中国80%股权,此消息震惊零售圈。

电子商务研究中心主任曹磊表示,近年来,阿里巴巴、腾讯和京东频频线下“夺食”优质零售业公司让苏宁看清了方向,苏宁此举也并不意外。在弥补快消领域场景短板后,行业上腾讯、阿里、苏宁将领衔快消“三国杀”,国内快消领域乃至整个零售市场迎来新一轮的赛跑和洗牌。

在此背景下,华联超市又该如何进一步细化、深化区域发展规划,明确各业态公司主力拓展业务,推进地区性战略合作和中小业态拓展?搭上新零售快车的百联集团又能否与阿里达成最终默契?这些问题还需时间来回答。

商业零售创新受考验

如今,徐家汇商圈已经成为上海最活跃的商业中心之一,港汇恒隆广场、美罗城、太平洋百货、汇金百货、上海六百、太平洋数码等大型商厦林立,让东方商厦旗舰店的日子过得有些力不从心。

随着礼品卡与满减促销的劲头不再,定位于中高端白领消费者的东方商厦客流日渐流失。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日前走访东方商厦发现,自启动转型升级后,近几年商场引进Leme生活鲜超和the bálancing精品集合买手店,丰富了生鲜、餐饮、休闲、时尚等业态,与此同时进行品牌升级,却终究难抵亏损,转型效果尚未显现。

当前,被购物中心分流的百货业亟待转型,不过,转型阻力也与日俱增。中国百货商业协会在3月发布的《2018~2019年中国百货零售业发展报告》指出,行业整体仍面临诸多挑战,第一,受百货店自身体量限制无法引入过多的体验类服务项目;第二,受租金、装修费用和人工成本的上涨影响,百货店没有能力承受高额成本压力;第三,相比电商品牌,门店商品价格缺乏竞争力;第四,在体制机制上包括买手团队的培养、激励与试错机制的建立、普通员工主观能动性的提升仍需时日。

此外,淮海755运营负责人在过去的实践经验中曾公开总结道,百货店流量衰落的一大原因是其布局的千篇一律导致吸客能力不足。“一楼化妆品珠宝、二楼女装女鞋,三楼男装,四楼运动户外几乎成为定局,过于追求坪效使消费体验普遍欠佳,另外粗暴的促销方式也与年轻消费者需求脱节。”

百货单店的转型能否成功需要天时、地利、人和各项因素,同时也少不了集团管理层的决策。

行业消息层面,6月21日,重庆百货混改谜底终于揭晓,确认拟以增资方式引入的股权投资方为物美集团和步步高集团,意味着商社集团在未来管理与决策方面将更加趋向于市场化和效率导向。

而随着国企改革进程加快,职业经理人成为突破重点。2018年10月11日,百联集团正式启动集团职业经理人制度试点工作,百联股份成为三家首批试点企业之一,该举措将在上海国资国企改革中起示范带动作用。

有接近百联股份的业内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国有企业想要转变思维模式,通过市场化体制机制改革引入管理人才的初衷无可厚非,但在执行的过程中困难重重,一方面市场化经理人会在国有企业中遇到水土不服的情况,另一方面下属员工的工作方式与思维方式未必能适应高强度的转型节奏。

2018年百联股份根据董事会审议通过的组织体系变革计划,决定撤销招商采购总部,成立百货事业部、购物中心事业部、奥特莱斯事业部,新组织框架已于2018年7月2日起正式启用以构建高效管理体系。

业内人士进一步表示,从经营模式上说,百联股份的百货业态以联营联销为主,购物中心以租赁为主,当百货商店变身购物中心,商场只负责出租和物业管理,与消费者之间的联系几乎为零,将有可能在业态调整中失去很多赖以决策的数据。

百联股份在2018年年报中表示,拓展新领域、嫁接新技术、打造新环境、发展新业态,对传统零售企业的机制体制提出挑战,因此2019年公司将在做强商业零售主业上下工夫,进一步加大改革和创新力度,实现真正脱胎换骨式的转型发展。

一位资深零售专家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当前零售业态的业态的调整需要注意三个问题:重新定义目标客户、重点突出提供生活方式的组合、从经营商品向挖掘顾客价值上做转型。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