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科技研究四步走 嘉实基金瞄准科技创新企业长期阿尔法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6-25 23:28:57

  科技是第一生产力,是人类走出马尔萨斯陷阱的核心驱动力。

对于投资人而言,科技更是不容错过的板块,不管是在A股还是在全球其他市场,科技行业一直是牛股的集中地,而且在主要的市场中,科技板块的占比不断在提升。

嘉实基金研究部科技组组长、嘉实科技创新基金经理王贵重介绍称:“90年代初,信息技术作为狭义的科技板块,在美国资本市场的占比极低,仅有6.3%;到了21世纪初,在互联网浪潮的推动下,科技板块的占比最高达到33.6%;虽然随后泡沫破裂占比回落,但目前科技仍是第一大板块,占比最高。”

因此,当科创板扬帆起航,无论是普通投资者还是专业投资人,都掩饰不住内心的激动。不过要想真正地骑在牛背上,其实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这要求投资人必须拥有硬核的实力,而在日新月异的科技行业,要想具备这样的实力,显然非一日之功即可达成,在科技领域不断地研究、打磨、积累、沉淀。刚刚年满20周岁的嘉实基金,已经在科技领域做了16年。

独创科技投资成熟方法论

据王贵重介绍,早在2003年,嘉实基金就开始进行科技创新领域的前瞻研究。嘉实基金最早投入研究的科技行业是互联网企业。当时正值科技创新周期进入桌面互联网的时代。

而后随着产业分工的深化,嘉实又较好把握了包括移动互联网硬件创新带来的手机产业链、流量爆发带来的通信行业、媒介迁移和商业模式变化带来的传媒互联网和软件行业的投资机遇等。

从2014年起,嘉实基金开始设立行业基金产品线,目前已向各个方向延展,重点包括智能汽车、新能源、新材料、环保低碳、前沿科技等以先进科学技术为支撑的行业。

嘉实基金对科技创新企业的研究可以归纳为两个“全研究”,即嘉实基金持续对科技行业进行的全产业链和全产业周期研究;嘉实基金的研究领域跨越创投、一级市场以及二级市场,长期跟踪的公司具备独特优势。

此外,嘉实还先后布局了中国首只可投美股、港股、A股高科技企业的嘉实全球互联网基金,以及沪港深三地灵活配置的嘉实前沿科技基金,独创了公募基金全球视野下科技股投资的成熟方法论。

嘉实基金将科技研究总结为“四步走”:第一步看方向,第二步把握节奏,第三步选择最终的公司,第四考虑买入的价格。

具体而言,方向就是到底哪些公司能够胜出,哪些技术方案能够胜出;节奏上看是什么样的情况要投资硬件,什么情况投资软件;公司上看是如何找到最终获胜的公司,什么样特质的公司能成为最后的赢家;最后就是价格,盈利的公司怎么估值,不盈利的公司怎么估值。

正是这样,一步步走在行业的前面,又一步步脚踏实地地打磨、积累,转眼16年时间过去了,而这16年,也正是全球科技飞速发展的16年。在这个科技处于快速裂变的过程中,嘉实基金在科技领域的布局早已展现出硬核的实力。

如果说投资科技创新企业,对于大多数投资者来说,完全是一个新领域,但对于像嘉实基金这样早已深耕多年的专业投资者来说,其实只是拥有了更宽的赛道。

寻找科技领域长期阿尔法

目前,嘉实旗下以前沿科技为战略导向设立的行业基金产品达十余只。据WIND数据统计,截至今年6月21日,嘉实前沿科技今年来收益率超过25%,如果拉长周期来看,嘉实全球互联网近3年的业绩回报更是达到了53.23%,在同类排名中位列前20名。

王贵重说,从长周期维度来看,科技股有显著的“阿尔法”,前沿科技公司有望获得更多的超额收益。

而如此优异成绩的背后,其实离不开的还有来自于嘉实基金强有力研究团队的保驾护航以及投研模式的不断升级和转变。

据悉,嘉实基金拥有全市场规模领先的科技投研团队,配置有12位专业投研人员专注科技领域投资研究,他们大多拥有很深的理工类学习、研究工作背景,其中包括电子、通讯、新材料等多个专业的博士;投研人员平均拥有5年以上金融行业从业经历,曾经挖掘出多家优秀科技公司,在挖掘硬科技上具有显著优势,并具备全球投资视角。

不仅如此,从2009年起,嘉实基金投研模式向“全天候、多策略”转变,通过投研团队的协同作战来满足投资者多元化的投资需求,至2018年该投研体系已升级至3.0版本,投资风格更加清晰,并关注投研过程和配套的考核机制,确保在整个投研过程中做到投资风格不漂移。

对于嘉实投研体系的价值,嘉实基金董事长赵学军曾有过经典解读:“业绩只是表现,本质是建立了一套体系。一个人做投资,思维存在局限性,可持续性很弱。在嘉实,超过300名专业的投研人员汇聚于此,形成了一套组织方式和生态,每个个体都能耳濡目染,使得业绩创造具备可持续性。”

如今,嘉实基金已经完成了28个一级子行业、112个二级子行业的知识库的构建,将个人在各行业研究中形成的方法进行系统化梳理和提炼,推动研究能力的提升。

科技投资关注四个方向

嘉实基金一直扎根基本面研究,不断打磨投研体系,并将对科技专业且独特的理解注入到投资基因中,已形成了独具特色的研究实力。更重要的是,嘉实基金在研究方面的投入从未止步,在前沿理论方面的研究成果同样颇为丰硕。

事实上,在每一项研究与投资的背后,都离不开嘉实基金对“第一原理”的信仰,即相信在复杂系统中一定存在着一个基本原理,且不能增减、消除或者改变。比如,嘉实基金在信息技术领域的研究方法论就根植于摩尔定律和梅特卡夫定律。

对于未来,嘉实基金认为,从节奏来看,当前正处于移动互联网的末期,处于老平台的变现和寻找新平台的阶段,其中有四个方向值得重点关注。

一是软件行业中的云计算。在云计算方面,相比美国企业,中国企业还处在很早期的阶段,行业渗透率不到20%,未来会有非常好的增长前景。

二是互联网的下沉化和社区化。例如,部分在四到六线城市做得好的互联网公司,其月活数据、获客能力等已经超过以一二线城市为主的同类公司,另外,部分有极强社区属性的互联网公司,也拥有非常强的变现能力。

三是人工智能。人工智能有很强的应用前景,未来将对人们的生产生活带来非常深远的影响。

四是半导体。从2004年到2018年,中国半导体行业每年增速都非常快,在存储、设备、新机集成等多个领域都实现了“从0到1”的突破,前景非常广阔。

文/安安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