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点名批评“非洲猪瘟疫苗”事件!农业农村部:证券交易机构都能提出质疑,畜牧兽医部门在干啥?

证券时报网 2019-06-25 20:05:04

6月25 日,农村农业部发布《农业农村部办公厅关于切实加强非洲猪瘟防治新兽药研制活动监管工作的通知》,通知中对海印股份所引发的“今珠多糖注射液”事件造成的负面影响进行了点名批评。

通知指出,各地畜牧兽医主管部门要认真吸取某省农业农村厅在“今珠多糖注射液”事件中的教训,不得以复养、试用、临床试验等任何名义,组织生产使用未经注册、无生产许可证、无批准文号的兽药产品,干扰非洲猪瘟防控工作。


值得一提的是,在通告中,农业农村部还提到,“要坚决防止连证券交易机构都能提出质疑的虚假信息,畜牧兽医部门却草率予以认可的事情再次发生。”

什么是“今珠多糖注射液”事件?要从海印股份的一则公告说起。

6月11日,海印股份公告的一份《合作合同》掀起一阵舆论风波。

海印股份公告称拟提供给许启太、今珠公司1亿元履约保证金,为“非洲猪瘟”防治疫苗做投产准备。在2020年6月30日前,海印股份将收购今珠公司30%的股权。

打着投产“非洲猪瘟”防治疫苗的旗号,海印股份股价当日便一字涨停,但很快就有媒体发现,海印股份拟收购的今珠公司与“非洲猪瘟”防治疫苗并没有多大联系。在媒体的质疑和随后深交所的问询中,海印股份的股价犹如过山车一样上蹿下跳。

 

媒体梳理发现,许启太又名许启泰,曾担任河南大学药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2012年发现槟榔的益处后,许启太辞别学校,创办海南绿槟榔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开发出槟榔糖果、槟榔饮料、槟榔化妆品、槟榔纤维枕头等一系列产品。

同时,在国家知识产权局也查不到“今珠多糖注射液”相关专利,只有许启太名下涉及槟榔的槟酚香烟、槟榔豆干、槟榔口香糖、槟榔可乐等。由此,“海南槟榔治非洲猪瘟”的消息引起了广泛的关注。

那么,海印股份将要收购今珠公司是什么来头呢?

企查查显示,海南今珠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成立于2019年6月18日,刚刚成立不足一个月。“海南槟榔治猪瘟”成热点后,有媒体到其注册地——海口市明光胜意大酒店3122房间探访发现,该房间已经人去楼空,原本张贴的公司名称也已经撕去。

6月13日中午,深交所发出问询函,质疑“今珠多糖注射液”查不到专利,要求海印股份披露专利详情。此外对非洲猪瘟疫苗“预防有效率高达92%”、是否有行政许可、研发经过都提出披露要求。

在深交所问询的压力下,海印股份发公告称是写错了。

公告称“许启太教授及其团队一直准确定义其研制的‘今珠多糖注射液’为兽用制剂,‘疫苗’一词从未在《合作合同》中出现。公司原公告里共有13处准确地引用了‘今珠多糖注射液’,但因工作人员疏忽,出现了一处错误的表述。”

6月24日晚,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广东监管局对海印股份下发了《行政监管措施决定书》,指出,海印股份拟与许启太及今珠公司合作开展用于防治非洲猪瘟的今珠多糖注射液产业化运营的相关事项,相关公告披露存在信息披露不准确、未披露重要条款、信息披露前后矛盾、披露缺乏相关依据等多方面的问题。

今日农业农村部在发布的通知中还指出,各地畜牧兽医主管部门要积极开展有关信息和舆情监测,加强对有关科研单位和个人的监督,确保有关单位和个人客观、公正、实事求是地公布研究进展和成果,避免夸大宣传和恶意炒作。要坚决防止连证券交易机构都能提出质疑的虚假信息,畜牧兽医部门却草率予以认可的事情再次发生。对缺乏科学依据夸大宣传炒作、发布不实信息干扰非洲猪瘟防控大局的,各地要及时予以纠正,对涉嫌违法违规的,要依法予以严肃查处。

证券时报网 王明弘(封面图自摄图网)

责编 杨诗涵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