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人物侧写

每经网首页 > 人物侧写 > 正文

西安人要给混凝土“插网线”?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6-25 09:23:01

每经记者 沈三    每经编辑 师安鹏    

▲图片来源:摄图网

归国5年后,王博正在用互联网革新着陕西商砼业(砼tóng,商品混凝土),也是其父亲砥砺一生的行业。

王博并无专业互联网背景,但他的计划,仍赢得众多商砼业内人士的认同——有时候,你不得不佩服90后自身的时代优势!

在香格里拉酒店举行的“商砼之家助推绿色产业发展”研讨会上,王博一袭正装,沉稳而温润,语言简洁清晰,为上百位行业代表介绍他的新构想——“商砼之家”。

当下的严峻现实是,混凝土作为现代建筑业基础,与10年、20年前并无显著的变化。行业资产重、大量产能闲置、上下游信息闭塞……

对于“商砼之家”,这位90后设想,将其打造成为混凝土界的“菜鸟网络”,服务全行业、提升效率、降低运营成本,让陕西商砼业更具竞争力!

01

王博在美国读的是经济学,2014年归国。

父亲王武锁创办的陕西恒盛集团,已是西安商砼业龙头企业之一。

最初,王博的兴趣并不在混凝土行业,他更期望将在美国时热衷的社区体育带回中国。

一年后,他终于还是进入了父亲的企业。

从办公室文员,到后勤、销售……两三年时间,父亲为他安排了七八个岗位,让他从最基层开始。

年轻人总是易于产生新想法。

“混凝土是一个资源闲置非常严重的行业。”王博说,不仅有淡旺季,平时也分峰期和闲时。一如餐饮业,饭点忙的团团转,过后却相对清闲。

但与餐饮不同,商砼站不会同时遇上“饭点”。一家忙不开时,另一家却往往开工不足。

王博想,能否通过互联网,让他们的闲置资产实现“共享”?

毕竟,一座上规模的商砼站,仅罐车+泵送设备,就是两三千万的投入。

▲ 论坛上的王博  图片来源:受访者提供

2017年,他提出这个建议时,并没有获得公司支持。

思考没有止步。反而,他发现更多亟待改变的地方。比如,最简单的混凝土运输。

十年前,罐车就安装了GPS定位,但终端信息只有商砼站掌握。工地项目方永远不知道下一车混凝土何时能到达。

“就好比用‘滴滴’叫个车,你不知道它走到哪了。”王博说。

有时工人会顶着烈日空等一个多小时;而有时刚开始吃饭,罐车接二连三就到了,非常影响效率。

商砼站为什么不将罐车实时位置共享给项目方呢?

原来,终端会显示商砼站所有车辆信息,但他们往往同时服务于多个项目。商砼站并不想因派车多少,让项目方产生厚此薄彼的感觉。

因此,等待中的项目方只能不断打电话给商砼站,得到的回复永远只会是:“快了,就到了。”

02

一年多后,一份涵盖行业众多痛点解决方案、更成熟的提升计划放到了王武锁案头。

这一次,他让王博全权负责,开始构建这一名为“商砼之家”的APP平台。

在王博构想中,“商砼之家”要解决的不仅是资源闲置和信息沟通问题,而是以“互联网+”和“数字经济”为手段,通过为全产业链提供服务,整合有效需求和有效供给,实现资源优化配置,提高行业效率的共赢平台。

他首先解决的是行业信息闭塞。

商砼站需要最新的招标信息,项目方想知道工地周边商砼站的具体位置。但此前都只能通过网络搜索或朋友打听——耗时费力。

“商砼之家”将这些信息汇总,方便双方的同时,增强行业信息透明度。

 

▲ 图片来源:商砼之家APP截图

针对混凝土运输中的信息沟通,借助平台重构的信息系统,商砼站入驻后,可以将自己的车辆信息,有选择的分享给项目方。

如此,项目方就只能看到服务自己的车辆信息,避免此前尴尬。

此外,平台针对行业资源闲置和商砼站的运营难题推出了多种服务。

混凝土行业随建筑业波动很大,要么缺钱,要么缺项目;两者都不缺的时候,就缺人、缺车、缺原材料。

围绕上述痛点,“商砼之家”打造了原材料团购、金融服务、技术支持、设备租赁、管理支持等一整套服务,以全面降低商砼站运营成本,提升效率。

城市建设中,除大型工程外,因为修桥补路,或是小区自己维修,需要少量混凝土。但商砼站嫌活小,多不愿接。

对此,“商砼之家”打破地域限制,突破传统模式,通过线上交易将大量类似需求汇集,形成同样可观的生意,通过平台就近派单即可完成。

03

传统行业的互联网改造,在国内推行已多年,但西安鲜见成功的案例。

在王博看来,“商砼之家”将是一个对全产业链均具吸引力的平台。

对项目方而言,仅罐车位置信息就可以解决他们多年痛点。

商砼站获益更多:管理支持提升运营效率;团购降低采购成本;设备租赁和金融可缓解其资金压力;技术支撑更为其拓宽了产品线。

随着商砼站的聚集,上游原材料供应商将可更轻松的获得客户。

未来,依托于‘商砼之家’运营的企业,将可获得更强的行业竞争力。”因此,王博也会对平台上的商砼企业进行筛选和约束,以保障诚信经营,提升产品品质。

目前,入驻平台的商砼企业已超过西安市场份额20%。未来,凭借不断积累的数据,“商砼之家”还将为行业提供更深度的提升方案。

 

▲ 图片来源:受访者提供

此前的研讨会上,陕西省城市经济文化研究会会长张宝通认为,商砼之家是典型的“小企业、大服务”,从一个传统企业,利用互联网和信息技术,迈入了行业服务的新领域,推动了全行业的提升。

回顾商砼之家的建立过程,王博认为这与恒盛集团二十多年积淀的行业实力牢不可分。

1995年从一个小水泥厂起家,恒盛集团如今已成为横跨绿色建材、信息科技、投融资、大健康四大板块,年产值近20亿的行业头部企业。

创始人王武锁有着陕西人少有的时代敏锐度。

早在2005年,恒盛集团就开始了环保及自动化的全面改造。此外,公司还与西安建筑科技大学、长安大学等共同建立了新材料研究中心。

正是立足于此,王博才可以深入了解行业痛点。“商砼之家”也才能为行业提供包括技术、资金、管理、信息在内的全方位服务。

“当初怎么会想到用互联网来解决这些问题?”

自然而然吧!可能是在成长过程中,互联网已经是我们身边最熟悉的事物。”

西安的传统行业,显然,需要更多90后企业家。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