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金立持续变卖资产“自救” 211件专利起拍价仅2.11万元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6-24 23:34:08

每经记者 任芷霓    每经实习编辑 汤 辉    

6月24日,金立通信名下211件外观设计专利在阿里拍卖上挂出,拍卖信息显示,这211件专利起拍价为2.11万元,拍卖时间为7月24日10时~7月25日10时。经管理人初步统计,211件外观设计的专利,欠付年费、滞纳金、恢复费等官费31.74万元。竞拍者将承担该笔费用以及相关专利不能恢复的风险。

第一手机界研究院院长孙燕飚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鉴于目前手机行业外观同质化严重,金立的外观设计并没有太多实用价值。有业内人士告诉记者,金立最值钱的应该是原有的线下渠道,但是现在估计已经不剩什么了。

实际上,自金立进入破产清算以来,旗下的资产就在持续变卖。5月10日,金立旗下的18辆汽车已进行拍卖,最贵的一台卖到210万元,不过,金立在第一次债权人会议中统计的债权总额高达173.59亿元,目前看来,拍卖所得依然是杯水车薪。

2.11万元起拍

进入破产清算程序的金立已由管理人全权接手。6月24日,金立管理人在阿里拍卖平台挂出金立名下211件外观设计专利的拍卖须知,并表示将在7月24日10时~7月25日10时进行公开拍卖。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根据披露的管理员联系方式致电,工作人员称,采访需征得深圳中院同意,未能提供进一步信息。该人士称,若有需要披露的,将会在“金立通信设备公司管理人”微信公众号中披露。

据了解,上述211件外观设计专利将打包拍卖,起拍价为2.11万元,竞拍前需缴纳2110元保证金,拍卖单次增价1000元及整数倍,而此次拍卖不接受联合体竞买。

不过,在目前几乎千篇一律的手机市场上,金立的外观设计专利存在多少价值?孙燕飚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这个专利没什么太多的价值。其实这种专利的市场价值主要在于原来金立有名气,这个专利可以用来做金立外观一样的手机,但现在手机市场高度集中化,过往的外观专利到今天复制出来没什么价值。”

也有业内人士告诉记者:“照理说金立是原有的线下渠道最值钱,但是现在估计已经不剩什么了。”

记者从标的物详情中发现,在211件外观设计专利中,有2010年的手机外观设计专利,在手机设计行业日新月异的状况下,9年前的专利或许已经失去了价值。

对此,管理人还特别提醒了风险,“因本次拍卖的专利中有部分已被查封,解封需要一定时间,买受人需自行承担不能过户的风险;根据管理人查询,部分专利的有效期已经临近届满,拍卖时有过期失效的风险。”

有知情人士告诉记者,若本次拍卖未能拍卖掉,之后可能会继续降低起拍价并发起第二轮、第三轮拍卖。6月24日,记者多次致电金立并留言,但截至发稿,暂未获得回复。

二次拍卖资产偿债

在今年4月金立第一次债权人会议中,管理人统计,初步认定并编入《深圳市金立通信设备有限公司债券表》的债权人共324家,认定债权总额为173.59亿元,其中又有86.82亿元是银行欠款。经审定后,截至2018年年末,金立的账面资产总额约为85.38亿元,清查后的资产总额约为38.39亿元。

另据金立创始人刘立荣向媒体披露的消息,金立的债务大概有170亿元左右,其中包括银行债权人债务约100亿元,上游供应商约50亿元,广告供应商约20亿元。

巨额的资产负债差异让金立没有等来“白衣骑士”,进入破产清算程序的金立在一点点瓦解。

除了此次准备拍卖的手机外观设计专利,金立也曾于5月10日拍卖18辆汽车,拍卖价格5.78万至210.18万元不等,拍卖总额达到493.74万元。尽管已较评估价格有所增加,但对于百亿元的债务来说仍是杯水车薪。

4月10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曾走访金立位于深圳的总部发现,金立内部仍有员工在岗,但曾经热闹的办公室工作人员较少,前台的墙上张贴着管理人的通知单。彼时,金立内部已由管理人接管,金立高管在面对记者时就表示公司已无法接受采访。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