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重要信号再次出现!上市公司入场扫货创下历史新高

中国证券网 2019-06-24 22:54:48

统计数据显示,6月份股票回购数量创下历史新高,可以看作市场向好信号。不少公募基金已经提前进行了布局。

图片来源:摄图网

过去一个多月来,市场持续震荡盘整。如何穿透市场的迷雾,去挖掘相对确定性的机会?

上市公司回购提供了很好的参照指标。统计数据显示,6月份股票回购数量创下历史新高,可以看作市场向好信号。不少公募基金已经提前进行了布局。

回购创历史新高或预示反转

统计数据显示,2019年以来,截至6月19日,A股股票回购总额已达791亿元,比2018年全年279亿元的回购总额大幅增长183%。

其中,6月以来,回购金额创下历史新高,仅仅19天时间,回购金额就高达358亿元。

在富国基金首席策略分析师马全胜看来,上市公司回购透露出两个信号:

一方面,上市公司是最了解公司内在价值的一方,公司股票回购往往发生在上市公司认为公司股价低于公司内在价值时,主动向市场传递股价低估信号。

另一方面,回购可通过减少流通股本从分母端提升EPS,从而促进股价上涨。

从A股历史走势看,上市公司回购数量的高峰阶段,往往处于市场底部。

根据富国基金的统计数据,2016年至今,共出现4次股票回购高峰,其中3次发生在市场底部区间,在回购达到阶段性高点后,市场即开始一轮强势反弹。

回购助推市场上行

事实上,从海外市场看,回购被很多投资大师认为是重要的选股指标。

彼得·林奇透露,回购股票是一家公司回报股东最简单也是最好的方法,因此要投资回购股票的公司。

股神巴菲特也曾多次说过,自己更偏向购买股票回购公司的股票。

回购还是推动市场上涨的重要动力。

数据显示,2010-2017年标普500上涨139.8%。按照贡献比例拆解,回购贡献了其中的37.6%,仅次于净利润贡献度的46.6%。

标普500区间涨跌幅贡献度分拆

在哈佛大学访问学者、前中信证券董事总经理高占军看来,美股过去十年来的强势上行,同上市公司持续的回购股票密切相关,大量股权回购,提升了上市公司盈利指标,市场也就随之上行。

“上市公司回购股票可以起到类似于分红的作用,同时提高ROE水平,有益于股东;而持续回购的行为,对于公司本身以及对于股票市场整体稳定性,都有积极影响。”

公募基金布局回购股

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表示,上市公司回购股份,彰显大股东对于公司未来的看好,减少公司流通股份可以提高每股收益,利于公司的长远发展,国内不少绩优股,也开始积极回购,对上市公司股价形成强力支撑。

从数据统计看,不少公告实施回购的绩优股,已经是公募基金重仓股,例如中国平安、伊利股份等。

以伊利股份为例,根据其4月初公布的回购方案,为了体现公司对长期价值的信心,拟使用百亿元资金进行股份回购。截至2019年5月底,已累计回购金额19.8亿元。

从伊利股份二级市场走势看,尽管市场4月下旬以来震荡调整,但是伊利股份股价表现坚挺,已经逼近历史新高。根据公募基金一季报,截至今年一季度末,共有424只基金持有伊利股份,持仓市值高达220亿元。

此外,今年一季度末,30只基金持有健友股份,持仓市值高达15.5亿元;24只基金持有平治信息,持仓市值6亿元;54只基金持有洲明科技,持仓市值高达10.2亿元;13只基金持有万孚生物,持仓市值为9亿元。

中国证券网 赵明超

声明:文章内容或者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编 郭鑫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信号 回购 产业资本 基金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