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点公司 > 正文

2018年净利由10亿“变脸”到6亿元 跨境通收监管函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6-24 20:31:54

业绩修正公告显示,此次存货跌价计提主要发生在环球易购公司,前次业绩快报中,计提额为1.95亿元,但修正过后,计提额增加到了5.73亿元,差距达3.78亿元。2018年年报显示,最终计提金额为5.64亿元。

每经记者 贾丽娟    每经编辑 宋思艰    

6月24日,跨境通(002640,SZ)收到来自深交所中小板公司管理部的监管函。函件显示,2019年2月28日,公司的业绩快报预计2018年度净利润为10.21亿元,但是在4月1日的修正公告中,这一数字变为6.01亿元。深交所认为,公司未能及时准确地履行信批义务,要求公司吸取教训,及时整改。

增加计提致利润少4亿

在此前2月28日披露的业绩快报中,跨境通预期业绩是这样的:2018年度,公司预计实现总营收216.26亿元,同比上升54.2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0.21亿元,同比上升35.90%。

到4月1日,跨境通发布了一则《2018年度业绩快报修正公告》并称,根据会计师事务所目前反馈的审计调整事项,经公司确认并进行调整后,公司的业绩修正为:2018年度,公司预计实现总营收215.94亿元,同比上升54.0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01亿元,同比下降19.98%。而在最终的2018年年报中,公司净利润为6.23亿元。

为何会出现如此大的变动?公司解释称,主要是由于部分存货计提了跌价准备。

业绩修正公告显示,此次存货跌价计提主要发生在环球易购公司,前次业绩快报中,计提额为1.95亿元,但修正过后,计提额增加到了5.73亿元,差距达3.78亿元。2018年年报显示,最终计提金额为5.64亿元。

跨境通称,环球易购本次个别计提存货跌价准备金额较大,主要是两方面原因:一是2017年下半年存货备货增大,2017年末,存货余额较上年末增加约13亿元;二是受流动性趋紧影响,环球易购在2018年三季度和四季度银行渠道融资减少约7至8亿元,使得四季度销售旺季未能如预期进行广告投入和促销推广,部分历史存货错过了销售的最佳时机。

手机等存货几乎全额计提跌价准备

跨境通主营业务为跨境进出口业务,跨境出口业务以环球易购、帕拓逊为经营主体,重点运营线上自主渠道,同时拓展Amazon、eBay、Aliexpress、Wish等第三方电商渠道;跨境进口业务以优壹电商为主要经营主体,布局国内市场,重点拓展国内线上渠道。

2018年年报显示,公司已通过与第三方合作的模式,在20个国家建立了67个海外仓,海外仓的仓储面积逾10万平方米。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前述存货正是主要集中在海外仓,库龄一年以上的部分品牌产品,如手机、手环、扫地机器人等。

跨境通在回复深交所的年报问询函时曾详细说明计提的金额。公司称,目前有100多万SKU,存货种类多、数量多,单价相对较低。而截至2018年末,公司个别计提存货跌价准备的SKU约25.87万个,数量合计328.47万个,主要为部分陈旧滞销的品牌产品。比如“电话和通讯类”产品,库龄超过1年的产品原值达1.18亿元,而计提的跌价准备为1.12亿元;而“消费电子类”产品,库龄超过1年的产品原值3318万元,计提了3161万元;“服装/服饰配件类”,原值为6103万元,计提了5648万元。这三种是占比最大的品类。

会计师出具的意见显示,截至2018年12月31日,跨境通计提存货跌价准备比率为10.44%,计提充分,符合企业会计准则的相关规定。

由于前后披露信息的巨大差异,深交所此次向跨境通发来监管函,表示公司在2018年业绩预告和业绩快报中披露的净利润均不准确,与实际净利润差异较大,公司未能及时、准确地履行相关信息披露义务,违反了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的规定。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徐佳东、时任董事长杨建新、董事兼财务总监安小红未能恪尽职守、履行诚信勤勉义务,亦违反了规定,对公司上述违规行为负有重要责任。并要求公司董事会充分重视问题,吸取教训,及时整改,杜绝上述问题的再次发生。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跨境通 监管函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