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冲击千元股!183亿元分红加持,茅台股价再创历史新高 外资和北向资金推动作用明显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6-24 10:45:49

本周一贵州茅台继续高歌猛进,盘中最高价999.69元,创历史新高,还有3毛1分钱就达到千元大关。6月27日贵州茅台将进行年度权益分派股权登记,后一日6月28日为除权除息日,本次分红金额大约183亿元。

每经编辑 张杨运

本周一贵州茅台继续高歌猛进,盘中最高价999.69元,创历史新高,还有3毛1分钱就达到千元大关。

截至发稿,贵州茅台涨幅收窄,总市值1.2万亿元,股价上涨1.66%,报992.51元。

贵州茅台月线 图片来源:东方财富

股价千元可期?

据悉,贵州茅台将在6月27日进行年度权益分派股权登记,后一日6月28日为除权除息日,本次分红金额大约183亿元。

贵州茅台仅在IPO时融资了22.4亿元,上市十八年来,贵州茅台已实施了18次现金分红,累计现金分红574.6亿元。如果再加上本次即将实施的现金分红,贵州茅台的累计分红将高达757亿元。

从市盈率角度看,贵州茅台目前“并不贵”。

从贵州茅台上市以来的市盈率来看,其市盈率的高点出现在2007年10月16日,当时高达99.87倍。从近5年的数据来看,贵州茅台的市盈率高点出现在2018年1月15日,当时的市盈率为40.71倍,当时也正是贵州茅台市值首次冲破万亿大关的时间节点。如今,若以6月21日收盘算,贵州茅台市盈率32.34,在A股19家白酒公司(中信白酒二级成份)中市盈率(TIM)排名第7。

这也为股价的高企打下了基础。

而在贵州茅台高股价背后,外资和北向资金推动作用明显。

香港中央结算有限公司和GIC PRIVATE LIMITED(新加坡政府投资有限公司)早已位列公司前十大股东。其中,香港中央结算于2014年首次持有贵州茅台股票,截至今年3月末,其持股1.21亿股,持股比例已升至9.62%,成为公司第二大股东。GIC亦于2014年首次大额买入贵州茅台,截至今年3月末持股404.32万股,持股比例为0.32%,位列第八大股东。

而近期北向资金表现活跃则成为白酒股当下的阶段性特点。

据每经APP此前梳理发现,今年1月以来,贵州茅台和五粮液分别有半数以上的交易日上榜北向资金流动的前十大活跃股。在今年4月白酒概念指数出现下跌时,贵州茅台、五粮液、洋河股份、古井贡酒四只股票在当月的北向资金流出金额便高达135亿元以上,累计超当月流出总金额的七成。进入6月,A股整体出现北向资金流入,白酒股在股价回升的同时再次独领风骚,多日霸占前十大活跃个股榜单。

一时间,白酒股似乎成为A股北向资金流动的风向标。

业绩支撑下的茅台与行业现状

贵州茅台3月28日晚间披露年报,公司2018年实现营业收入736.39亿元,同比增长26.49%;净利润352.04亿元,同比增长30%。每股收益28.02元。并拟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145.39元。

3月29日,高盛上调贵州茅台的目标价至1016元。当日国内券商华创证券、中信建投给出1000元目标价位,太平洋证券给出1030元目标价,华泰证券给出1019.4元目标价。

中信建投表示,茅台四季度在营收和归母净利润上同比增长分别为34.12%和47.56%,超市场预期,重拾了高增长的势头。四季度净利率持续提升,预收账款高增,环比增24亿表明经销商打款积极。中信建投还预计未来几年,茅台复合增速达15%左右,参考国外烈酒龙头,蒂亚吉欧,百福门,保乐力佳等,茅台估值仍有望进一步提升,维持买入评级,将目标价定为1000元。

从2015年弱复苏开始,白酒行业景气周期已持续超过4年时间。4年间,行业两大龙头——贵州茅台、五粮液的净利润均出现了翻倍增长。

今年来,白酒业获得的关注度持续攀升,贵州茅台、五粮液年度股东大会参会人数均创新高。而市场上,洋河、郎酒、汾酒等高端白酒涨价潮不断。

不过,在名酒企销售向好之下,行业分化也在加剧。今年1~4月,国内白酒企业的亏损面继续扩大。

据每经APP此前报道,五粮液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曙光认为,白酒行业结构性繁荣的增长周期会长期保持。盛初集团董事长王朝成则认为,超高端白酒、高端白酒不断涨价不可持续。

在李曙光看来,白酒业正处于结构性繁荣周期中,白酒企业需要向市场和消费者提供更多、更好、更高质量的产品。

两大龙头白酒企业年报数据显示,贵州茅台去年实现利润总额为508.28亿元,同比增长31.2%。去年贵州茅台的利润总额就占据白酒业整体利润的四成左右。而五粮液去年利润总额达到186.07亿元,同比增长了38.94%,明显快于行业平均增速。

除茅台、五粮液外,舍得酒业、口子窖、水井坊、山西汾酒去年业绩增速也明显高于行业平均水平。不过,在白酒上市公司中,也有部分公司去年业绩增速不及行业平均增速。伊力特、迎驾贡酒、金徽酒、青青稞酒等白酒上市公司去年利润总额增速,也明显低于行业整体水平。

图片来自摄图网

而李保芳认为,白酒行业目前的发展环境好不好、有没有压力,关键还要看产品品质。好的东西不愁卖,未来茅台将努力扩大产能,缓解市场压力。而未来地产酒也不会被消灭,将会长期存在。

对于高端白酒的涨价潮,王朝成认为,2019年超高端、高端白酒不断涨价是不可持续的,理由则包括经济形势、居民收入等诸多因素。

不过,中泰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采访时称,除经济形势、居民收入外,影响白酒价格的因素还有很多。其个人判断,未来高端白酒价格会继续上涨。

“吃瓜”网友刷屏股吧

不过股价还没破千,东财贵州茅台股吧却已经被一众吃瓜的看客挤满了。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综合自每经APP、东方财富、市场公开消息

以上内容为每经APP出于传递信息的目的进行刊载,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贵州茅台 股价 新高 千元股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