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大利好!同批十大头部券商获准调高短融余额上限,估算不低于2800亿!

券商中国 2019-06-23 19:21:56

最新消息显示,央行同批核准10家头部券商调整待偿还短期融资券余额上限!

近几天,头部券商正密集发布同一内容的公告,向市场传递出流动性释放的信号。今日晚间,广发证券发布公告称,央行核准公司待偿还短期融资券余额上限为176亿元;记者还了解到,申万宏源被核准的余额上限约300亿。

两天前,中信、国泰君安、海通、华泰四家券商集体发布相同内容的公告,央行核准这四家券商待偿还短期融资券余额上限合计1674亿元,相比之前的余额上限大幅提高。

记者从知情人士处了解到,央行同一批共调整了十家头部券商待偿还短期融资券余额上限,除了上述六家外,还有招商证券、中信建投证券、银河证券以及中金公司,具体以公司公告为准。

仅已确定余额上限的6家券商,待偿还短期融资券余额上限就达到了2148亿元,以此估算,十家券商的余额上限或不低于2800亿。

十大券商获央行核准调高短期融资券待偿余额上限

6月23日晚间,广发证券公告称,近日收到《中国人民银行金融市场司关于广发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短期融资券最高待偿还余额有关事项的通知》。根据该通知,公司的待偿还短期融资券余额上限为176亿元。

同日,记者获悉,申万宏源近日也收到了核准通知,待偿还短期融资券余额上限约300亿元。

21日晚间,中信、国泰君安、海通、华泰四家券商集体发公告,均收到央行关于本公司短期融资券最高待偿还余额有关事项的通知,核准余额上限分别为469亿、508亿、397亿、300亿,合计1674亿。




记者了解到,它们都属于央行同一批调整额度的券商。央行同一批共上调了十家头部券商待偿还短期融资券余额上限,除了上述六家外,还有招商证券、中信建投、银河证券以及中金公司,具体以公司公告为准。

仅已确定余额上限的6家券商,待偿还短期融资券余额上限就达到了2148亿元,以此估算,十家券商的余额上限或不低于2800亿。

短融最高余额增幅明显,或为传导流动性

短期融资券是对企业提供流动性支持的一种方式,头部券商集体发布央行核准短期融资券余额上限的公告,十分罕见,因而备受业内关注。

券商中国记者梳理,2017年8月份,国泰君安待偿还短期融资券余额上限为130亿,此次增至508亿,增加近3倍;

2017年12月,央行核准的中信证券余额上限为159亿元,现在是469亿元,增加了约两倍;

今年1月份,申万宏源待偿还短期融资券最高余额为191亿元,此次核准最高余额增加了近六成;

今年3月7日,华泰证券公告央行核准其短期融资券待偿还余额最高为216亿元,短短三个月,最高余额增加三成。

数位非银人士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近期银行间市场出现一定的信用收缩现象。东莞证券研报表示,造成本次非银机构流动困局表层原因之一是中小银行流动性紧张,银行风险偏好降低;二是结构化发行的资管产品持有单一债券集中度高,风险不够分散;三是部分发债企业信用评级较低。而深层原因则是债券回购质押市场缺乏充当“最后贷款人”或“中央交易对手”角色的机构。

为了化解相关风险,据了解,日前监管层已召集部分头部券商对防范化解债券市场流动性风险进行商讨。参会头部机构应当对中小券商、公募机构进行一定的流动性支持,并逐日上报当日的流动性支持明细 。

还有媒体报道,央行将适当调高大型券商短期融资券最高限额,支持大型券商发行金融债券,并鼓励大行与大型券商作同业交易对手方。

有大型券商非银分析师对记者表示,之前已经有消息放出,监管希望通过头部券商传导流动性,那么首先要给他们提供相应的资金,这次的政策应该和之前的政策是配套的。

能够进一步促进券商业务发展

有业内人士对记者表示,短期融资券具有发行机制高效,资金用途灵活等优点,有助于证券公司拓展融资渠道、丰富融资手段工具。此次调增头部券商的短期融资券待偿还余额,可以进一步促进券商业务发展,增强市场流动性。

某大型险企投资部负责人对记者分析道,这是一种方向性的变化。头部券商的短期融资券上限均提高,其实是监管定点对券业进行支持。避免风险偏好降低的情况下,券商受到更大的影响。

有中等券商资管条线负责人对记者表示,这会对资管产品流动性赢得了支持,但也涉及到资产相关性的规定。会间接支持资管产品,同时拉低自有资金的投资风险,长期来看,会拉低券商投资的风险偏好。能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中小券商资金链的紧张。

“这是央行的一种市场调节,以往放贷都是围绕银行进行的,现在企业融资也可以找券商。对有融资贷款需求的企业是利好,对券商更是利好。”有券商非银分析师对记者表示。

目前存续短融余额879亿

有券商非银分析师对记者表示,这是一个成本较低、较为灵活的融资方式。监管希望券商成为稳定同业的桥梁,但是券商也要评估自身风险。

“短期融资券的发行数量受市场需求和流动性影响,当市场更好的时候,融资业务或约定回购业务等对资金的需求大,券商发行短融的积极性会高一些;市场弱的时候,券商发短融的积极性就没那么强。”上述分析师表示。

券商中国与wind确认,各家券商已经发行的、至21日为止还在存续期内的短期融资券余额总额为879亿。

目前为止,国信证券在存续内债券余额最高,达120亿元;申万宏源和中信建投存续期内短期融资券均为90亿元;中信证券为80亿元。

今晚发布公告的广发证券正在存续期内短融余额为50亿元。除短期融资券外,广发证券还通过发行短期公司债、公司债券、非公开发行公司债券、次级债券、收益凭证等融资工具筹措资金等。

截至目前,广发证券公开发行公司债券余额人民币352亿元。广发证券曾在相关发行文件中表示,公司将募集资金用于投资银行、财富管理、交易及机构和投资管理等业务的开展,满足各项业务运营需要,进一步优化负债结构和改善财务结构;将根据未来证券行业发展趋势、公司的战略规划及业务发展的实际需要,审慎地运用各类融资渠道和融资工具,进一步提高综合实力。

记者了解到,作为业内领先的A+H股上市券商,广发证券一直采用多种方式进行短期以及中长期融资,补充公司业务发展所需的资金,以及增强相关业务实力。除短期融资券外,广发证券还通过发行短期公司债、公司债券、非公开发行公司债券、次级债券、收益凭证等融资工具筹措资金;此外,公司还灵活运用信用拆借、债券回购等短期融资品种,满足日常流动性管理需求。

券商中国 张婷婷

(每经App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或者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责编 周宇翔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券商 短期融资券 流动性 央行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