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Facebook拟进击“币圈”,比特币价格应声破万美元,各国监管机构说法却大相径庭……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6-23 18:11:44

在社交平台脸书(Facebook)发布名为“Libra”的加密货币项目白皮书之后,比特币等加密货币价格近日大涨,尤其是比特币在15个月后价格再度突破1万美元。脸书推出这一计划目的何在?各国监管机构又会如何加以应对呢?

每经记者 潘婷    每经编辑 陈旭    

6月22日,比特币价格时隔15个月再次“破万”,达到10746美元。Eth(以太坊)、Eos(柚子)价格也呈上升走势,分别达到304美元、7.3美元。币圈对此振奋不已。

就在此前的6月18日,社交平台脸书(Facebook)发布名为“Libra”的加密货币项目白皮书,引发全球广泛关注,这也被业内人士认为是引发比特币等加密货币价格大涨的原因之一。

白皮书显示,Libra首批26个成员均是各界“巨头”:如支付业的visa、Mastercard、PayPal等,技术和交易平台的uber、eBay、spotify,Facebook旗下钱包项目calibra,风险投资业的Thrive Capital、USV,以及非营利组织、多边组织和学术机构等。

如此大手笔运作,脸书究竟要做什么?是要改变现有支付格局?还是将美元霸权数字化?一时间,相关的话题成为全球各界关注的焦点。

图片来源:新华社

Libra到底是什么?

啥是Libra?看到这一名词,你千万不要想当然地以为它会是该词汇的本义“天秤座”,实际上按照Facebook的设想,它是一种稳定币,是一种超主权数字货币,它锚定了一揽子货币的价值进行兑换,因此也不是一个ICO的项目。

Facebook通过其白皮书表示,目前的金融格局并不那么令人满意,对此公司想要打破这种既有格局:全球仍有17亿成年人未接触到金融系统,无法享受传统银行提供的金融服务,而在这之中,有10亿人拥有手机,近5亿人可以上网。

此外,Facebook还表达了对目前金融成本过高的担忧:例如汇款手续费、电汇手续费、透支手续费和ATM手续费等。发薪日贷款的年化利率可能达到400%甚至更高,仅借贷$100美元的金融服务,收费便可高达$30美元。

Facebook称,在这种背景下,Libra的使命是建立一套简单的、无国界的货币和为数十亿人服务的金融基础设施。这种方法能够实现巨大的飞跃,朝着更低成本、更易进入、联系更紧密的全球金融系统迈进。

白皮书透露,Libra货币与大多数加密货币不同,完全由真实资产储备提供支持。对于每个新创建的Libra加密货币,在Libra储备中都有相对应价值的一篮子银行存款和短期政府债券,以此建立人们对其内在价值的信任。Libra储备的目的是维持Libra加密货币的价值稳定,确保其不会随着时间剧烈波动。

白皮书显示,Libra运行于 Libra Blockchain(区块链)之上,它的目标是成为全球金融的基础架构,可以扩展到数十亿账户使用,支持高交易吞吐量。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Facebook发币有何影响?

Libra货币还未发行,就已经引起业内的广泛关注,关于其是否值得购买、是否有价值的讨论此起彼伏。

那么,Facebook发币到底有何价值?普通投资者是不是要在Libra货币发行后疯狂抢购然后囤起来,等它的价格猛涨之后赚得高额利润呢?

答案恐怕是没有这个必要。多数分析人士认为,Libra锚定一揽子法定货币,因此它更像一种“稳定币”,而不具备太大的投资价值,在交易所上也只是为了方便与不同的货币兑换并满足用户需要。

中国支付网创始人刘刚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Facebook只是提出了关于稳定币的一种设想。实际上,货币除了兑换一般等价物的属性之外,还有跟国家监管相关的主权属性,不同国家的货币和政府密切相关。这也就是以完全中立著称的比特币很难行得通的原因,Facebook即使成功发行Libra货币之后也会有相似性。

这也是为什么微信、支付宝高达十亿的用户量,也一样没有做支付领域全流通这件事的原因。不是因为它们做不了,而是货币和监管是密切相关的。“我不看好Libra货币,即使最后它做成了稳定币,也可能会沦为比特币这种小众产品,而不能完全实现支付领域的流通,成为‘巨头’。”刘刚表示。

那Libra是否就没有太大价值了呢?

ZOS创始人高潮对此表示,扎克伯格只是想换一个“赛道”,试图通过金融科技建立一种新金融的新秩序。

从纸币到电子记账,都是由国家发行的,受地域限制,无国界流通一直受限。虽然Visa、Swift等支付工具都在试图解决全球支付和汇兑的问题,但成本一直很高,效率很低,受制于法币清算和结算。这就像在公路上的汽车,再先进的汽车也受制于摩擦力,致使成本很高。但以比特币为代表的数字货币就不同了,这就像是提供了一个全新的赛道,数字货币才是下一个时代的超级引擎,与传统金融和互联网金融有本质区别。

 

图片来源:新华社

各国监管机构态度如何?

由于比特币等加密货币具有去中心化的优势,这是其他央行目前无法做到的,因此当Facebook雄心勃勃地提出Libra白皮书之后,有分析人士认为该公司是想成为第一家“全球央行”。那么各国对此又是什么态度呢?

据媒体报道,白皮书发布的第二天,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6月19日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美联储不会将监管Facebook的Libra项目纳入议程。”

鲍威尔称,数字货币正处于起步阶段,未来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基本上,我并不太担心联储会因数字货币或加密货币而无法再执行货币政策。”他同时表示,美联储也不具备监管Libra项目的权力。

而在英国,Libra似乎获得了欢迎。英国央行行长马克·卡尼宣布,Facebook的Libra等新支付服务可以获得英国央行前所未有的支持。英国央行计划就允许更多企业在中央银行持有储备进行磋商,这可能“鼓励一系列新的创新能力”。

而在监管方面,卡尼称,将对Libra“以开放心态但不是敞开大门的方式”进行审查,并且在任何新的支付服务推出前“约定条款”必须得到采纳。

不过,欧洲数据保护主管乔瓦尼·布塔雷利认为,Facbook对于数据和金融权力的整合,可能会进一步泄露用户隐私。“对于个人数据,任何进一步的权力集中都会给个人权利和自由带来额外的风险。对于能够通过其社交媒体平台和通信服务收集大量个人信息的公司来说,能够将这些信息与在线数字购买的跟踪相结合,不禁令人深忧。”

欧洲议会德国议员马库斯·费伯也警告称,Facebook可能成为一家“影子银行”,这种可能性应该“为监管机构敲响警钟”。

会不会带来美元霸权数字化?

有分析称,Facebook Libra与美国政府是结盟关系,是美国希望通过数字货币来继续美元的霸权地位。甚至有网友表示,这将会形成赤裸裸的美元入侵。

不过量子学派创始人罗金海认为:“我不认为两者是结盟的。Facebook Libra的出现打乱了美国控制加密货币的节奏。美国(政府)为控制加密货币也是花了很多心思,很长时间一直对加密货币持打压态度,直到2018年,美国才开始找到对付加密货币的方法。”

罗金海表示,2018年9月,纽约金融服务部(NYDFS)批准两种稳定货币Gemini Dollar和Paxos Standard,两家公司各自发行价格稳定、严格和美元1:1挂钩的加密数字货币,所有的发币行为受政府监管,这是美国政府找到控制加密货币的最好方式,同时开始打压没有受政府监管的USDT,这两手是齐头并进的。

对于Libra未来的可能性,罗金海认为可能会有三种结果:

首先,对于小国来说,稳定币一定会威胁到的那些币值不稳定的国家。比如对一些非洲的边缘小国而言,其居民可能更愿意持有Libra而不是该国法币。只要生态完整,持有Libra即可购买物资和交换外国强势法币,这对小国国民来说具有一定的吸引力。

其次,对于大国来说,其强势法币则会打压Libra。因为Libra多存在一天,就一直会蚕食各国法币,越到后面Libra可能越发强势,一旦Libra的货币信用建立,大国的强势法币也难逃被边缘化的命运,没有哪个强势法币会甘心等来这样的结果。

最后,Libra可能通过战略撤退并与美元结盟,成为“数字美元”中的重要一员,在美国国家权力的保护下,拓展自己的数字领地,但这个时候的Libra已经不再是全球化的数字货币了,只是美元对应的数字美元而已。

(封面图片来源:新华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Facebook 比特币 数字货币 金融监管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