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重磅推荐

每经网首页 > 重磅推荐 > 正文

突破1400美元!机构高喊黄金牛市来了!黄金股的春天来了吗?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6-22 22:09:02

周五,COMEX黄金突破1400美元,盘中最高至1415.40美元,以1403.00美元报收,创下最近5年多以来的新高。在价格高涨的同时,机构对黄金未来的表现相对看好,甚至有机构高喊黄金的牛市来了。

每经记者 何建川    每经编辑 何建川    

Upload_1561210063894.thumb_head
图片来源:摄图网

在美联储降息预期及地缘局势趋复杂的助推下,周五,COMEX黄金突破1400美元,盘中最高至1415.40美元,以1403.00美元报收,创下最近5年多以来的新高。

在价格高涨的同时,机构对金价未来的表现相对看好,甚至有机构高喊黄金的牛市来了。

两大因素助推金价上涨

纽约交易所黄金主力合约(8月合约)周五盘中突破1400美元,最高至1415.40美元,收盘1403.00美元。当日,黄金价格盘中一举创下2013年8月30日以来的新高。

自5月31日以来,黄金价格从5月29日收盘的1284.50美元上涨至周五收盘的1403美元,17个交易日上涨了118.5美元,涨幅达8.49%。

黄金价格大幅飙升,离不开两大因素的助推,一是美联储降息预期,二是地缘局势趋复杂。

6月3日,圣路易斯联储主席James Bullard表示,美联储可能很快就有理由降息,以便提振通胀。他认为,全球贸易紧张局势和美国通胀疲软,都令美国经济增长的风险不断上升,美联储降息“可能很快会得到保证”,同时,3个月与10年期关键美债收益率曲线倒挂也支持降息。James Bullard的表态,提升了市场对美联储降息的预期。

北京时间6月20日,美联储公布了2019年6月议息会议决议,维持目标利率2.25%-2.50%不变,但如市场预期释放了降息信号。声明显示,美联储以9:1的投票比例通过该决定,投反对票的圣路易斯联储主席James Bullard倾向于降息25个基点。

实际上,美国总统特朗普曾数次因美联储加息的决定抨击美联储主席鲍威尔,称美联储去年的四次加息削弱了他的经济政策。而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在欧洲央行年会上释放降息信号后,特朗普发推文称:“德拉吉刚刚宣布可能出台更多刺激措施,这立即导致欧元兑美元汇率下跌,降低了他们与美国展开竞争的难度,这是不公平的。”

而在地缘局势方面,5月以来,美国对伊朗步步紧逼。6月13日,两艘油轮在霍尔木兹海峡附近“遇袭”,并且美国指责是伊朗所为。美国退出伊朗核协议以来,先后通过限制伊朗原油出口、往中东地区增兵等措施来对伊朗施压,而油轮的爆炸事件,则使得局势进一步紧张。

天风证券认为,如果美国正式进入降息周期,那么之前因为美国经济增长强劲而维持高位的美元指数可能逐步开始下降。黄金与美元的负相关关系仍然明显。美联储加息结束已经打破了黄金价格的天花板,降息有望成为黄金新一轮上涨的催化剂。

机构称黄金牛市来临

对于黄金未来的表现,机构也相对看好,甚至有机构表示,黄金牛市来临。

中信证券指出,先行指标预示美国逼近经济扩张周期尾部,美联储恐开启降息周期,美元指数和实际利率下行压力大,黄金将开启新一轮牛市。人民币汇率下跌,加速内盘金价快速上涨,A股黄金公司将迎来估值和业绩双双提升的“戴维斯双击”。

安信证券则指出,数据层面看,美国经济放缓、通胀放缓态势正在逐步夯实,重大数据层面已经扫除障碍。美联储面对逐步堆积的实锤数据,“转鸽——降息”的趋势进一步强化和明确。近期中美贸易摩擦有所缓和,人民币小幅升值略微压制人民币金价涨幅,但美联储滑入降息周期仍是逻辑主轴,不改人民币金价上行趋势。

安信证券进一步表示,站在目前时点,考虑到从经济数据和政策表态方面已经扫清障碍,再次重申坚定看好黄金主升浪以及未来2-3年黄金资产的中长期配置价值。关注“道达号”微信公众号,了解更多股市资讯。

中泰证券指出,本轮黄金价格上涨,并非来自通胀,而是来自避险,即应对经济的下行。数据上美债实际收益率与黄金价格具有明显的负相关关系。美国经济下行压力逐步加大,全球经贸减速、宽松再起,黄金的投资价值逐渐凸显。

当然,并不是所有机构都看好黄金。高盛对黄金的未来表现则较为悲观。对于本轮黄金上涨,其认为是由于新兴市场推动。高盛指出,受地缘政治紧张局势和多样化投资动机的推动,新兴市场央行的购买继续加速。

高盛预计黄金未来3个月和6个月的目标价均为1350美元,未来12个月的目标价为1425美元。高盛还预计,金价将从新兴市场需求中获得支撑。

历次黄金牛市下的黄金股表现

自从2005以来,COMEX黄金共形成三轮牛市。那么,在这三轮牛市里,A股黄金股的表现又是怎样的呢?

2004年10月,黄金突破1989年以来的高点,随之震荡了长达11个月时间。2005年9月,黄金价格再次向上突破,随后就迎来了长达两年多的牛市,直到2008年3月18日终结。在这两年多的时间里,黄金价格涨幅超过110%。

在此期间,A股黄金板块迎来了大涨,山东黄金大涨22倍,中金黄金大涨13倍,荣华实业、*ST金泰涨幅都超过了5倍。关注“道达号”微信公众号,了解更多股市资讯。

数据来源:东方财富choice数据

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后,黄金价格由上千美元最低跌至681美元。在2008年10月24日见底后,黄金迎来了一轮牛市,一直到2011年9月6日见顶。在这近三年的时间里,黄金价格由最低的681美元,上涨至1911.6美元,最大涨幅达180%。

在此期间,A股黄金板块迎来了大涨,山东黄金、中金黄金、湖南黄金的涨幅均超过4倍。恒邦股份、荣华实业、园城黄金涨幅均超过3倍。

数据来源:东方财富choice数据

2015年12月开始,黄金迎来了一轮小牛市。相比上述两轮牛市,时间相对更短,涨幅相对较小。从2015年12月3日开始,黄金由最低的1046.2美元上涨至2016年7月6日的1377.5美元,涨幅超过30%。

在此期间,山东黄金股价涨幅达150%,赤峰黄金、湖南黄金、中金黄金涨幅均超过50%。

数据来源:东方财富choice数据

从这三轮牛市来看,黄金股的整体涨幅均大于黄金价格的涨幅。

中信证券认为,经过近三年的估值修复,目前A股黄金板块PE、PB分别为39.5和2.5倍,对比后我们认为本轮A股黄金板块PE、PB仍有123%和65.5%的上涨空间。金价上涨周期中,预计黄金板块优质公司将实现估值和业绩的双提升,股价有望上演“戴维斯双击”。

(本文内容仅供参考,不作为投资依据,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黄金 牛市 黄金股 机构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