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28个月新低 5月封闭式预期收益型人民币产品平均收益率低至4.13%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6-22 14:12:37

5月份,全国整体银行理财收益环比下滑4BP至3.91%。普益标准监测数据显示,封闭式预期收益型人民币产品平均收益率为4.13%,较上期下降0.04百分点,创下最近28个月新低。

每经记者 胡琳    每经编辑 卢九安    

图片来源:摄图网

5月份,全国整体银行理财收益环比下滑4BP至3.91%。普益标准监测数据显示,封闭式预期收益型人民币产品平均收益率为4.13%,较上期下降0.04百分点,创下最近28个月新低。

银行理财产品数量有所降低,但是从存续余额来看并未出现大幅滑落。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华南地区某上市银行资管副总经理口中获悉,虽然理财产品数量较此前有所下降,但目前整个银行理财规模大体保持稳定。

封闭式预期收益型人民币产品平均收益率降至4.13% 

从去年4月资管新规发布以来,理财收益率一直停涨不前。普益标准监测数据显示,5月,全国整体银行理财收益环比下滑4BP至3.91%。

为对抗税期等因素影响,5月14日,央行增量续作2000亿元中期借贷便利(MLF);同时,逆回购由之前几个月的净回笼和平衡转为净投放,5月净投放达5300亿元。5月15日起,央行对中小银行实行较低存款准备金率,释放长期资金约2800亿元。在流动性合理宽松背景下,货币市场利率产生较大幅度下行,导致银行理财产品总体资金成本降低,理财价格指数和平均收益继续下滑。

其中,封闭式预期收益型人民币产品平均收益率为4.13%,较上期下降0.04百分点。对比2018年2月,封闭式预期收益型人民币产品平均收益率4.88%,已经下降0.75个百分点。

事实上,2018年2月后,封闭式预期收益型人民币产品平均收益率停涨不前。年末,各大银行为揽储往往会提升理财产品利率。但是2018年末却一反常态,依旧未能扭转下跌趋势,而这一趋势进一步蔓延至2019年。2019年5月,封闭式预期收益型人民币产品平均收益率创下最近28个月新低,降至4.13%。

普益标准研究员余新月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指出,收益率下滑主要有两个因素的考量,一是前期合理充裕的流动性环境下,宽松的资金面带动中短期资金价格中枢的下调,推动产品收益的下跌;另一个是非标资产投资限制增多,随着存量老资产的到期,理财产品更多的投向流动性较高,收益相对较低的资产,从而导致产品收益率的下降。

同时,余新月表示,如果资金面状态不变,随着理财资产端的不断整改和规范化,产品收益率大概率不会反转上行。

银行理财规模大体保持稳定

根据统计发行,目前理财产品数量较此前有所减少。普益标准监测数据显示,本月390家银行共发行了8649款银行理财产品(包括封闭式预期收益型、开放式预期收益型、净值型产品),发行银行增加1家,产品发行量减少636款。

其中,五月,全国银行理财市场净值产品存续量为7614款,环比上升601款。

不过普益标准在报告中指出,总体来看,由于银行理财产品净值化转型尚未完成,老产品面临有序压缩递减,同时,投资端资产布局仍在调整,新产品研发节奏相对较慢,导致银行理财整体发行量在低位徘徊。

华中地区某上市银行资管副总经理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目前各大银行都在按照自己的节奏,压降老产品。

余新月告诉记者,银行理财处于净值化转型过渡期内,近期总体处于一个下降的趋势。从产品结构看,传统预期收益型产品发行量降幅较大,同时净值型产品发行节奏跟不上(银行转型软硬条件和市场接受程度等方面的考量),从而导致总体发行量的下降。

在上述大的背景下,5月还有五一小长假,银行产品发行周期缩短,因而发行量较上月下降。

不过,银行理财产品数量有所降低,但是从存续余额来看并未出现大幅滑落。

银行业理财登记托管中心与中国银行业协会联合发布《中国银行业理财市场报告(2018年)》显示,截至2018年底,非保本理财产品4.8万只,存续余额 22.04 万亿元,与2017年底基本持平,并未出现大幅滑落。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上述华南地区某上市银行资管副总经理口中获悉,虽然理财产品数量较此前有所下降,但目前整个银行理财规模大体保持稳定。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银行理财 收益 规模 收益率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