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点公司 > 正文

万泰生物闯关A股IPO “农夫山泉”创始人钟睒睒的产业版图“真容”隐现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6-23 17:00:29

随着万泰生物更新招股书(申报稿),其实控人钟睒睒旗下多个板块的最新经营情况随之曝光。作为农夫山泉的创始人,养生堂龟鳖丸、朵而胶囊、成长快乐、清嘴、农夫果园、尖叫、母亲牌牛肉棒等甚多的知名品牌和产品的开发者,钟睒睒本人却显得有些籍籍无名。

每经记者 沈溦    每经编辑 张海妮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晓庆 摄

近日,北京万泰生物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万泰生物)在证监会官网更新了《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招股说明书》(申报稿),实际上,早在2016年6月,万泰生物就向证监会报送了招股书(申报稿),并于2018年11月进行了更新。

值得注意的是,同步披露的还有公司实控人钟睒睒旗下企业版图的“真容”。

“高调的品牌,低调的企业家。”这似乎是钟睒睒留给外界最深的印象。从1993年创立养生堂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养生堂)开始,这位在创业前种过蘑菇、当过记者的业界“大佬”,据传曾亲自策划了“农夫山泉有点甜”这一耳熟能详的广告语,却在公开场合“惜字如金”,也从未登上任何财富榜单。

近三年营收增速明显放缓

最新的招股书(申报稿)显示,万泰生物是一家从事体外诊断试剂、体外诊断仪器与疫苗研产销的企业。在体外诊断领域,公司产品主要有艾滋病毒诊断试剂、乙肝诊断试剂等;疫苗领域,主要有宫颈癌疫苗等。

根据中国食品药品检定研究院《生物制品批签发年报》数据,万泰生物列入国家批签发目录的6种产品的单项批签发量,均居全国单项产品批签发总量的第一位或第二位。此外,万泰生物在血源筛查类诊断试剂市场一直稳居前三,还手握第一个申报上市的国产宫颈癌(HPV)疫苗。

据了解,成立于1991年的北京万泰生物药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万泰有限)最早是中外合资企业,后被港资企业收购。2001年9月,钟睒睒得知香港公司有意转让万泰有限股权,其通过养生堂以1710万元购得万泰有限95%股权。2007年末,万泰生物由万泰有限整体变更设立而来。

随着行业竞争加剧及产品更新换代,公司近两年的收入增长明显乏力。2016~2018年,万泰生物分别实现收入8.44亿元、9.5亿元和9.83亿元,营收增速明显放缓;同期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1.33亿元、1.11亿元和1.19亿元。

万泰生物对于上述业绩变动解释称,由于公司进一步优化产品结构,大力推广化学发光诊断仪器及配套试剂,导致其优势产品酶联免疫诊断试剂及胶体金快速诊断试剂的销售受到了一定的不利影响。此外,由于子公司万泰沧海生物医药项目大额在建工程转固,导致折旧费用大幅增长,影响了公司的利润水平。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就在上述招股书(申报稿)更新前,5月下旬,万泰生物披露了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申请文件反馈意见,证监会对公司提出了66大问题,包括32项规范性问题、28个信息披露方面和5个财务会计资料相关的问题及1个其他问题。

其中,针对万泰生物提及的产品质量、技术和服务等优势,证监会发审委要求:(1)结合其主要产品与国内市场上其他厂商同类产品在技术水平、价位、市场份额、客户覆盖面等方面的比较,说明在体外诊断市场的竞争地位;(2)说明在体外诊断领域的起步时间、技术积累、是否均为自主研发、实现销售的时间,国内厂商在该领域起步较晚的原因,发行人在该领域的核心竞争优势如何体现,请保荐机构核查并发表明确意见。

实控人旗下核心平台控制79家公司

实际上,随着万泰生物更新招股书(申报稿),其实控人钟睒睒旗下多个板块的最新经营情况随之曝光。

作为农夫山泉的创始人,养生堂龟鳖丸、朵而胶囊、成长快乐、清嘴、农夫果园、尖叫、母亲牌牛肉棒等甚多的知名品牌和产品的开发者,钟睒睒本人却显得有些籍籍无名。

招股书(申报稿)显示,钟睒睒旗下核心控股平台企业为养生堂,该公司由钟睒睒直接持股98.38%,剩余1.62%股权则由其全资控股的杭州友福持有。公司主要从事大健康领域的投资。截至2018年底,养生堂总资产为28.77亿元,净资产为26.88亿元,当年实现净利润4.53亿元。

截至2019年3月31日,养生堂控制79家公司,业务涉及饮料饮用水、休闲食品、化妆品、健康养生品及医药等领域,一级子公司包括农夫山泉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农夫山泉)、养生堂药业有限公司、养生堂浙江食品有限公司、养生堂浙江食品有限公司、朵而(北京)女性生活用品、养生堂(安吉)智能生活有限公司、北京万泰生物药业股份有限公司、浙江彩虹鱼科技有限公司、浙江橄榄树置业发展有限公司等。

其中,养生堂药业成立于1993年,曾研发出知名的“养生堂鱼鳖丸”,至今养生堂药业也是除了万泰生物和农夫山泉之外体量较大的产业板块。截至2018年底,养生堂药业未经审计的总资产为8.96亿元,净资产为6.17亿元。公司2018年实现净利润1.69亿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翻看养生堂“家族成员”股权结构,由钟睒睒一家独大的情况明显。除了万泰生物和农夫山泉,其他养生堂体系公司均由钟睒睒直接或通过养生堂全资控股。

截至2019年3月末,公司实控人钟睒睒直接持有万泰生物20.21%股权,还通过养生堂间接持有63.35%股份,因此钟睒睒合计控制着万泰生物83.56%的股权,处于绝对控股地位。

此外,养生堂更为核心的资产是农夫山泉。钟睒睒通过直接及间接方式,合计持有该公司近80%的股份。值得一提的是,不论在农夫山泉还是万泰生物的股东名单中,均未出现投资机构者的身影。

养生堂与A股也有过交集。恒逸石化2018年三季报显示,养生堂成为新进的第八大股东,持有2218万股;但到了今年3月底,养生堂已退出恒逸石化前十大股东行列。

“王牌”资产终止IPO辅导

相比之下,养生堂更核心的资产农夫山泉,市场辨识度更高。早在2008年5月,农夫山泉就和中信证券签署了上市辅导协议,但10年后的2018年12月29日,农夫山泉却终止上市辅导,称“公司目前现金流充裕,并没有上市计划”。

根据浙商杂志发布的“2018浙商全国500强榜单”,2013~2017年,农夫山泉的营收分别为90亿元、90.9亿元、126亿元、150亿元和162.5亿元。

万泰万物招股书(申报稿)显示,“农夫山泉”经营主体农夫山泉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1996年9月26日,注册资本3.6亿元。从股权结构看,养生堂持股65.5223%、钟睒睒持股13.9937%、其他股东持股20.4840%,公司经营范围包括天然水、饮料及包装瓶的生产(限分支机构)、销售等。

截至2018年末,农夫山泉未经审计的总资产为200.75亿元,净资产为144.11亿元。2018年公司实现净利润36.16亿元。横向比较,同行业上市公司康师傅2018年净利润为24.63亿元,统一2018年净利润为10.29亿元,从净利润表现来讲,农夫山泉赚钱能力更优异。

据2019年中国瓶装水品牌力指数排行榜显示,农夫山泉以568.8的品牌力位居榜首,康师傅以537.8的品牌力指数位居榜单第二。

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农夫山泉所属饮料行业本身就属于高毛利率行业,而在原有瓶装水达到一定的规模效应后,农夫山泉又能不断基于消费端需求,结合整个行业走势和自身的渠道、品牌、规模优势,打造例如东方树叶、茶π等定位精准、高利润空间的饮料单品,形成良性循环,这也是农夫山泉盈利能力突出,投入产出比也更优质的原因。

而对于农夫山泉早早开始上市辅导,却最终终止的情况,相关杭州当地的券商人士对记者表示,食品饮料消费本身竞争激烈,农夫山泉此前的上市辅导或可以视为一种备案,但近几年随着公司市场份额领先,营销渠道优质,团队稳定,最重要的是现金流方面不存在压力,相对而言上市的需求就不那么明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万泰生物 IPO 农夫山泉 钟睒睒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