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苹果真急了!首次发声反对加征关税,这理由网友一看都笑而不语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6-21 19:36:44

每经编辑 赵云    

继惠普、戴尔、微软和英特尔公司联合声明反对美对华加征关税后,美国另一科技巨头苹果公司终于也表态,加入“反关税阵营”!

据新华社报道,美国苹果公司日前致信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说,如果美国政府对3000亿美元中国输美商品加征关税,将影响到该公司主要产品,不仅会减少苹果对美国经济的贡献,还会削弱其全球竞争力。

苹果发声明:我们也反对加征关税!

据环球网报道,6月20日,美国政府召开的拟对3000亿美元中国输美商品加征关税的听证会继续进行。

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17日发出公告,呼吁未获邀请参加听证的企业通过书面形式,对关税问题提意见或建议。苹果当日发函表示,希望美国政府免除对苹果19项产品的关税。

但这份声明20日才公开,苹果表示,此次美方关税清单涵盖了苹果所有的主要产品,包括iPhone手机、iPad平板电脑、AirPod无线耳机、AppleTV等。

每经小编(微信号:nbdnews)注意到,在声明中,苹果为自己是一家美国企业而感到“骄傲”,先是列举了公司对于美国经济做出的贡献:

“我们在全美50个州创造了超过200万个工作岗位;我们目前是美国最大的企业纳税人,每年缴税超过“数十亿美元”;2018年税改后,我们宣布将在未来5年内向美国经济投入超过3500亿美元的投资,并继续扩大员工规模;我们的产品用于美国家庭、学校、企业、政府机构、医院每个角落。

然后苹果指出了美国加征25%关税,将对苹果以及美国经济造成的影响:“首先是削弱苹果对美国经济的贡献能力。 

“其次会降低苹果在全球范围内的竞争力。中国企业在美国市场的份额不足,所以不会受到美国关税的影响。美国关税会颠覆行业竞争格局,让苹果的国际竞争对手获利。”

最后,苹果向莱特希泽喊话:“我们敦促你们(即美国政府)不要对这些(从中国进口的相关)产品加征关税了。感谢你考虑我们的意见。


美国科技媒体the Verge指出,直到这份声明之前,苹果就特朗普政府的关税问题未做出过明确表态。前几轮对华关税清单也未收录苹果手机、苹果手表等产品。

而就在去年6月,《纽约时报》报道称知情人士透露,美国总统特朗普告诉苹果CEO库克,称美国政府不会对苹果公司在中国组装的iPhone加征关税。


苹果急了?网友笑了……

对于苹果此举,有美国媒体表示,苹果正在努力把自己的产品从拟加征关税名单中“挤”出去。在刚刚过去的“618”购物狂欢上,苹果首次放下了身段,参加了“618”促销,可谓是吐血让利,直接与华为小米等品牌竞争。

有分析认为,看得出,苹果对于中国市场摆了那么多年谱,终于不再高傲,因为他们知道加征关税后将面临的是什么。

对于苹果这篇《陈情表,有中国网友一眼看穿:影响竞争是假,怕丢了市场才是真吧……

还有人说,全球化时代,没人能独善其身,谁会跟市场和钱过不去呢?就喜欢看你们闹来闹去……

多家科技巨头联名反对加征关税

据路透社6月20日报道,微软、英特尔、惠普和戴尔19日发表联名声明,反对特朗普将笔记本电脑和平板电脑列入对华征税商品中的提议。

声明称,特朗普计划加征的关税将增加美国笔记本电脑的成本,还将伤害消费者和整个行业,并且也无益于特朗普政府纠正中国贸易行为的诉求。

资料图(图片来源:摄图网)

根据美国消费者技术协会的近期研究,如果关税正式生效,将导致美国笔记本电脑和平板电脑价格提高至少19%,或者说笔记本电脑的平均零售价达到约120美元。

声明称:“这种规模的价格上涨,甚至可能使我们最为注重价格的消费者完全不去购买笔记本电脑设备。”声明还特别指出,价格上涨将在节假日高峰和返校季期间发生。

路透社称,戴尔、惠普和微软在美销售的笔记本电脑和可拆卸式平板电脑在美国该行业的市场占比为52%。

美国多个行业一致反对对华加税

而在另一份声明中,微软、视频游戏制造商任天堂以及索尼互动娱乐公司也警告称,针对视频游戏机的关税可能会扼杀创新,损害消费者并导致数以千计工作岗位面临风险。

此外还有许多美国行业团结一致反对扩大对中国产品加税。据《华尔街日报》报道,6月13日,沃尔玛、好市多等600多家美国企业和行业协会发表联名信,反对与中国的关税战。

空调制造商Carrier表示,对空调零部件征收最新一轮关税,将抬升美国制造的空调设备的价格,增加美国消费者的购买成本,使他们去不太可能替换旧的,低效的系统。公司称将需要12至18个月的时间来寻找替代零部件来源,而更高的成本可能迫使它退出价格较低的空调市场。

咖啡饮料公司Keurig指出,在美国销售的所有咖啡机中,约88%是从中国进口的。该公司自己生产的咖啡机被2800多万户家庭使用,在100多万间酒店客房中使用。关税对于生产商和美国消费者影响巨大,消费者别无选择,只能为咖啡机支付更高的价格,或者放弃每天早上煮咖啡。

资料图(图片来源:摄图网)

共同社16日称,一些日本企业的美国分公司也反对扩大对中国产品加税,要求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将自己的产品从加税清单中移除,其中包括爱普生美国公司和三菱化学等。

据统计,上个月共有超过170家美国制鞋商和零售商联名致信特朗普,要求美国政府把从中国进口的鞋具从拟加征关税清单中移除。他们一致认为,美国政府拟加征的关税最终会传导到美国消费者,而美国工薪阶层将是受伤害最严重的群体。

外交部发言人此前对听证会发表看法

在外交部6月18日例行记者会上,当问到中方对17日美国就拟对3000亿美元中国商品加征关税举行听证会有何评论时,外交部发言人陆慷表示:

我注意到,在美国举行对华加征关税听证会的同时,美国内反对加征关税的声音一浪高过一浪。就连白官国家经济委员会主任库德洛近日也公开承认,美新加征的关税会让自己的企业和消费者埋单。另外,根据高盛公司近期发布的一份报告,美政府去年对中国商品征税的成本完全转嫁到了美国企业和家庭身上,且对美国物价的影响大于预期。

图片来源:外交部官网

陆慷还表示,长期以来,互利共赢的经贸投资合作给中美两国的业界和消费者都带来了巨大的利益。历史实践证明,中美间的经贸分歧也是可以通过协商妥善解决的,只要磋商对话是建立在相互尊重、平等互利的基础之上。任何背离这一原则的做法,没有出路。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新华社、环球网、外交部官网、USTR官网等(封面图自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