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监管下发科创板投资要求 严格杜绝基金通道业务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6-21 14:57:29

近期监管部门向基金公司下发了关于基金参与科创板投资的相关要求,要求必须严格杜绝通道业务。

每经记者 黄小聪    每经编辑 叶峰    

离科创板正式交易的日子越来越近了,不少投资者都开始为打新准备了起来,而由于公募基金在科创板打新方面的优势,部分不具备条件的投资者,也希望通过借助公募基金参与,甚至有机构投资者打起了"借壳"的注意,以此作为一种参与科创板的通道。

不过,记者了解到,近期监管部门向基金公司下发了关于基金参与科创板投资的相关要求,其中就要求必须严格杜绝通道业务,具体的通知主要包括以下两方面:

一、严格杜绝通道业务。参与科创板投资(包括打新及二级市场投资)的基金应当由管理人主动管理,独立进行审慎的投资决策,严禁作为委托人的通道存在,不得接受委托人的任何投资指令。

二、严格落实宣传推介和信息披露的相关要求。对于参与科创板投资基金(包括存量基金及新成立科创主题基金)的宣传推介,应当做好投资者适当性工作,清晰、充分、全面揭示投资风险,确保客户的风险承受能力与产品风险等级相匹配。宣传推介中严禁炒作热点,不得违规宣传,不得违规披露销售数据,不得开展预约认申购。

另外,近期不少基金公司也都纷纷公告,除了已获批的科创主题基金,不少存量的基金也都确认可以参与科创板的投资。

不过记者也注意到,并不是所有的基金都有参与的资格,近日,部分基金公司在内部也下发了通知,以下这三大类,均不属于可纳入参与科创板投资的范畴:

一:QDII基金投资范围中不涵盖A股的均未纳入;

二:指数基金中深市单市场ETF及联接基金、分级以及港股单市场LOF基金(持仓均不含沪市股票无法打新)均未纳入;

三:货币基金、纯债基金投资范围不允许,一级债基不能参与打新也不能参与二级市场投资资。

另外,有基金公司人士表示:"鉴于同业公告中大多未涵盖二级债基,因此我们也拟从严未纳入,后续如有投资需要会另行公告。"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科创板 投资要求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