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外资私募巨头"再下一城":贝莱德获国内投顾资格!投顾“江湖”将如何演变?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6-21 15:05:24

对此有私募人士表示,这个市场最终还是凭实力说话,外资私募做投顾对本土私募市场的影响肯定是有的,但是外资私募在国内也需要一段时间的实盘业绩证明自己,如果表现不佳,也会被市场淘汰。

每经记者 杨建    每经编辑 何剑岭    

____500491717_banner.thumb_head
图片来源:摄图网

 

今年3月,路博迈投资和富敦投资成为了国内首批获得投顾资格的外资私募机构,引起了市场的较大关注。《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6月21日,贝莱德在上海的外商独资企业“贝莱德投资管理(上海)有限公司”已成功在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完成在中国提供投资顾问服务的登记备案,这意味着外资私募在国内的业务得到了进一步的拓展。

对此有私募人士表示,这个市场最终还是凭实力说话,外资私募做投顾对本土私募市场的影响肯定是有的,但是外资私募在国内也需要一段时间的实盘业绩证明自己,如果表现不佳,也会被市场淘汰。

外资私募巨头贝莱德获国内投顾资格

今年3月份,路博迈投资和富敦投资成为了国内首批获得投顾资格的外资私募机构,引起了市场的较大关注,而这对于国内的投顾市场而言无疑是“狼来了”的信号。随着外资私募巨头在协会的备案时间不断推移,将会有越来越多的外资私募满足投顾的条件,后期或许还有更多的外资私募涉足投顾市场,而国内的投顾市场无疑将面临较大的竞争压力。

记者注意到,6月21日,外资私募巨头贝莱德在上海的外商独资企业 “贝莱德投资管理(上海)有限公司”已成功在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完成提供投资顾问服务的登记备案。该项登记备案允许贝莱德投资管理(上海)有限公司为中国境内的证券期货机构及其子公司,以及基金管理公司及其子公司所发行的私募资产管理产品提供投资建议服务。

对此贝莱德亚太区董事长及负责人鲍哲钰表示,公司获得了在中国境内提供投资建议服务的资格,这是对公司多元化投资专业能力的认可。中国市场为贝莱德提供了长远、战略性的发展机遇,贝莱德亦致力于发展在中国的投资和业务营运,为全球投资者提供最佳的中国投资机会,并为中国的投资者提供最佳的全球投资机遇。而才从广发证券前去贝莱德任职的中国区主管汤晓东也表示,贝莱德对于中国资本市场的持续改革以及资产管理行业的不断开放深感鼓舞,获得该项投资顾问资格让贝莱德更具优势,有助于贝莱德通过多元化的投资平台、信息技术投资组合构建能力,更好地提供专业尽职的投资服务。”

据记者了解,贝莱德多年来通过不同的投资计划,参与中国在岸和离岸市场投资。截至2019年3月,贝莱德在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和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RQFII)计划下的中国在岸投资额度共计约为92.6亿美元。此外贝莱德也通过沪港通、深港通及债券通计划积极参与A股市场的投资,公司还陆续发行了两只合格境内有限合伙人(QDLP)投资产品。在基金业协会登记备案之后,贝莱德投资管理(上海)有限公司已于2018年6月5日在中国境内推出了首只私募证券投资基金:贝莱德中国A股机遇私募基金1期。另外还在2018年11月12日备案了贝莱德中国A股机遇私募基金6期。

投资顾问类私募产品能否迎来“第二春”?

记者注意到,早在2016年7月,证监会就发布了《证券期货经营机构私募资产管理业务运作管理暂行规定》,对投资顾问提出了“3+3”的要求。即符合提供投资建议条件的私募证券投资基金管理人,必须同时满足两个条件:一是在中基协登记满一年、无重大违法违规记录的会员;二是具备3年以上连续可追溯证券、期货投资管理业绩的投资管理人员不少于3人、无不良从业记录。而正是这两个条件拦下了大部分的私募机构,能够满足“3+3”条件的私募机构较少。

对于急于扩张管理规模的中小私募而言,要满足“3+3”条件有难度,这也使得不少私募机构“另辟蹊径”,大量高薪招聘具有3年以上连续可追溯证券、期货投资管理业绩的投资管理人员,也一时带红了中介机构的业务。根据华宝证券统计的数据,截至2019年1月22日,已登记的私募证券投资基金管理人共8882家,其中具有投资顾问资格的共有279家,占比约3.1%。此外,正在运作的私募投顾产品数量占正在运作的私募证券产品的比例约为18.1%。

私募机构积极参与获取投顾资格,背后有着怎样的考虑呢?2018年12月,银保监会发布《商业银行理财子公司管理办法》,明确私募基金可以通过投顾模式与银行公募理财和私募理财开展合作。当然私募机构需要获得投顾资格,才可开展投顾业务。而目前证券类私募基金管理人主要发行两种产品:一是作为管理人自主发行的产品;二是与银行、信托等通道合作,私募机构以投资顾问的身份提供投资建议的产品。因此私募基金获得投顾资格后,就可以给其他资产管理机构做投资顾问,实现拓展业务,扩大规模。

那么,外资私募进入投顾领域是否会抢占本土投顾私募的市场呢?对此有私募人士表示,这个市场最终还是凭实力说话,外资私募做投顾对本土私募市场的影响肯定是有的,但是外资私募在国内也需要一段时间的实盘业绩证明自己,如果表现不佳,也会被市场淘汰。

同时,业内人士表示,在目前的国内投顾市场,大型私募机构占比较大。实际上从顾问管理类私募产品的发行数量来看,自2016年起开始逐年减少,这主要有两方面的原因:一是渠道的问题,不少银行都选择大型并且有可追溯业绩的私募做投顾,这一条就把不少私募给淘汰了;二是阳光私募机构现在越来越倾向于自主发行产品。

在外资私募不断进入中国投顾市场之后,能否给目前的投顾市场带来新的变化呢?让我们拭目以待。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私募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