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京东手机618成绩单背后的思考:行业的未来突破点在哪里?

2019-06-21 14:51:19

关于中国智能手机市场的未来,很多市场调研机构或许有话要说。但它却不如京东618的战报盘点,来得那么明确和接地气。即使有众多科学理论预测,也不及以实际的销售情况为基础,看看这场手机行业的零售盛宴中,哪些品牌和产品更受消费者欢迎,更能观察出这些数据背后的行业的走向。

6月19日晚间,京东发布618手机品类战报,华为消费者业务荣耀和华为成绩耀眼。战报显示,荣耀获得京东618累计销量冠军,安卓手机销售额冠军。这也是荣耀连续第5年在京东618夺冠。华为也表现亮眼,位列累计销量和销售额第三名,京东618当天成交额同比增长超过100%。

华为和荣耀在京东618能够大获全胜也在意料之中。在中国智能手机市场整体容量处于下滑区间的情况下,华为和荣耀实现了持续逆势增长。而京东618的成绩,也是手机市场上这种势头的延续。

“自研技术派”与“拿来主义派”,现实版的剑宗与气宗之争

在2011年左右开始的智能手机时代,中国有人口、3G/4G手机换代等各种红利,所以发展迅速。对于手机厂商们来说,只要有产品,再加上一定的营销方式,就能在市场占有一席之地。彼时,中国智能手机市场存在数百个品牌。

但是从2016年第四季度开始,4G手机完成普及,人口红利消退,中国智能手机市场进入“寒冬”。正如那句经典的话“只有在潮水退去时,你才会知道谁一直在裸泳”。智能手机江湖尘世如潮。仅仅拿来供应链的技术,进行组装产品的厂商们,日子越来越不好过。

如今,市场上仅剩下华为、荣耀、vivo、OPPO、小米等数个头部国产品牌,合计占据市场将近九成的份额。华为和荣耀多年坚持创新,有自己的自研技术储备。OV娱乐营销天下无敌,综艺节目冠名各占一半;小米痴迷网络营销,雷军等高管都变成了微博大V。但是在产品上,它们还是高度依赖高通等供应商,争相抢夺骁龙芯片的国内首发权。

6月初,国家工信部颁发5G商用牌照。5G手机的时代估计要比预期提前来临了。

不可否认的是,智能手机是一项高度成熟的工业化产品,必然需要依靠全球供应链的支撑。但这也导致目前的智能手机市场出现硬件高度同质化的情况,相同的芯片、相同的摄像头……甚至有的厂商外观设计都跟风模仿。同质化必然出现更惨烈的竞争。对于消费者来说,没有更多的产品供选择。对于手机厂商来说,贴身肉搏的竞争日子并不好过。

而要打破同质化,需要以技术创新为驱动,实现产品的差异化,为消费者带来新的兴奋点,更能创造新的行业升级点。如荣耀手机,去年推出的GPU Turbo技术,是通过软硬件结合的思路,来提升手机的图像处理性能。多款旗舰手机采用4800万像素的索尼IMX586摄像头传感器,但是荣耀通过AI算法优化技术,拍出的图片更加清晰,色彩、细节等方面更好。在618畅销的荣耀20系列上更是搭载了五大全球领先自研技术。

现在,又到了手机行业选择发展路线的时刻了。

两大“门派”的裂痕未来将更加明显

成为“拿来主义派”很容易,但是想要加入“自研技术派”的阵营却并不容易。正如金庸小说《笑傲江湖》中的剑宗与气宗,如果选择气宗,需要苦练多年内力,无法速成。

因为技术创新能力需要持续的大规模研发投入和积累,而且整个集团上下的思维模式也无法很快转变。华为已经有了30年技术积累,据报告显示,2018年华为研发费用达1015亿元人民币,投入占比销售收入14.1%,近十年投入研发费用总计超过4800亿元人民币,超过世界95%的公司。荣耀总裁赵明也透露,荣耀研发领域投入远超营销开支,每年超过10%这样的投入用于研发领域。

由此,“自研技术派”的技术压制优势会越来越明显,两派系的差距会越来越大。因为技术势能是点滴积累,逐渐扩大的。此消彼长,技术势能雪球越滚越大,“自研技术派”的市场领先也会越来越大。

5G商用倒计时,“自研技术派”迎爆点



根据京东618战报,未来,华为、荣耀、小米、三星、OPPO、vivo、一加、努比亚、中兴等品牌将在京东率先发布5G产品。

进入5G手机时代后,“自研技术派”华为和荣耀的竞争优势预计会进一步提升。首先是它们拥有自研的5G芯片。以目前的麒麟980+巴龙5000(5G基带芯片)为核心的华为、荣耀手机,在5G性能方面要优于为小米、OPPO和vivo提供5G技术的高通骁龙基带。

另外,华为依托多年来与运营商合作的优势,可以进行更充分的5G网络测试,提升机型的5G通信能力。根据报道,华为西安研究所可以模拟全球2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运营商网络环境,以测试手机在不同网络环境下的使用情况,保障手机的通信品质。

毫无疑问,未来将由“自研技术派”唱主角,“拿来主义派”需要进入痛苦的转型期。2018年底,OPPO、vivo都曾公开表示投入100亿元用于研发,未来研发经费无上限。但转型能否成功,还有待市场检验。

今年618期间,华为和荣耀的市场成绩,是多年坚持技术驱动的表象之一。中国智能手机在4G时代成绩斐然。但在即将到来的5G时代,中国手机厂商们还需要加入“自研技术”路线,才能走的更远。

责编 杨诗涵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荣耀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