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一周投融资亮点:震坤行D轮刷新融资纪录、电子烟赛道现4笔大额融资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6-21 21:08:32

《每日经济新闻》旗下创投频道外光锥创投(ID:waiguangzhui)每周为您分享《一周投融资亮点》。最近一周创投圈的目光聚焦在了一MRO(工厂使用的辅料和易耗品)电商平台的D轮融资刷新该行业最大融资额纪录、电子香烟赛道再添四笔融资。

每经记者 唐如钰    每经编辑 肖芮冬    

据清科私募通统计,截至本周五下午,最近一周(6月15日~21日)共发生投资、上市和并购事件120起,涉及总金额475.13亿元人民币。这其中,投资事件83起,披露投资金额74起,共计194.28亿元人民币;并购事件26起,披露交易金额104.19亿元人民币;上市企业11家,总融资金额176.66亿元人民币。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最近一周涉及金额较大的投资事件是6月15日,泛大西洋资本集团、深圳天图资本管理中心(有限合伙)、红杉资本中国基金、腾讯投资等投资了北京自如信息科技有限公司5亿美元。

而本周的亮点事件主要有——MRO(工厂使用的辅料和易耗品)电商平台“震坤行”的D轮融资刷新该行业最大融资额纪录,热闹非凡的电子香烟赛道再添四笔融资。

亮点一:震坤行D轮刷新MRO领域融资纪录

本周创投圈讨论的热点之一当属震坤行的1.6亿美元D轮融资,刷新了其此前创下的中国MRO行业单笔融资最大额的纪录。据悉,本轮投资由腾讯领投,老股东钟鼎创投、元生投资、君联资本、经纬中国继续跟进。截至目前,该公司已完成了5轮融资,累计融资额超20亿元人民币。

天眼查信息显示,震坤行是一家一站式MRO产品采购电商平台,成立于1996年,早前曾是一家服务于工业领域的贸易公司,之后开始重点转型做线上MRO服务。

震坤行融资情况
数据来源:清科私募通

 

事实上,工厂采购MRO用品属常态。但由于我国MRO市场供应较为分散、尚未形成规模,且采用的多为传统的“生产厂家—经销商”、“代理—工厂”的销售模式,因此造成了销售链条长、中间环节多、采购分散繁琐、价格差异大、上下游信息不对称等问题,导致工厂采购成本较高、效率低、仓储困难等。

近年来,在工业互联网和B2B模式的推动下,部分MRO平台开始定位转型,试图直接对接生产厂商和采购客户,在线上提供一站式的采购服务以打破传统模式僵局。有分析指出,未来,线上化、数据化、“打包式”服务已成行业发展趋势。

这其中,比较典型的平台就有本周获得大额融资的震坤行、以做工业品特卖为主的工品汇、将MRO产品和衍生金融品有效结合的西域机电。与此同时,有数据显示,2016年,我国MRO市场规模已超过3万亿,未来10年还将以5%的增长率持续增长。万亿级的赛道和To B模式也引得资本纷纷布局。

不过也有业内人士指出,虽然MRO工业品电商化、“打包化”服务是一种趋势,但平台需面临的困难仍较多。例如,如何将线上线下资源大数据充分整合对接、充分整合供应链、彻底改造线下转线上的销售模式、作为厂商与客户的中间平台做好售后,以及通过SaaS系统与客户实现系统对接通过协作供应提高采购效率、降低成本等,均是MRO电商平台面临的挑战。

亮点二:电子烟赛道3天4笔大额融资

如果说是2018是中国电子烟爆发的元年,那么2019则是其在争议之下加速奔跑的一年。

一方面,今年“3.15晚会”央视点名电子烟行业乱象,报道了“强调健康吸烟方式”的电子烟液体中含有甲醛、甘油等人体有害物质,并且市面上存在电子烟烟液标识不规范以及年轻人电子烟成瘾性等不可忽视的问题。与此同时,今年1月1日,杭州开始实施公共场合吸电子烟的禁令;同月底,深圳市公布了《深圳经济特区控制吸烟条例(修订征求意见稿)》,拟将电子烟也纳入严格控烟范围。可见,监管机构对电子烟的管控正在趋严。

而另一面则是赛道热闹依旧。先有同道大叔创始人高调宣布其创立的电子烟开始发售,后有网红创业者罗永浩宣布入局,以及资本的持续下注。

此外,这轮电子烟风口背后,不乏红杉资本、IDG、真格基金、经纬中国等一线投资机构的身影。仅5月就有超10起融资事件发生。本周,该赛道再添4笔融资——据清科私募通数据,雪加SNOWPLUS、雾派HOPE完成了A轮融资,分别获得4000万美元、数千万元人民币的资金;同时,Jemiu爵妙、Enki拿到了数千万元人民币的天使轮融资。显然,禁令和价值观争议对电子烟行业的发展尚未造成大的负面影响,2019其仍是创投圈的宠儿。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或受舆论的影响,近来投资电子烟项目的机构开始趋于低调,过去数周拿到新一轮融资的公司在公布消息时均少有提及幕后投资者的身份。

对于资本的热情,有分析指出,吸引创业者和资本入局的是电子烟广阔的蓝海和极高的利润。据咨询机构弗若斯特沙利文的数据,2017年中国吸烟人数为3.06亿人。而中国产业研究院2017年的数据显示,中国电子烟渗透率不足1%。“宽赛道、高天花板,这样的项目通常会受到投资者的欢迎”,北京地区一专注于新消费产业的投资人士向记者说道。

此外,除了国内的一片蓝海,创业者和资本看中的还有电子烟渗透率已较高的欧美市场。天风证券团队研究显示,目前电子烟的供需格局稳定,欧美国家是主要市场,但我国电子烟产业发达,全球近90%的电子烟及其配件在我国生产。

“如此,即便或面临潜在的政策风险,各平台还可以出口为主营业务。”前述投资人士分析称,目前国内电子烟市场乱象明显、格局分散,行业发展或很快走过“跑马圈地”时期,迎来洗牌与整合升级;此外,也亟待国家相关标准、政策的出台,以规范行业的发展。

更多创投新闻,请关注外光锥创投(微信ID:waiguangzhui)

封面图来自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自如 MRO 震坤行 电子烟 同道大叔 罗永浩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