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云计算、大数据,也可以离你这么近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6-21 00:19:12

每经记者 张韵 吴凡 吴泽鹏 刘春山    每经编辑 张海妮    

科创板有6大重点支持领域,分别为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新材料、新能源、节能环保和生物医药。《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将申报企业所属行业对应到上述领域,处于新一代信息技术的申报企业数量占比约为四成。本期,记者就从新一代信息数据领域下边的云计算、大数据部分挑选了4家公司,为投资者进行剖析。

木瓜移动:遭问询是否符合科创板定位

公司全称:北京木瓜移动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实控人:沈思、钱文杰

主营:利用全球大数据资源和大数据处理分析技术为国内企业提供海外营销服务,具体包括搜索展示类服务和效果类服务

所属行业:互联网与云计算、大数据服务

发行股份数量:2258万股

募集资金投向:Papaya大数据智能平台升级项目(投资额度3.22亿元,拟使用募集资金3.22亿元);研发中心建设项目(投资额度0.635亿元,拟使用募集资金0.635亿元);总部基地项目(投资额度0.906亿元,拟使用募集资金0.906亿元);补充流动资金(7亿元)

近三年研发投入:2790万元、2730万元和3052万元

研发投入占比:4.94%、1.20%和0.71%

风险提示:市场竞争风险;新技术、新产品和服务研发风险;因广告信息违反相关法律法规而遭受损失的风险

问询关注点:发行人是否符合科创板定位、公司向客户提供海外营销服务时所发挥的作用。

成立于2008年4月的木瓜移动,此前曾经挂牌新三板。在经历了多年营收不超10亿元后,木瓜移动于2017年开始傍上国际互联网巨头脸书(Facebook),2018年营收跨上新台阶,达到43.28亿元。

上交所对木瓜移动的首轮问询共涉及69个问题。木瓜移动研发投入占比过低,一直备受争议,上交所的问询也多次聚焦核心技术方面。上交所表示,希望木瓜移动使用浅白易懂的语言直接、准确地披露发行人核心技术在向客户提供海外营销服务时所发挥的作用。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招股书(申报稿)中,木瓜移动披露称所属行业为互联网与云计算、大数据服务,而发行人选取的同行业上市可比企业蓝色光标、佳云科技和华扬联众,均属于文化传媒行业。上交所要求木瓜移动结合所处行业及其技术发展趋势与国家战略的匹配程度、技术先进性、依靠核心技术开展生产经营的实际情况等,对是否符合科创板定位作出准确评估。

木瓜移动回复问询称,公司属于新一代信息技术的科技创新企业,所从事的大数据营销业务属于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与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的产业,属于《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企业上市推荐指引》重点推荐领域“新一代信息技术领域”中的“大数据”行业。

招股书(申报稿)预披露时间:2019年3月29日

卓易科技:英特尔(成都)为公司第四大股东

公司全称:江苏卓易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实控人:谢乾、王烨(夫妇)

控股股东:谢乾

主营:公司专注于“自主、安全、可控”的云计算业务,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云计算设备核心固件(BIOS、BMC)技术及云平台技术,为云计算设备厂商、政企等客户提供BIOS、BMC固件开发及云服务

所属行业: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

发行股份数量:不超过2173.92万股

募集资金投向:国产BIOS固件和BMC固件产品系列开发项目(投资额度2.27亿元,拟使用募集资金1.5亿元);基于大数据的卓易政企云服务产品系列建设项目(投资额度2.15亿元,拟使用募集资金2亿元)

近三年研发投入:1238.54万元、1550.12万元和2039.45万元

研发投入占比:10.34%、10.17%和11.61%

风险提示:应收账款坏账风险;客户集中风险;云计算设备核心固件业务与CPU等硬件厂商合作风险

问询关注点:2019年2月发行人的估值和2019年4月申报材料中的IPO估值存在差异;发行人对英特尔是否构成重大依赖?发行人是否具备持续创新的能力?

卓易科技成立于2008年5月,公司实际控制人是谢乾、王烨夫妇,谢乾是国家“千人计划”学者和“国家特聘专家”。公司主要为云计算设备厂商、政企等客户提供BIOS、BMC固件开发及云服务,具体业务类型分为云计算设备核心固件业务、云服务。2016年至2018年,公司云服务收入占比分别为75.49%、78.59%及77.11%。

在云计算设备核心固件业务中,卓易科技的主要客户包括英特尔、联想、华为等,2016年至2018年,英特尔集团均为公司该业务领域中的第一大客户。另外,2016年9月,谢乾与英特尔产品(成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英特尔(成都))签署股权转让协议,约定谢乾将其所持有的卓易科技4.8%的股权以2021万元转让给英特尔(成都)。

在回复上交所第二轮问询时,卓易科技进一步披露,2016年至2018年,公司来自英特尔的收入分别为1608.53万元、1938.51万元及1788.79万元,占主营业务的比重分别为14.09%、13.12%及10.45%。

卓易科技称,英特尔入股公司时的价格公允,不存在利益输送、显失公平的情况;同时公司亦否认对英特尔形成重大依赖。

招股书(申报稿)预披露时间:2019年4月10日

优刻得:约九成营收来自公有云业务

公司全称:优刻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实控人:莫显峰、季昕华、华琨

控股股东:季昕华、莫显峰、华琨

主营:自主研发并提供计算、存储、网络等企业必需的基础IT架构为核心的云计算服务

所属行业:互联网和相关服务业

发行股份数量:12140万股

募集资金投向:多媒体云平台项目(投资额度10.46亿元,拟使用募集资金10.46亿元);网络环境下应用数据安全流通平台项目(投资额度2.2亿元,拟使用募集资金2.2亿元);新一代人工智能服务平台项目(投资额度8.8亿元,拟使用募集资金8.8亿元);内蒙古乌兰察布市集宁区优刻得数据中心项目(投资额度48亿元,拟使用募集资金26.01亿元)

近三年研发投入:9798.24万元、1.06亿元和1.6亿元

研发投入占比:18.97%、12.68%和13.51%

风险提示:随着产业规模进一步扩大,国内云计算行业市场竞争激烈,公司营业收入约有九成依赖于公有云业务,上下游客户主要为互联网企业,持续盈利能力尚存在不确定性;大数据及人工智能等新业务尚在培育期,研发费用上升导致净利率下降风险;境外业务或受不利监管影响;另存在其他技术革新、信息安全、法律、财务等风险

问询关注点:特别表决权设置的合理性;一致行动关系;历史上红筹架构的搭建及终止情况;核心技术及人员的认定依据;2017年、2018年终止付费个人ID数量大幅上升的原因;下游细分行业主要客户经营业绩情况等。

成立于2012年3月的优刻得,是国内领先的中立第三方云计算服务商。根据IDC发布的报告,2018年上半年公司的UCloud在中国公有云IaaS市场中占比4.8%,位列阿里云、腾讯云、中国电信、AWS、金山云之后,排名第六位。

根据公司的表决权差异安排,共同实际控制人季昕华、莫显峰和华琨合计持有9768.82万股特别表决权股份,公司剩余2.66亿股为普通股,特别表决权股份拥有的表决权是普通股的5倍。因此,上述三人对应的表决权比例分别为33.67%、15.52%和15.52%。

在盈利模式方面,优刻得的盈利主要来自于公有云产品的销售收入与成本费用之间的差额,销售以直销为主。公有云是报告期内公司最主要的收入来源,2016~2018年公司公有云的业务收入分别为4.72亿元、7.64亿元和10.11亿元,分别贡献了91.43%、90.97%和85.15%的营业收入。

招股书(申报稿)预披露时间:2019年4月1日

白山科技:字节跳动为最大客户

公司全称:贵州白山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实控人:霍涛

控股股东:上海通势丰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

主营:数据分发、安全和应用集成领域的云计算服务

所属行业:互联网与云计算、大数据服务

发行股份数量:不少于750万股(含750万股)

募集资金投向:白山科技下一代智能计算应用平台项目(投资额度10.75亿元,拟使用募集资金6.45亿元);补充流动资金(1.98亿元)

近三年研发投入:1703.49万元、5759.88万元和7927.69万元

研发投入占比:8.42%、9.29%和7.54%

风险提示:1、客户集中风险:报告期内,公司来自前五大客户的营业收入分别为1.16亿元、3.94亿元和6.83亿元,分别占同期营业收入的比例为57.50%、63.60%和64.95%,客户集中度较高,主要客户包括字节跳动、腾讯、小米等。2、技术革新风险:若公司不能把握行业技术发展趋势,有效引领并应对技术创新及行业变革则将在未来的市场竞争中处于不利地位。3、应收账款发生坏账风险:报告期各期末,公司应收账款净额分别为8009.55万元、1.77亿元和3.2亿元,占当期期末流动资产的比例分别为43.28%、47.59%和53.71%。

问询关注点:5月8日获上交所问询,但截至6月18日尚未作出回复。

白山科技于2015年成立,是数据分发、安全和应用集成领域的云计算服务提供商。

招股书(申报稿)称,公司与字节跳动、小米、新浪、长虹、微软等国内外知名客户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得到了广泛认可。

作为目前白山科技最大客户,字节跳动在2016年与白山科技建立合作关系,2017年成为第五大客户,2018年一跃成为第一大客户,该年度来自字节跳动的收入为3.76亿元,占同期营业收入的35.71%。

值得关注的是,在提交科创板上市申请前夕,白山科技收购了上海云盾100%股权,交易对价为8000万元,3月21日,上海云盾完成了股权变更工商登记手续。招股书(申报稿)称,该次收购产生了较大金额的商誉。如果未来上海云盾经营状况未达预期,则存在商誉减值的风险。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根据招股书(申报稿),报告期各期末,白山科技无形资产账面价值分别为3.33万元、67.77万元和70.25万元,主要为购买办公软件及域名,金额较小。

招股书(申报稿)预披露时间:2019年4月24日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