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多家上市公司股东违背增持承诺 业内建议加强监管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6-21 00:18:51

每经记者 陈晴    每经编辑 张海妮    

原计划完成至少5000万元的增持计划,实际上却只完成了约101万元。6 月 20 日晚间,通葡股份(600365,SH)公告称,股东拟将增持计划延期12个月。

通葡股份并非特例。近期多家上市公司发布增持计划延期甚至终止的公告。为何会出现这种现象,应该如何处理?有业内人士建议,对于股东违背增持承诺,应该加强监管。值得一提的是,近期交易所也对这一现象有所关注。6月20日,鹏翎股份(300375,SZ)公告显示因为类似事项已经收到了关注函。

增持计划未达预期现象频现

根据通葡股份公告,公司第一大股东吉祥嘉德拟自2018年6月21日起12个月内增持公司股份,增持金额为5000万元至1亿元。

期限已至,增持计划却未达预期。2018年6月21日至2018年12月20日,吉祥嘉德增持通葡股份26万股,增持金额为101.21万元,仅完成拟增持计划金额下限的2.02%。此后再无增持动作。

通葡股份公告称,吉祥嘉德拟将增持计划实施期限延长12个月,即增持计划于2020年6月21日前实施完成,除此之外增持计划其他内容不变。

不止是通葡股份,近期多家上市公司股东增持计划延期甚至终止。例如6月5日晚间,鹏翎股份公告称,公司副董事长兼总裁张宝新于2019年2月1日披露,将于2019年6月30日前完成1000万~2000万元金额的增持。但张宝新提出将增持承诺时限向后顺延6个月,即在2019年12月31日之前完成股份增持计划。

还有的增持计划经历了延期后仍然终止。例如太平洋(601099,SH),2018年7月份公司第一大股东嘉裕投资宣布拟于6个月内增持公司1%~5%股份。今年1月份宣布将增持计划履行期延长6个月至2019年7月10日。而6月19日晚又发公告宣布增持计划终止。

值得注意的是,自2018年7月10日至2019年1月10日,嘉裕投资累计增持232.17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0.0341%。这一比例与公司此前计划的增持比例下限1%相比相差甚大。且自2019年1月10日宣布增持计划再次延期之后,嘉裕投资一股未买。

多家公司收到关注函

说好的增持计划为何频频延期甚至成了空头支票?《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对于增持计划未达预期的原因,多家上市公司公告提及筹措资金困难。

例如通葡股份公告称,由于2018年下半年至今国内外市场环境、金融环境和融资政策等客观情况发生了较大变化,整体市场资金收紧,融资渠道受限,吉祥嘉德实施增持计划遇到困难。

而嘉裕投资的说法则为“鉴于目前资本市场环境、经济环境,以及融资环境等客观情况已发生较大变化。”

当然,也有公司说法不同。例如鹏翎股份公告显示,张宝新增持计划延期原因主要是由于“时间安排问题、增持期间窗口期较长原因”。

对此,独立财经撰稿人皮海洲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真正因为重大资产重组等敏感事项导致不便增持的上市公司并不多,大多增持计划未达预期的原因不具说服力。他认为,上市公司股东公告增持计划其实相当于公开承诺,此后增持计划延期或者终止就相当于违背了承诺,对此应该加强监管。

值得一提的是,监管部门对于这一现象已经有所关注。6月20日,鹏翎股份公告称收到深交所关注函。关注函主要针对张宝新增持期限延期问题,要求公司说明张宝新在作出增持计划,以及延长增持期限的决策时是否足够审慎。深交所还直言:“公司及张宝新是否存在利用增持计划炒作公司股价、误导投资者的情形,是否侵害中小投资者的利益。”

此外,就茂硕电源高管增持计划终止,6月5日晚间深交所也曾火速向茂硕电源下发关注函,要求茂硕电源说明公司及拟增持人员是否存在利用增持计划炒作公司股价、误导投资者的情形。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