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哈雷摩托与钱江摩托合作 温岭工厂组装车最快明年面世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6-20 23:22:57

每经记者 曾剑    每经编辑 文多    

说到国际知名摩托车品牌,可能多数人的脑海中会首先浮现出“哈雷”两个字。这个被不少人视为美国制造业代表的摩托车公司,近年来一直在走全球化产业链的道路。

根据钱江摩托(000913,SZ)6月19日晚间发布的公告,其于6月19日与Harley- Davidson Motor Company Group,LLC(以下简称哈雷公司)签署了一份长期合作协议,将在国内组装生产某些特定排量的哈雷摩托,以抓住中国市场的特定机会以及亚洲其他市场可能存在的特定机会,希望针对在中国以及亚洲其他摩托车市场进行合作。

哈雷公司把持着经销渠道

诞生于1903年的哈雷摩托被誉为全球十大著名摩托车品牌之一,总部位于美国威斯康星州。

2005年,哈雷公司在上海成立办事处,正式进入中国市场。不过,哈雷公司的产品均是以进口的方式输送到中国,售价不菲。哈雷公司中国官网显示,其摩托车售价少则近20万元,多则超过40万元。

按协议,双方将为中国和亚洲其他市场共同开发两种不同的哈雷品牌优质摩托车,第一款暂时定为338cc排量(以下简称为目标摩托车);在目标摩托车的制造和组装以及供应链优化方面进行合作;在中国和亚洲其他市场销售和营销目标摩托车进行合作。

上述合作中,最引人关注的地方在于,目标摩托车的制造和组装将在中国进行。根据约定,对于拟在中国市场销售的目标摩托车,钱江摩托负责按照相关规格采购部件并在其温岭工厂完成组装,且钱江摩托将被标识为该等目标摩托车的制造商。根据规划,第一款338cc排量的目标摩托车在中国市场开始销售的时间不晚于2020年年底,或合约双方一致约定的更晚的一个日期。也就是说,国内组装的哈雷摩托可能明年就会面世。

不过,哈雷公司依旧把持着经销渠道。根据约定,哈雷公司将是中国市场经销目标摩托车的独家总经销商,其将在分销中使用自己的销售渠道并使用钱江摩托的某些销售渠道。

对于上述合作,钱江摩托表示,合作系强强联手,实现优势互补,为双方开拓市场、技术合作升级、服务优化创新提供有力保障,也有利于公司提升影响力,做大做强主业。

为降成本而转移本土制造

央广网曾在2018年6月报道称,美国大打贸易战,引起各国纷纷发动反制,欧盟当时就把美国进口摩托车的关税从6%提高至31%。

哈雷公司为降低成本,计划将部分摩托车制造转移出美国,并计划增加其国际工厂的产量。除了美国工厂,哈雷公司另在澳大利亚、巴西、印度和泰国设有生产基地。

值得注意的是,2018年8月,特朗普发表推文表示:“如果(哈雷)的生产线转移到海外,很多哈雷·戴维森摩托的拥有者都计划抵制该公司。非常棒!大多数其他公司都在朝着我们的方向前进,包括哈雷的竞争对手。(哈雷)转移生产线是一个非常糟糕的举动!”

今年1月末,哈雷公司发布的财报显示,受其最大市场美国本土销量下滑影响,其2018年四季度盈利不及预期。摩托车零售销售下滑6.7%,其中美国本土零售销售下降10.1%。

4月23日,哈雷公司公布的今年一季度财报显示,公司净利润从去年同期的1.75亿美元跌至1.28亿美元,跌幅达26.8%。对此,哈雷公司首席执行官马特·莱瓦蒂奇对外表示,公司业绩受到欧盟上调关税的影响,包括原材料进口和在欧销售等方面。

虽然哈雷公司也面临年轻买家对大型摩托车兴趣下降的挑战,但莱瓦蒂奇坦言:“对我们而言,最大的影响是欧盟的关税。”

据环球网报道,特朗普为此于4月23日又发推文,但这次风格大变,“哈雷戴维森因为欧盟关税而苦苦挣扎”。尽管特朗普为吸引哈雷公司回流而“软硬兼施”,但莱瓦蒂奇还是表示:“我们正在通过我们的国际制造链来实现我们的战略,以进入欧洲市场。”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