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重磅推荐

每经网首页 > 重磅推荐 > 正文

379亿元!北上资金6月大幅净流入!今天,他们的多只爱股创新高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6-20 19:55:11

6月至今,北上资金净流入379亿元。正是在北上资金近期的不断加仓下,今天多只大市值蓝筹股创出了历史新高,与目前较低的大盘点位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每经记者 袁东    每经编辑 何建川    

Upload_1561030975023.thumb_head
图片来源:摄图网

今年4、5月,北上资金突然净流出A股,阻碍了大盘年初以来持续上涨的步伐。而进入6月份又峰回路转,他们转头大量涌入A股。不过,在6月前半段时间里,A股却没有随着北上资金的流入出现显著上涨。

但是在今日(6月20日),随着北上资金56亿元的净流入,沪指大涨2.38%,市场氛围显著增强,成交量也较前几天明显放大。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正是在北上资金近期的不断加仓下,今天多只大市值蓝筹股创出了历史新高,与目前较低的大盘点位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北上资金6月至今净流入379亿元

在2018年,A股几乎是单边下跌,不仅大量高估值的小市值股票出现大幅下跌,很多以往被市场热捧的大市值蓝筹股也出现了较大的市值缩水。

不过进入2019年情况发生了变化,在2019年的前三个月北上资金净流入金额超过1200亿元,如此大的资金流入是2014年沪港通开通以来前所未有的。而就在北上资金的不断加仓下,沪指也有较大幅度的上涨,市场人气与成交量大幅攀升。今年一季度,沪指上涨了23.93%,深证成指更是大涨了36.84%。

然而进入4月份及5月份,北上资金又转头净流出A股,两个月时间流出金额达到了717亿元。4-5月,沪指下跌了6.21%,深证成指下跌了9.93%。

进入6月的第一个交易日,北上资金就一改4、5月的操作,开始持续地净买入A股。截至6月20日,北上资金净流入A股的金额达到了379亿元。

民生证券就指出,2019年以来,北上资金净流入趋势出现较以往更大的波动,周度的买入、卖出额也显著加速上升,显示北上资金的成分可能更加多元化。此外,2019年以来,北上资金日净流入额与上证指数表现相关性较高,净流入方向对市场趋势有领先性,日买卖交易总额和A股成交金额相关性很高。

随着北上资金在A股市场起到的作用越发明显,一些内地资金也受到了一定的影响。

厚石天成侯延军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从上证指数看,自五月以来指数经历了快速下跌,之后获得了强有力的支撑,支撑位符合典型的技术支撑。中国的资本市场正在逐步成熟,在加大退市力度的基础上,股市能够形成良好的新陈代谢。之前流行的游资炒作、打板、坐庄、听消息等股市老手法正在远离我们而去,取代他们的是价值投资、量化投资、趋势投资。”

不过,市场上也存在着另外的声音。广东西域投资周水江表示,“国际资金进来基本上是中长线。近期北上资金买进的都是一些指标股。由于私募相对规模小于公募,不可能全部配置上证50指标股,成长股偏多,指数大涨但私募净值未必涨,如果再追上证50成分股意义不大,如果真有大行情,成长科技股涨幅更大。”

五粮液、中国平安创出新高

自2014年沪港通开通之后,可以发现北上资金对大市值蓝筹股的偏爱,在重仓股名单里,几乎都是这些股票。

虽然目前沪指还在3000点以下的位置,但是这并不妨碍北上资金的一些爱股创出历史新高。

最为突出的就是中国平安(601318,SH)、五粮液(000858,SZ)和中国国旅(601888,HK),这三只个股在今日均创出了历史新高。

从市值来看,三只个股均是大市值蓝筹股;从行业地位来看,他们也都是头部企业之一,同时也都是北上资金青睐的重仓股。

截至6月19日收盘,沪股通资金持有中国平安A股的市值达到了670亿元,持有中国国旅的市值达到了206亿元,而深股通资金持有五粮液的市值也达到了292亿元。

此外,北上资金的另外一些爱股目前的股价也接近历史高位,如贵州茅台(600519,SH)等。而正是这些个股,为北上资金带来了大量的利润。

从6月份(截至19日收盘)北上资金的操作行为来看,他们分别增持了中国平安和五粮液的股票,增持数量分别达到了2575万股和1020万股,但是减持了228万股中国国旅的股票。

民生证券也提到,目前北上资金对食品饮料、家电、非银金融、银行、医药等消费和金融板块配置占比高达60%。年初以来,食品饮料、家电、农林牧渔、非银金融被显著增配,电子元器件、汽车被大幅减配。从月度北上资金的行业配置变化看,1月其增配消费,2月加仓TMT,3月减持银行,4月减配周期,5月减配电子,体现了其针对行情阶段和政策而快速调整风险偏好和行业布局的特性。

(本文内容仅供参考,不作为投资依据,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北上资金 创新高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