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重磅推荐

每经网首页 > 重磅推荐 > 正文

期货渐成果农避险利器 苹果预计增产期货或缺炒作“催化剂”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6-20 17:34:00

苹果等农产品由于干旱、霜冻、大风、冰雹等极端自然灾害而造成减产难以避免,对果农来说,这样糟心的事情也是极大的生产风险。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调查中发现,目前,一部分果农还不知道运用期货可以平抑自然灾害导致苹果产量波动产生的亏损。但随着苹果期货品种的推出与认知的逐步加深,也有一部分果农开始利用苹果期货进行套期保值操作了。

Tim__20190620174855.thumb_head
图片来源:摄图网

 

每经记者 杨建 王海慜 每经编辑 谢欣

期货市场传奇人物傅海棠曾说过,期货的本质是现货,要研判商品期货市场,最重要的是考察商品现货的供求关系,其中做农产品主要看供给,因为农产品的问题主要出在供给上。在2018年之前多年,随着苹果的持续增产,市场供求关系总体呈现供大于求,而去年主产区的大幅减产却让供求天平发生了逆转,而这对苹果的果农来说绝不是好事。

但有趣的是,《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调查中了解到一个很有意义的事情,对于种植苹果的果农,苹果因为受灾导致苹果减产,而有部分果农通过苹果期货对冲保值,实现了亏损的弥补。

有果农运用期货实现对冲保值

苹果等农产品由于干旱、霜冻、大风、冰雹等极端自然灾害而造成减产难以避免,对果农来说,这样糟心的事情也是极大的生产风险。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调查中发现,目前,一部分果农还不知道运用期货可以平抑自然灾害导致苹果产量波动产生的亏损。但随着苹果期货品种的推出与认知的逐步加深,也有一部分果农开始利用苹果期货进行套期保值操作了。

据记者了解,在苹果期货上市之初,陕西证监局就积极引导期货经营机构大力推进苹果期货在陕西省苹果主产区的推广工作。2018年1月,各期货经营机构为陕西各市县果业局及贫困县大型苹果企业、合作社及果农提供公益性苹果期货知识讲座,宣讲苹果期货相关业务规则及运作模式、企业如何利用苹果期货套期保值等,有效调动其参与期货市场的积极性。

一位参与苹果期货的人士介绍,去年他自己的果园就受霜冻影响减产70%以上,苹果卖得不多,但他在苹果期货上开了多单来对冲风险。去年在苹果期货低位的时候做了两手多单,之后苹果期货不断上涨,最后在期货价格高位的时候平掉了,赚的钱刚好弥补去年减产造成的亏损,另外加上去年苹果收购价格较高,虽然减产但是也还能收一些果子,最终还略有盈利。而没有做套期保值的果农的利益就明显受到了减产的冲击。 

记者在去果农赵某家做调查时,赵某也表示,去年其果园受到霜冻影响而减产严重,但是他在去年做多苹果期货赚了一些钱,可以把果园受灾的亏损弥补回来。

不过,对于期货的技术面分析,赵某表示自己看不懂,对于基本面自己还算懂点。赵某表示,“我们果农最熟悉产量和市场行情,比如当果袋厂的老板说果袋价格上涨,说明果子产量高,袋子不够用了,自然是果袋的价格看涨,这对于苹果期货而言是一个利空。如果果袋价格走低,说明需要果袋的果农减少了,间接说明苹果产量减产,用不了这么多的袋子。”

从记者调查了解的情况看,除果农外,很多企业也在利用苹果期货价格信息与期货工具较好地安排生产经营活动、规避价格波动风险。往年那种盲目定价与销售的现象已大量减少,同时国内苹果市场围绕苹果期货交割标准也开始形成新的质量与价格标准。

苹果期货的推出,在逐渐改变过去长期果农被动承受市场价格波动风险、自然灾害风险的局面,随着苹果期货推广的深入,对传统苹果生产方式的影响也必将越来越大,这对苹果产业链上的各个组成部分都意义巨大。不过,专业人士也提醒果农和相关企业,苹果期货套期保值是把双刃剑,如果做反了,则会雪上加霜,这需要较多的专业知识与经验积累,要自己真正做好功课。

苹果期货后续或缺炒作“催化剂”

在此次东西两线近2300公里的大调查后,《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还把此次调查到的今年苹果供给情况与部分苹果现货、期货行业人士进行了交流。

对于现货,有多位苹果行业人士认为,根据今年的套袋情况和对产量的总体判断,预计今年新果季,苹果现货价格可能高开低走。而苹果期货界人士则认为,从基本面来看,后续苹果期货或缺乏炒作“催化剂”,1910合约未来一段时间将在高位宽幅震荡,而在今年10月新一季苹果上市后期货最终要回归现货。

从历年的情况来看,陕西、山东两省的合计苹果产量通常占全国总产量的近50%,是排名国内第一、第二的苹果大省,所以这两个核心主产区的苹果产量对全国市场的走向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此次西线《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调查发现,相比2018年霜冻受灾后,今年陕西的苹果主产区套袋数量增幅大约在70%左右。东线记者对山东苹果核心产区烟台、威海的总体调查情况则显示,今年烟台地区的核心苹果产区内,套袋数量同比持平或增加的地区和套袋数量同比下降的地区占比各一半,但由于套袋数量同比下降的地区苹果产量占比更大,所以预计今年山东苹果核心产区整体套袋数量同比下降幅度超过10%。

对未来的现货市场状况,陕西某苹果资深行业人士日前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今年全国苹果总体增产应该是主基调,不过由于去年产的苹果在今年销售后期的价格一直较高,预计今年10月份新一季苹果上市后的现货开盘价可能会“高开”,但由于今年产量可能增大,所以之后的价格走势或会“低走”。

而对苹果期货未来走势,山东某期货公司资深人士告诉记者,目前苹果现货基本面较强,预计1907合约接下来可能还有一定的上涨空间,这可能会对远月合约有一定带动作用,但应该比较有限。总体看,无论从政策面还是基本面,未来市场都缺乏能激发苹果期货市场热情的大驱动因素。

另一位期货公司研究人士则认为,在今年新一季苹果上市前,1910合约更多的反映市场预期的变化,目前来看,未来一段时间,1910合约价格走出趋势性行情的可能性不大,估计是高位宽幅震荡。而在今年10月新一季苹果上市后,期货最终要回归现货。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苹果 苹果期货 套期保值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