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记者观察:教育信息化2.0 企业更需苦练内功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6-20 17:15:10

一项长期规划保质保量的落地,需要更多后续政策规划的补充,更着眼于微观计划的制定和指标的达成,这也是目前一直在弥补的一块。

每经记者 王琳    每经编辑 陈俊杰    

随着《教育信息化十年发展规划(2011-2020年)》进入尾声,各界对我国教育信息化发展的讨论似乎也逾加热烈起来。众人在看到我国教育信息化工作已取得较大进步的同时,也看到诸多问题的现实存在,例如教育信息化产品与学校需求不匹配、学校负责人对于教育信息化的意识不够和教师信息化技能短板尚存等。

一项长期规划保质保量的落地,需要更多后续政策规划的补充,更着眼于微观计划的制定和指标的达成,这也是目前一直在弥补的一块。以学校校长和老师为例,两者对于实施好教育信息化至关重要。而教育部在今年4月发布实施全国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2.0的意见,明确要求教师每人5年不少于50学时的信息技术应用能力培训,其中实践应用学时不少于50%,同时还将由校领导担任学校首席信息官(CIO)。

在教育信息化发展走在世界前列的韩国和美国,上述举措在较早时便已推出。美国加州规定中小学教师需要每5年接受至少150学时的在线或线下教育培训,方可更新教师资格证书,继续从教;韩国在1997年至2000年间,每年约有25%的教师接受信息化素养和能力的培训。

从企业端来看,面对教育信息化的大蛋糕,涌入的教育类企业非常之多。但对于企业来说,面对行业进入政策出台的密集期,一些教育类上市公司往往因政策的变动而导致股价和业绩波动较大。具体到教育信息化企业,一方面其市场竞争已愈发激烈,另一方面,越来越多的教育信息化企业,将注意力拉回到公司产品本身,通过寻求以更优质的产品来赢得未来更大的发展空间。

但是,在新技术的应用方面,由于数据信息未实现共享等主客观原因,我国教育信息化在大数据技术方面的应用仍存在较大短板。而随着5G技术以及大数据技术的应用,未来教育信息化行业无疑将需要更多个性化产品的提供,这要求教育信息化服务企业苦练内功。

此外,教育信息化的目的之一旨在激发人们的阅读和学习兴趣,因此,教育信息化可以不止发生在学校,在博物馆、展览馆等更具普遍性和公平性的教育场所中,同样可以进行信息化改造,以通过更加生动形象的方式来激发大众的兴趣,扩大参观人群的适宜范围,而这也是相关教育信息化服务提供商可以把握的机会。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教育信息化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