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马航MH17空难调查团对4名嫌疑人提起刑事诉讼

新华社 2019-06-20 13:25:43

____500177206_banner.thumb_head

荷兰主导的马航MH17空难联合调查团19日宣布,对4名涉案嫌疑人提起刑事诉讼,4名嫌疑人被控犯有谋杀罪。

调查团说,4名嫌疑人包括1名乌克兰人和3名俄罗斯公民。

按照调查团的说法,空难发生时,这4人均在乌克兰民间武装成立的“顿涅茨克人民共和国”担任军事或情报要职。荷兰首席公共检察官弗雷德·韦斯特贝克在发布会上说:“这4人应该对将击落客机的武器运入乌克兰境内负责。”

调查团表示,案件将于2020年3月9日在海牙法院开庭审理。由于乌克兰、俄罗斯法律均禁止向境外引渡本国公民,荷兰不会寻求引渡这几名嫌疑人。韦斯特贝克说,嫌疑人到庭受审的可能性不大,但不论嫌疑人是否到庭,案件审理都将进行。

2014年7月17日,马来西亚航空公司的MH17航班从荷兰阿姆斯特丹起飞前往马来西亚吉隆坡,在乌克兰靠近俄罗斯边界地区坠毁,机上298人全部遇难,其中包括196名荷兰人。2016年9月,荷兰、马来西亚、乌克兰、比利时、澳大利亚五国组建的联合调查团公布报告称,客机被一枚“山毛榉”导弹击中坠毁,导弹发射系统来自俄罗斯境内,导弹是从乌克兰东部一个亲俄武装控制的村庄发射的。

俄罗斯方面坚决否认对MH17航班坠毁事件负有责任,并指责联合调查团对俄罗斯抱有成见。

回顾

马航MH17航班客机事件发生以来的重要节点

2014年7月17日,从荷兰阿姆斯特丹飞往马来西亚吉隆坡的马航MH17航班客机在乌克兰东部靠近俄罗斯的边境地区坠毁,15名机组人员和283名乘客全部遇难,其中包括196名荷兰人。乌政府军与东部民间武装相互指责对方造成客机坠毁。

2014年7月21日,联合国安理会通过决议,要求控制坠机地点和周围地区的武装团体不采取任何可能破坏坠机地点原状的行动,同时敦促该地区所有国家和武装团体充分配合对这次事件的国际调查。

由于超过一半遇难者来自荷兰,荷兰安全委员会主导马航MH17航班客机失事原因的国际调查,澳大利亚、马来西亚、乌克兰、英国、美国、俄罗斯等国参与调查。

2014年7月22日,乌克兰东部民间武装在顿涅茨克将马航MH17航班客机的两个“黑匣子”交给马来西亚方面。23日,“黑匣子”送达位于汉普郡法恩伯勒的英国空难调查处总部进行数据分析。29日,英国将“黑匣子”数据移交给荷兰调查方。

查报告说,客机在空中被“大量能量巨大的物体”击中,可能由此导致客机结构损毁从而在空中解体。该委员会称,在形成最终报告之前还需要几个月时间来继续进行调查,最终报告将在客机失事后的一年之内发布。

2014年11月17日至23日,荷兰安全委员会委托乌克兰顿涅茨克地方紧急情况部门在坠机现场代为收集马航MH17航班客机残骸。荷兰安全委员会表示,工作人员将给残骸各部分编号、拍照、扫描、分组,最终争取复原飞机,以便研究客机在空中解体的详细情形。

2015年7月11日,马来西亚总理纳吉布在马航MH17航班客机失事1周年纪念仪式上说,坠机事件的调查分为两部分,即刑事调查和技术调查。刑事调查由荷兰、澳大利亚、比利时、马来西亚和乌克兰组成的联合调查组负责。警方和检方正在收集证据,以寻找客机坠毁的罪魁祸首。联合调查组的工作预计将持续到年底左右。

马来西亚交通部长廖中莱在纪念仪式结束后的新闻发布会上说,技术调查接近完成,正在领导技术调查的荷兰安全委员会已经向包括马来西亚在内的所有参与国提供了一份最终报告的草案。这份最终报告预计将于今年10月正式公布。

2015年7月13日,负责马航MH17航班客机空难刑事调查的澳大利亚、比利时、马来西亚、荷兰和乌克兰请求联合国安理会设立一个专门的国际刑事法庭,以审判空难事件相关责任人。29日,联合国安理会对就马航MH17航班客机空难设立国际刑事法庭的决议草案进行表决。由于俄罗斯投票否决,决议草案未获通过。

2015年8月27日,荷兰安全委员会宣布,马航MH17航班客机失事原因调查的最终报告将于10月13日公布。

(封面及内文图自摄图网)

责编 杨诗涵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