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新能源

每经网首页 > 新能源 > 正文

销量连续两月下滑 重卡市场拐点已现?

中国汽车报 2019-06-20 12:51:02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资料图)

5月重卡市场的表现依然不尽如人意。

根据中汽协发布的产销数据显示,2019年5月,我国重卡市场累计销售各类车型10.83万辆,环比下降8.84%,同比下降4.68%,未能超过去年同期11.36万辆(历史新高)的成绩。值得注意的是,自4月以来,重卡市场已连续受挫,并遭遇今年首个连降。

四增六减 重卡市场“马太效应”凸显

5月,受整体市场下滑的影响,排名前10的重卡企业中仅有4家实现销量增长。其中,一汽解放是惟一一家保持两位数增长的企业,其他三家企业(东风集团、大运重卡、华菱重卡)仅有1%~2%的小幅增长;而其余六家企业销量都有不同程度的下滑。

具体来看,一汽解放5月销售重卡2.97万辆,同比增长26%,稳坐头把交椅。今年1~5月,一汽解放销量累计达15.03万辆,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9%,重卡市场的优势地位持续巩固。东风集团以2.24万辆、同比增长3%的成绩,牢牢占据第二的位置。今年1~5月,东风集团累计销售重卡10.53万辆,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5%。可以看到,东风集团在重卡市场的表现同样非常亮眼。陕汽集团5月销售1.57万辆重卡,同比下降7%,超越中国重汽升至第三位。今年前五月,陕汽集团累计销售重卡8.25万辆,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2%。中国重汽5月排名下降一位,共销售重卡1.56万辆,同比下降16%。今年1~5月,中国重汽累计销量达8.62万辆,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6%。值得注意的是,截至目前,中国重汽与陕汽的“前三”之争愈演愈烈,双方在总销量上也没有拉开明显差距。下半年,双方的竞争预计仍会持续,“探花”的最终归属也有很大悬念。福田汽车5月售车7001辆,同比下降31%,位列第五。今年前五月,福田汽车累计销售重卡3.88万辆,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25%。

排名第六的上汽红岩5月销售重卡5020辆,同比下降28%。今年前五个月,上汽红岩累计销量达2.62万辆,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9%。江淮重卡5月售车3452辆,同比下降15%,位列第七。今年1~5月,江淮重卡累计销量达1.84万辆,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23%。大运重卡5月销售重卡2389辆,同比增长1%,排名第九。今年前五个月,大运重卡累计销量达12151辆,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1%。华菱重卡5月销售2068辆重卡,同比增长2%,排名第九。今年前五个月,华菱重卡累计销量达10269辆,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3%。徐工重卡5月销售重卡2019辆,同比下降1%,排名第十。今年1~5月,徐工重卡累计销量达8355辆,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11%。

据记者统计,5月,重卡销量排名前五企业的市场份额达83.51%,排名前十企业的市场占有率为97.31%。而其他品牌重卡5月销量总计仅有2211辆,同比下降36%,1~5月累计销量同比下降8%。可以看出,前十名企业所占的市场份额在进一步扩大,重卡行业中“强者愈强、弱者愈弱”的马太效应也更加凸显。

下半年降幅或将进一步扩大

在重卡业内人士看来,4、5月重卡销量下降是个明显的信号,预计下半年重卡市场的降幅还会进一步扩大。

“2019年的重卡市场主要看上半年,如果销量能够保持平稳增长,就可以稍微抵消下半年市场冷淡带来的不利影响。”

“下半年,重卡市场销量同比增幅很难再转正,有可能还会一路降下去。”

长春市隆孚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市场经理袁立龙指出,现在买车的客户基本都有固定货源,否则运营起来比较困难。刚入行的散户不建议买车,可以跟着运输公司或者车队跑几年,熟悉一下市场行情,然后再决定是否选择单干。

“与2000年前后的运输市场相比,当前个体散户的经营难度进一步扩大,如果没有固定货源,很难在运输市场上生存下去。同时,互联网跨行玩家进入运输市场后,在提升信息透明度的同时,车多货少的竞争态势进一步显现,公路货运价格持续走低,影响了个体散户进入公路货运市场的积极性,也进一步影响了当前重卡市场的销量。”商用车行业专家刘维(化名)说道。

重卡市场拐点隐现

6月是重型燃气车国六排放标准实施的前一个月,不排除有用户提前购车,透支下半年市场需求的情况。6月天然气重卡或许能保持火爆态势,但天然气重卡市场的一枝独秀,仍无法从整体上扭转重卡市场的低迷行情。

业内分析人士认为,今年以来,由于基建上马规模和制造业的“回暖”复苏未达到预期,致使重卡市场的终端需求差强人意。4、5月期间,这种情况表现得更加明显,导致重卡销量有加速下降的趋势。

保定一家重卡企业经销商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当地的环保形势非常严峻,有相当一部分厂矿企业遭遇关停,导致重卡市场需求量受到严重影响,当地目前除渣土车有一定需求外,其他车型销售情况均比较惨淡。

在细分市场领域,北方运煤车市场也比较萧条,随着北方环保形势的日益严峻,煤炭公路运输受到的限制越来越多。另外,在轿运车市场,受整体汽车销量持续下滑态势的影响,轿运车市场表现也差强人意。

受多重不利因素影响,今年下半年,重卡市场销量或将持续下滑,市场拐点可能已经到来。

责编 张北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重卡市场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