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辉瑞斥资114亿美元收购Array 加大押注抗肿瘤药物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6-19 22:50:32

从三年前斥资143亿美元收购前列腺癌制药商Medivation,到如今作价上百亿美元收购Array,过去主打保健品和心血管药物的辉瑞,似乎逐渐将目光放到了抗癌药领域。

每经记者 张潇尹    每经编辑 徐斐    

为了丰富产品管线,辉瑞又出手了。

日前,辉瑞(NYSE,PFE)公告称,已与Array BioPharma公司(NASDAQ,ARRY)达成最终合并协议,同意以每股48美元的价格现金收购Array,总价款约114亿美元,两家公司的董事会已批准合并。

自三年前斥资143亿美元收购Medivation以来,这是辉瑞目前最大的一笔收购。

押注结直肠癌药物

根据合并协议条款,辉瑞旗下一家子公司将进行现金收购要约,以每股48美元的现金购买Array普通股的所有流通股股份。该要约收购的完成尚需满足惯常的交割条件,包括监管部门的批准和Array普通股多数流通股的要约(在完全稀释的基础上)。辉瑞预计,将在2019年下半年完成收购。

公告显示,Array是一家处于商业阶段的生物制药公司,专注于研究、开发和商业化小分子靶向药物,用以治疗癌症和其他有大量未满足需求的疾病。Array的产品包括Braftovi和Mektovi两款肿瘤药,其联合治疗具有长期发展潜力,目前正在进行结直肠癌等30多个实体肿瘤适应症的临床试验。此外,Array还开发了一系列癌症靶向药物,预计随着时间推移,这些药物将产生巨大的专利使用费。

对于此次收购,辉瑞CEO阿尔伯特·波拉公开表示:“拟收购Array加强了我们的生物制药业务,意味着辉瑞将在现有的乳腺癌和前列腺癌专长之上,为创建行业领先的结直肠癌特许经营权奠定基础。”

不过,收购Array给辉瑞带来的财务收益似乎并不大。Array的2018财报显示,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收1.74亿美元,净亏损1.47亿美元;近年来,公司亏损呈现扩大趋势,2016财年及2017财年分别净亏损0.93亿美元、1.17亿美元。

辉瑞还在公告中表示,2021年,该交易对公司盈利的影响为中性,预计2022年后才开始产生增值。

图片来源:摄图网

抗癌药领域竞争激烈

从三年前斥资143亿美元收购前列腺癌制药商Medivation,到如今作价上百亿美元收购Array,过去主打保健品和心血管药物的辉瑞,似乎逐渐将目光放到了抗癌药领域。

事实上,辉瑞2018年上市的四款新药均属于抗肿瘤药物。辉瑞方面曾预计,到2019年,公司肿瘤类产品销量,将首次超过心血管药物和其他初级保健药品。

不过从数据上看,心血管药物等非抗肿瘤药物仍是辉瑞销售收入的主力。辉瑞2018年财报显示,2018财年销售收入排名前三的药品,分别为肺炎球菌疫苗Prevnar、乐瑞卡和乳腺癌晚期靶向药Ibrance,紧随其后的药品是心血管药物艾力妥、立普妥和络活喜,类风湿药物恩利和Xeljanz,戒烟药Chantix及抗肿瘤药物Sutent。其中乳腺癌晚期靶向药Ibrance和抗肿瘤药物Sutent分别实现销售收入41.88亿美元、10.49亿美元,分别占公司总收入的7.81%和1.96%。

在北京鼎臣咨询有限公司创始人史立臣看来,近年来跨国药企多个药物专利到期,化药鲜有出现重磅新产品,生物医药、肿瘤领域将是未来的大方向,“大的药企一般会根据各个国家的疾病谱做战略调整,就中国来说,近年国内癌症发病率逐渐提高,因此跨国药企的研发重点也随之调整”。

同时,史立臣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目前多家跨国药企押注抗肿瘤药领域,行业竞争激烈。2019年1月,百时美施贵宝宣布740亿美元收购新基制药,以获得其在肿瘤、免疫等领域的多个重磅管线资产;同期,另一家制药巨头礼来与生物医药公司Loxo Oncology达成并购协议,以约80亿美元的现金收购后者,Loxo Oncology的药物研发管线包括多项针对癌症肿瘤基因特征的高度特异性疗法。

一边是竞争激烈的抗癌药领域,一边是立普妥和络活喜等热销原研药专利到期,辉瑞的转型调整无疑还将继续。此前,辉瑞将其业务部门之一辉瑞普强总部设至上海,并加快渠道下沉。

而在史立臣看来,随着国家医保政策调整,跨国药企将越来越重视与中国本土药企的合作,“中国市场对跨国药企来说是个爆发点,要想扩大或保持在中国市场的销量,跨国药企与本土药企在研发、销售等方面的合作是必然的,一是能够减少临床试验等研发成本,二是有助于深入本土市场,利于药品推广”。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辉瑞 Array 抗肿瘤药物 抗癌药 要约收购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