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不仅科创主题基金能投 老基金也正式公告要投科创板了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6-19 21:55:31

鹏华基金晚间公告,包括鹏华科创主题3年封闭运作混合型基金、鹏华养老目标日期2035、鹏华沪深300指数基金等在内的85只基金,均可以投资于科创板。

每经记者 黄小聪    每经编辑 叶峰    

今日(6月19日)晚间,鹏华基金公告,根据相关法律法规规定和基金合同的约定,旗下85只基金均可投资于科创板。

这也就意味着除了科创主题基金以及战略配售基金之外,存量的基金产品也都可以参与科创板的投资。

存量基金可投科创板

据鹏华基金公告,包括鹏华科创主题3年封闭运作混合型基金、鹏华养老目标日期2035、鹏华沪深300指数基金等在内的85只基金,均可以投资于科创板。

不过,公告也指出,基金可根据投资策略需要或市场环境的变化,选择将部分基金资产投资于科创板股票或选择不将基金资产投资于科创板股票,基金资产并非必然投资于科创板股票。

在公告旗下这85只基金可投科创板的同时,鹏华基金也重点提示了科创板的风险,其指出,基金资产投资于科创板股票,会面临科创板机制下因投资标的、市场制度以及交易规则等差异带来的特有风险。

而在具体的风险阐述方面,主要包括了退市风险、市场风险、流动性风险、集中度风险、系统性风险和政策风险这六大方面。

比如在退市风险方面,鹏华基金认为,科创板退市制度较主板更为严格,退市时间更短,退市速度更快;退市情形更多,新增市值低于规定标准、上市公司信息披露或者规范运作存在重大缺陷导致退市的情形;执行标准更严,明显丧失持续经营能力,仅依赖与主业无关的贸易或者不具备商业实质的关联交易维持收入的上市公司可能会被退市;且不再设置暂停上市、恢复上市和重新上市环节,上市公司退市风险更大。

犹记得此前科创板基金开始申报的时候,就有基金公司人士表示,在存量的基金中,科技类主题的基金由于最契合科创板的主题,可能会优先修改基金合同参与科创板的投资,但随着鹏华基金此次的披露,其实也意味着存量基金大批量地都可投科创板。

能打新的应该都会考虑参与

对此,有基金公司人士表示:“这在4.18就已经出相关指导了,只是现在大家才决定公告。”

而据记者了解,在4月18日的时候,基金公司确实就已经收到了关于公募基金投资科创板股票的通知,而在通知中提到的三点事项,也都在此次公告中得以体现。

1.科创板上市的股票是国内依法发行上市的股票,属于《基金法》第七十二条第一项规定的“上市交易的股票”。

2.所列基金的基金合同中的投资范围中均包括国内依法发行上市的股票,且投资科创板股票符合所列基金的基金合同所约定的投资目标、投资策略、投资范围、资产配置比例、风险收益特征和相关风险控制指标。

3.基金管理人在投资科创板股票过程中,将根据审慎原则,保持基金投资风格的一致性,并做好流动性风险管理工作。

另外,值得关注的是,从公告的基金明细来看,包括了股票型、灵活配置型、偏股混合型等基金,而且养老目标基金也在列,如果接下来每家基金公司都是一样的话,那么未来可投资科创板的基金其实是有几千只。

上述基金公司人士表示:“能打新的(基金)应该都会考虑参与,至于基金的中签情况,不能指望单个个股贡献很大,而且具体中多少还要看剔除率。”但总体而言,如果这么多基金都参与的话,对于规模较大的基金,净值贡献并不会太明显。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科创 主题基金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