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三家子公司对赌期刚过业绩齐变脸 麦达数字:行业整体毛利下滑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6-19 22:17:46

6月19日,麦达数字披露了年报问询函回复公告。针对三家子公司刚过三年业绩承诺期业绩便大幅下滑的情况,麦达数字回复称,“行业整体毛利呈现下滑,已对三家数字公司的业务结构进行了调整”。另外,公司分别列举了三家子公司业绩下滑的原因。

每经记者 莫淑婷    每经编辑 魏官红    

Qq__20190619201644.thumb_head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6月19日,麦达数字(002137,SZ)披露了多达54页的年报问询函回复公告。针对三家子公司刚过三年业绩承诺期业绩便大幅下滑的情况,麦达数字回复称,“行业整体毛利呈现下滑,已对三家数字公司的业务结构进行了调整”。

麦达数字原主营EMS(电子制造服务)业务和LED照明业务。为了逐步实现向数字营销的路径转型,2015年,麦达数字斥资6.35亿元收购了上海顺为广告传播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顺为广告)、奇思国际广告(北京)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奇思广告)和上海利宣广告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利宣广告)。

公告显示,上述三家公司2015年~2017年均超额完成累计业绩承诺。但三年业绩承诺期刚过,这三家子公司业绩便大幅下滑。

大额计提商誉减值

公告显示,顺为广告、利宣广告、奇思广告2015年~2017年三年累计业绩承诺完成率分别为102.55%、102.49%、113.24%,均超额完成累计业绩承诺。但具体到2017年,这三家子公司业绩均未达到预期。

对于2017年业绩实现情况未达预期的情况,麦达数字回复问询函称,“数字营销行业呈现结构化调整的趋势,传统数字营销的竞争环境更加激烈,而三家数字营销公司的业务相对传统,其业务再继续实现爆发式增长的条件不足”。

然而三年业绩承诺期刚过,这三家子公司业绩便大幅下滑。公告显示,顺为广告2018年净利润为843.32万元,同比下滑80.96%;奇思广告2018年净利润为1282.08万元,同比下滑58.57%;利宣广告2018年净利润亏损2930.32万元,同比下滑280.89%。

上述三家公司的收入下降,也导致了麦达数字2018年智慧营销服务业务收入下降。财务数据显示,麦达数字2018年智慧营销服务业务实现营业收入4.33亿元,同比下降23.85%,毛利率20.38%,同比下降6.74个百分点。

另外,由于公司2018年智慧营销板块的经营业绩不及预期,麦达数字对2015年收购的三家数字营销公司计提了大额商誉减值准备。记者了解到,2015年麦达数字溢价收购上述三家数字营销公司100%股权时,形成商誉5.42亿元。2018年末,麦达数字计提商誉减值准备4.13亿元,其中对顺为广告、奇思广告、利宣广告分别计提商誉22152万元、14229.27万元、4883.03万元。

值得注意的是,麦达数字2018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亏损3.70亿元,同比下降590.55%。而麦达数字2014年至2017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1428万元、1817万元、1.50亿元、7533万元。这意味着,麦达数字2014年至2017年四年累计净利润还不抵2018年一年的亏损金额。

调整子公司业务结构

在回复公告中,麦达数字强调了“行业整体毛利呈现下滑”,并分别列举了三家子公司业绩下滑的原因。除了客户收缩预算外,《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业务创新储备不足屡次被提及。

具体来看,顺为广告在对赌期间对技术、新业务储备不足,未能跟上行业变化的潮流,错失新兴商业机会;奇思广告部分客户调整营销模式(社会化轻创意),原有服务模式遭遇挑战;利宣广告业务创新储备不足,忽视了对社会化媒体营销新方向及新玩法的积累与沉淀,业务竞争力下降。

麦达数字还指出,由于部分客户应收账款预计难以收回,进而单项计提坏账准备,导致利宣广告2018年度业绩大幅亏损。对此,麦达数字董秘办工作人员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解释称:“这主要是客户的问题,比如一个在线教育的客户,本身公司资质可以,但是由于融资中断,就可能导致应收账款难以收回。”

上市公司表示,“旗下三家数字营销公司的业务更偏向于以创意、策略驱动的营销代理业务,技术能力不足,为保障该业务板块的长效发展,2018年公司通过梳理三家数字营销公司的现有业务,对三家数字公司的业务结构进行了调整,聚焦各自擅长的业务领域。”

董秘办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比如奇思(广告),它主要是做汽车行业的创意业务,那么它可能就要降低行业单一风险,向其他行业延伸,如拓展金融行业的客户;顺为广告则要拓展更多高附加值轻创意、策略业务;至于利宣广告,则要控制应收账款风险,主要聚焦于品牌客户的社会化媒体创意需求”。

麦达数字在回复公告中指出,公司虽然近几年陆续投资布局了部分营销技术类企业,但目前对三家数字营销公司现有业务的协同性未达预期。未来一段时期,三家数字营销公司需要继续转型、变革,总体来说未来困难不小,但其有自身的优势资源,希望和机会同样存在。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麦达数字 数字营销 智慧营销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