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香港保监局回应安盛“爆雷”事件:72宗投诉已转交保险经纪协会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6-19 18:13:57

每经记者 胡琳    每经编辑 廖丹    

近期,安盛香港投连险产品“Evolution”发生严重“违约”,导致约200名投保人损失高达4亿港元一事,引发业界关注。

安盛在第一时间发布声明称,清盘基金的责任方在于基金的管理公司以及宣传误导的保险经纪公司。

根据安盛的表述,Evolution主要由独立保险经纪分销,且在销售时安盛也没有向投资者提供任何参考意见(即没有建议投资者挑选其中的某一只基金)。

Evolution可选择挂钩的HKIF基金是由东航国际金融(开曼群岛)有限公司管理,绝大部分选择此基金的客户都是经由一家名为Asia One(宏亚)的保险经纪公司购买的。

安盛还称,上述基金有可能涉及欺诈,目前香港警方已介入调查,在警方得出结论之前,安盛也无法给出明确答案。

就此事件,《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向香港保险业监管局(以下简称“香港保监局”)发送采访函,并得到回复。

香港保监局称,该局一直密切关注事态发展,并知悉有关保险公司已于其网站发布声明。同时,该局表示,由于执法部门正就事件进行调查,保监局不宜作出评论。

香港保监局在回复中表示,据了解,事件涉及《证券及期货条例》所定义的一种专业投资者为对象的非保证投资相连寿险产品,由保险公司提供开放式平台,让客户独立地选择与保单价值挂钩的资产。

截至上月末,该局已收到了72宗相关投诉,并在现行的中介人自律规管制度下将事件转交香港专业保险经纪协会跟进。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就内地市民赴港购买保险应注意哪些方面咨询了香港保监局。该局建议,内地人士在港投保时,应细阅及签妥《重要资料声明书—内地人士在港投购人身/寿险保单》,以确认他们知悉整个销售过程必须在香港境内进行、所有投保文件均在香港境内签署、负责销售的人士是在香港登记的保险中介人、相关产品所包含的风险(非保证的回报;提前退保/领取保单红利可能带来的损失;汇率、法规及政策改变等)。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香港保监局 安盛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