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新能源

每经网首页 > 新能源 > 正文

“国六”切换倒计时:合资“上岸” 自主“苦渡”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6-19 17:06:52

每经实习记者 孙桐桐    每经编辑 张北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兰素英 摄(资料图)

还有不到两周时间,全国16个省市将全面切换“国六”排放标准。“大甩卖”过后,目前经销商的国五车型库存还有多少?

日前,《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走访上海多家4S店后发现,奔驰、宝马等豪华车企基本已经完成了“国六”车型的切换,“国五”车库存几乎为零。“现在全上海地区基本上已经没有‘国五’车了,再留着就卖不掉了。”上海某奔驰4S店销售人员告诉记者,此前降价清库存的力度较大,“国五”车型基本清理完毕。

但并非所有车企都能顺利渡过“国五国六”切换季。“目前,‘国五’库存压力两级分化很严重。豪华品牌和部分合资品牌基本清得差不多了,但自主品牌速度比较慢,库存压力较大。”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豪华、合资品牌“轻装上阵”

多地提前实施“国六”标准的消息一经传开,不少车企就已经开启清库存行动。从今年4月开始,一汽-大众、上汽大众、上汽通用等车企纷纷促销“狂甩”,甚至抛出了超值员工内购方案,低至4.8折。

对这些合资车企来说,如此大幅度让利前所未有,消费者也很买账。记者了解到,目前,豪华品牌、部分合资品牌的“国五”库存清理已接近尾声。部分车型疯狂甩卖后,甚至出现一车难求的情况。

一位长安福特内部员工告诉记者,内购车非常热销,自己本想买的福克斯“国五”车型都没有抢到。上海某凯迪拉克4S店销售人员也坦言: “凯迪拉克ATS-L‘国五’车型促销力度很大,现在全上海已经没现车了,即使有少量货源,价格也不会太低。”

上汽通用方面则表示,当前“国五”库存车已经不多,今后推出的新车都将全面满足“国六”排放标准。事实上,上汽通用较早就启动了“国六”标准的切换。从去年10月起,上汽通用陆续推出多款全系满足“国六b”排放的新车型,如凯迪拉克CT6、XT4、迈锐宝XL等。

长安福特全国销售服务机构执行副总裁曹振宇曾向记者透露,“按照现在的产销匹配,6月30日在执行‘国六’的区域,长安福特的’国五‘库存车基本上可以消化完毕。” 目前,在生产端,长安福特已经完成了“国五”到“国六”的切换。

不论是“国五”库存清理,还是国六车型切换,豪华车和部分合资品牌相对得心应手。“合资品牌的基础较好,技术储备也充足,积累丰富。虽然自主品牌近年来发展迅速,但仍有差距,快速完成切换比较艰难。”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叶盛基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自主压力骤增

与豪华、合资品牌相比,自主品牌在清“国五”库存车和“国六”切换上,没有跟上节奏。记者了解到,上海地区的经销商去库存力度较大,主流自主品牌吉利、长安、荣威等“国五”车库存清理基本完毕,但在其他地区促销力度不够,库存压力依然很大。

“1-4月库存量不是很理想,5月虽然有一定消化,但7月1日切换时,仍会有一部分库存,加上整体市场低迷,自主品牌库存压力较大。” 叶盛基表示,尽管中汽协、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各地经销商协会等机构都在呼吁给“国六”切换松绑,给予一定过渡期,但目前来看并没有得到响应。

除了库存压力,自主品牌的“国六”车型切换也没能跟上步伐,甚至遭遇“无车可卖”的尴尬境地。记者在上海某荣威4S店看到,只有荣威RX5有“国六”车型。

“荣威RX5‘国六’和‘国五’相差5000-7000元,没有现车,需要预约购买,最快也要6月底才能提车。”上述上海某荣威4S店销售人员告诉记者,除了荣威,名爵品牌的“国六”车型目前还不能确定到店时间。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上汽乘用车目前仍在生产“国五”车型,只是在提前执行“国六”的地区推出相应车型,并没有完全切换到“国六“。

机动车环保网信息显示,北汽幻速、北汽昌河、力帆汽车、观致汽车、陆风汽车、猎豹汽车等十几家车企还没有“国六”车型进入目录,将面临“无车可卖”的窘境。

据了解,轻型车“国六”排放标准于2016年12月份正式发布,按照规划,“国六”标准应于2020年7月1日起分阶段实施,即2020年7月实施“国六a”标准,2023年7月实施“国六b”标准。

记者了解到,自主品牌“国六”切换普遍按照2020年7月1日的时间节点进行准备,现在提前一年实施,短期内无法全面实现产品供给。

“由于国六标准参考欧六标准的制定思路,外资车企适应较快,进口车的切换表现很强,顺利占据领先地位。合资品牌的部分车型也快速跟进,但自主品牌比较吃力。”崔东树表示,截至今年一季度,自主“国六”车型数量仍不如合资品牌,市场压力较大。眼下,自主品牌正密集推出“国六”车型,但快速生产、排产的节奏仍有难度。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国六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