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将美联储主席鲍威尔降职?特朗普的“计划”,面临法律难题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6-19 13:58:47

每经记者 蔡鼎    每经编辑 杨诗涵

________.thumb_head

北京时间20日(周四)凌晨2时,全球市场瞩目的美联储议息会议便将召开,虽然市场预计本次美联储将维持利率不变,但在会议召开的前一天,一则关于美联储主席鲍威尔的新闻让市场惊出了一身冷汗。

据彭博社北京时间19日早间消息,据知情人士透露,特朗普在今年早些时候曾要求白宫的律师探讨将鲍威尔撤职这一选项。这位知情人士称,今年2月,也就是特朗普首次讨论解雇鲍威尔不到两个月后,白宫的法律顾问办公室审查了剥夺鲍威尔美联储主席职务的合法性。另外,甚至有报道称白宫探讨了对鲍威尔降职的合法性。

法律使鲍威尔得到保护

当特朗普周二被问及是否想将鲍威尔降职时,特朗普对媒体表示:“让我们看看他要做什么。”特朗普还补充称,他希望美联储提供一个“公平的竞争环境”。

彭博社报道称,白宫方面已就明年二月降职鲍威尔意识进行了调查,但白宫警告经济顾问库德罗随后对媒体表示,特朗普政府并没有考虑采取这样的行动。美联储的发言人米歇尔•史密斯在一封电邮中也表示:“根据法律,美联储主席并不能凭空被撤职。”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联储法(Federal Reserve Act)”为所有的美联储理事提供了明确的保护,使得其不被总统罢免,但“有正当理由时”除外。美国法院对这一短语的理解是,要求提供某种形式的不法行为或忽视基本义务的证据。但美联储于总统在货币政策上存在分歧无法满足这一标准。

尽管目前特朗普并不能直接将鲍威尔撤职,但并不清楚特朗普是否有将鲍威尔降职的权力。斯科尔•阿尔瓦雷斯曾担任美联储总法律顾问十多年,他表示,由于国会在40年前对上述法案进行了修改,鲍威尔可能会受到保护。

特朗普在上周接受ABC新闻采访时表示:“尽管鲍威尔是我任命的,但我完全不同意他的做法。坦率地说,如果美联储主席不是鲍威尔的话,我们现在的基准利率并不会这么高。”鲍威尔在今年3月接受CBS采访时也表示,他认为特朗普此前发表的言论是不合适的,并认为特朗普并无权解雇他。“法律明确规定,我的任期是四年。”鲍威尔说道。

即使特朗普真的将鲍威尔降职,他也不能指定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的主席。按照传统,FOMC会选择美联储的主席来担任该委员会的主席,但他们仍然可以自由选择委员会中的任何人。在主席缺席的情况下,委员会的副主席——传统上是纽约联储行长,将主持会议。

目前,美联储七个席位中五个已经被填补,但特朗普正在权衡其他两个职位的候选人。自去年以来,特朗普已提名四个人在竞争这两个职位,但没有一个人通过了参议院的确认。

此外,特朗普公开表达对美联储货币政策的不满,也打破了至少20年来总统不公开评论货币政策的传统。前美联储主席保罗•沃尔克在最近的一本回忆录中表示,1984年里根总统命令他在选举前不要加息。前美国总统乔治•H•W•布什在1992年6月接受《纽约时报》采访时也表示他曾敦促前美联储主席艾伦•格林斯潘降息。

特兰普抨击欧央行行长德拉吉言论

本月美股强势上涨,部分得益于市场预计美联储将进一步放松其货币政策的离场。截至周二收盘,美股三大指数月初至今的累计涨幅均已超过6%。根据芝商所的“美联储观察”工具显示,美联储在7月31日的议息会以上至少降息25个基点的概率超过80%。

最近几天,特朗普也在向鲍威尔和美联储施压,要求其不要加息,特朗普称,欧元区相对较低的利率使其他国家比美国更具有优势。此前特朗普特多次表示,在2017年~2018年间美联储总共的7次加息,阻碍和美国经济的增长。

周二上午,特朗普还抨击了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的言论,称德拉吉“欧洲将采取更多货币刺激措施”的言论,可能导致欧元对美元贬值。北京时间周二下午,德拉吉在葡萄牙辛德拉举行的欧洲央行论坛上发表讲话,称如果通胀未能达到目标,ECB可能再次降息或进一步购买资产。德拉吉上述讲话后,欧元兑美元应声急跌,一度下挫至1.1182。

(封面及内文配图均来源于视觉中国)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