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公开举报奥克斯后 董明珠喊话:国家标准是法律底线,企业底线是良知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6-18 23:08:41

每经记者 金喆 吴泽鹏    每经编辑 魏官红    

与奥克斯的争端还未停歇,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再次就空调能耗等问题发声。

6月17日,格力电器在总部举行“学习贯彻《绿色高效制冷行动方案》专题活动”,董明珠表示,制冷行业在扩容的同时也伴有偷工减料、虚标能效等情况。她在该活动上喊话:“格力9万名员工接受全社会监督。”为了表明她的决心和格力的使命,董明珠强调,“一个不愿意被监督的人就是有问题的人”。

能耗高与偷工减料有关

近日,国家七部委联合印发《绿色高效制冷行动方案》,要求严厉打击制冷行业的能效虚标现象。6月17日下午3点,格力电器在总部举行方案学习会议。

像往常一样,董明珠一入场,格力员工们便鼓掌欢迎。董明珠在发言时透露,此次参会的是格力各业务部门分管领导干部。根据现场安排,董明珠总结发言是此次会议的最后环节,她围绕格力电器如何高质量发展的话题演讲了近30分钟。

“格力正处在一个新的发展时期,新起点、新标志。”一开始,董明珠便分享道,格力电器长期以来注意质量,上世纪九十年代初维修率百分之几,2012年达到千分之几,到了今天是万分之几,这对企业来说是进步,但对消费者个体来说却不是。“零售后、零维修”才是企业的目标,这是每一个企业应有的承诺。

但是,制冷行业在扩容的同时也伴有偷工减料、虚标能效等情况。董明珠表示,当下物质生活发生颠覆性变化,从过去的需求时代到现在的享受时代,空调已经在很多家庭普及,商场、工业也都广泛使用。十年前她去沙特的时候,他们说最耗电的是空调,是电老虎,今天中国同样遇到了这样的问题,一半以上甚至更多电量用于消费,我们在享受生活改变的同时在大量消耗资源。

董明珠指出,产品质量分两种,一种是看得见的,即标准;另一种是看不见的,即消费者的体验,消费者只知道电费贵,不知道为什么。对于格力来说,消费者看不到的才是企业真正要做的,比如零部件材料、设计结构、配置过程中的选型。此前有检测所的人员在交流时说,如果在转向阀上偷工减料,生产成本就能减少50多块钱,但消费者得到的是什么?

发言完毕后,董明珠没有与到场的媒体进行交流,便离开了会场。

九万员工愿意接受监督

值得注意的是,此前格力电器举报奥克斯后,奥克斯在官方微博上回应称,“格力既非消费者又非国家监管部门,其声称消费者向其举报我司产品问题,明显不合情,不合理,漏洞百出。正当618空调销售旺季来临之际,格力采用诋毁手段,属于明显的不正当竞争行为。公司愿意接受广大消费者和国家相关部门监督检查。”

6月17日,董明珠在会上也提出,格力全体员工愿意接受全社会监督。“这本来是一个内部的学习会议,既然今天有媒体朋友在,我欢迎全社会监督我们,格力9万名员工接受大家的监督。”随后,董明珠又补充强调,一个不愿意被监督的人就是有问题的人。

同时,董明珠在会上再次谈及举报奥克斯的初衷,她称,这不是企业间的竞争,而是道德的选择,“低于国家标准的产品,就是不合格产品,是违法产品”。

董明珠称,作为企业,欢迎全社会监督,但同时,也要拿起武器捍卫消费者权益,推动市场文明,“消费者不懂,哪里知道去哪里测试”。

董明珠还进一步强调,“国家标准只是门槛,这是法律底线,法律底线只是企业的基本标准,但格力电器不能满足这个标准;企业和人一样,底线是良知。”

为此,格力将从三方面确保格力电器高质量发展,提高能效:

第一,不断创新、不断进行技术创新;第二,质量管理,要眼睛里容不得沙子,“要有鸡蛋里挑骨头的精神,才能推动产品进步,没问题找出问题才是水平,这不是人跟人过不去,这是高标准要求”;第三,人才是资源。董明珠还举例,“昨天点了个煲仔饭,我碰都不碰,因为我吃过格力的煲仔饭,有了对好东西的体验,不好的东西你还想要吗?”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