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物流供应链

每经网首页 > 物流供应链 > 正文

顺丰牵手中国太保 快递公司为何纷纷涉足保险行业?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6-18 20:18:03

双方将在物流、业务网点、保险业务、投融资合作、员工福利等方面开展合作。

每经记者 赵雯琪    每经编辑 王丽娜    

_______500472262_banner.thumb_head

图片来源:摄图网

频繁拓展新业务的顺丰,这次又看上了保险行业。

6月17日晚,顺丰控股(002352.SZ)发布公告称,其全资子公司深圳顺丰泰森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顺丰泰森”)与中国太平洋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太保”)于2019年6月17日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以下简称“合作协议”),双方将在物流、业务网点、保险业务、投融资合作、员工福利等方面开展合作。

一直以来,快递与保险行业似乎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圆通速递曾在去年8月低调收购保险经纪服务公司星达保险,而早在2017年,申通、中通、韵达、圆通更是共同出资10亿元联合设立物流保险公司。

快递专家赵小敏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保险和物流是休戚与共的行业,中间存在数据资源交换及其他业务互补等情况,目前多数快递公司都有涉足金融类业务。但是对于快递企业来讲,在目前国家金融牌照的监管环境下,选择入股、合作模式或为切入保险行业的最佳方案。

将在物流、投资等领域展开合作

公告显示,顺丰与中国太保双方在物流业务、业务网点、保险业务、投融资、员工福利、创新和公益等内容展开,合作协议的有效期为5年。双方将采用项目合作推进模式。项目合作涉及下属企业的,将各自授权下属企业组织实施,并进一步签署专项业务合作协议。

公开资料显示,中国太保是“A+H”股上市综合性保险集团。专注保险主业,通过覆盖全国的营销网络和多元化服务平台,为客户提供全方位风险保障解决方案、财富规划和资产管理服务。

2018年度,中国太保实现营业收入3543.63亿元,净利润180.19亿元(财务数据已经审计);截至2019年3月31日,中国太保总资产达14250.15亿元(财务数据未经审计)。

顺丰在公告中表示,顺丰和中国太保签订战略合作协议,通过充分利用各自行业及资源优势,促进合作项目落地,对顺丰主营业务未来的发展具有积极影响。

对此,赵小敏表示,这次与中国太保的合作是延续顺丰最近两年以来的常规操作,而与以往不同的是,这次是在更加明确的细分领域里面进行合作,未来双方在员工保险、企业保险、货物保价及业务资源共享方面都将展开合作,甚至在资本方面未来都不排除有合作的可能性。

“双方未来可以交换资源,将会对顺丰带来增量业务,对今年的业绩会有一定提升作用。”赵小敏表示。不过他也提到,正如顺丰在公告中的风险提示,目前该合作还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最终双方的执行情况还有待观察。

快递公司如何切入保险行业?

对于快递公司来说,其从运输到末端配送等环节似乎都与保险、金融业务有着较为密切的联系,这也让多家快递公司早早就开始布局保险领域。

在顺丰此次牵手中国太保之前,已有多家快递公司针对行业特点在推出金融、保险类产品,并与保险公司进行战略合作。

值得注意的是,早在2017年10月,中通、圆通、申通和韵达等几家快递宣布联合设立的保险公司中邦物流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为贵重物品提供保价服务。

根据当时的公告披露,中邦物流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在初期将以物流行业的保险需求为主,销售各类货物运输险、车险、财产保险、责任保险及意外险等产品。这一举动曾被认为是快递公司集体对保险巨头的挑战。但是自此之后,关于这家合作公司的后续进展鲜有消息传出。

赵小敏表示,“快递公司合资成立物流保险公司在当时来看比较合适,但是现在两年过去了,中邦物流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的牌照都还没有下来,低于市场预期,如今来看,通达系公司合资成立保险公司已经错过了市场最佳时机。”

“在目前的金融牌照监管环境下,快递公司嫁接中国甚至国外的具有完整牌照的保险公司合作或许会有双赢的结果。”他表示。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顺丰 中国太保 快递 保险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