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国内最大地景涂鸦艺术节 助力蓉城打造“全球网红涂鸦打卡地”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6-18 19:19:38

6月18日,以“魅力锦江·艺术蓉城”为主题的2019成都国际地景涂鸦艺术节正式拉开帷幕,现场邀请了来自中国、韩国、泰国的十余位艺术家。他们在春熙路街头用3D绘画方式,融合成都元素,表达他们对于街头艺术的理解,展现天府文化的别样魅力。

每经记者 谢陶    每经编辑 杨欢


《熊猫宇航员》3D涂鸦作品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谢陶 摄

6月18日,在春熙路地铁广场上,一幅80平方米大小的《熊猫宇航员》3D涂鸦作品中,“熊猫宇航员”在灿烂的星河中“漂浮”起来,画面充满了未来科技元素,极具视觉震撼力,引发现场观众阵阵赞叹,纷纷“打卡”留念。

另一幅120平方米的《俯瞰都江堰》3D涂鸦作品,生动地还原了宝瓶口、青城山、安澜铁索桥等成都标志性的人文风景。现场还有许多小孩子纷纷走到“铁桥上”,用小手去试探“铁索”的触感。

广场的一角,一名外国街头艺术家手握着不同颜色的喷漆瓶,聚精会神地盯着即将完成的涂鸦作品……他就是来自韩国首尔的知名涂鸦艺术家Jay Flow。作为韩国涂鸦艺术界的代表之一,Jay Flow的作品遍布首尔大街小巷,部分还被京畿道韩国现代艺术博物馆收藏。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以“魅力锦江·艺术蓉城”为主题的2019成都国际地景涂鸦艺术节今天正式拉开帷幕,邀请了来自中国、韩国、泰国的十余位艺术家。他们在春熙路街头用3D绘画方式,融合成都元素,表达他们对于街头艺术的理解,展现天府文化的别样魅力。

韩国涂鸦艺术家Jay Flow(右一)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谢陶 摄

国内城市纷纷掀起“涂鸦热”

涂鸦艺术是一门起源于上世纪50年代纽约布朗克斯区(Bronx)的街头艺术。涂鸦艺术家以喷漆瓶作为渲染情绪,表达自己艺术思想的画笔。世界知名涂鸦大师巴斯奎特(Jean-Micheal Basquiet)就是通过街头涂鸦,来反映艺术与一座城市环境的共鸣。

随着涂鸦艺术的发展,它的材料、质地、概念以及符号都与城市的发展建设以及文化环境息息相关。在美国洛杉矶,遍布街头巷尾的涂鸦艺术作品早已成为城市的一道标志性风景线,吸引全球无数观光客。

在国内,以北京和上海为代表的城市很早就引入了涂鸦艺术来展现城市多元的文化魅力。从莫干山路到汶水路再到洛克公园,上海的涂鸦墙林立。而在北京市政府的支持下,北京园博园开辟了规模巨大的涂鸦空间,多次举办创意涂鸦活动。现在,园博园已成为许多年轻艺术家的“涂鸦圣地”。

近年来,作为新一线城市的成都, 在建设“世界文化名城”上持续发力,培育了良好的文化土壤。此次国际地景涂鸦艺术节顺利落户蓉城,将有助于带动更多的年轻人喜欢上成都,亲近成都,体现天府文化的包容与开放。

“成都的街头艺术氛围十分浓厚,涂鸦艺术能够很好地与年轻人对话,我能够感觉到这座城市年轻的活力。同时,我还看到当地政府十分重视打造各类文化地标,”Jay Flow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艺术节涂鸦作品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谢陶 摄

成都着力打造“全球网红涂鸦打卡地”

此次艺术节涂鸦面积超1500平方米,是目前国内最大的3D城市地景涂鸦艺术节,以繁华的商圈为背景,为成都城市中心增加“打卡”新地标,助力成都打造“全球网红涂鸦打卡地”。

记者了解到,除了在春熙路地铁广场,街头艺术家们还在太古里、兰桂坊、镋钯街、大川巷等14个点位开展街头涂鸦创作,为广大市民和游客呈现一个“涂鸦版”的城市旅游指南。

知名策展人、知山美术馆负责人宋康表示:“本次涂鸦艺术节不仅汇集了中外名家,同时也是国内最大规模的3D城市涂鸦艺术节,而不仅仅是局限于一面墙、一条街的创作。”

本次涂鸦艺术节除了体现国际范儿和成都元素外,主场地设置在人流密集的春熙路商圈,将有助于人们近距离地感受街头涂鸦艺术,让艺术真正地“接地气”。

记者了解到,2019年初成都春熙路商圈发布的商圈消费活力指数报告显示,春熙路商圈节假日平均客流达到100多万,即使是工作日平均客流也达到73万,其中外地游客占一半以上。此次涂鸦艺术节还将助力成都吸引更多游客,推动旅游消费的持续增长。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涂鸦 成都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